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尾渡》(小说) 第十八章 坍塌的天堂

(2023-08-11 05:01:11) 下一个

第十八章      一半的天堂

 

            辰英和绮云双双回长洲的那个春节,最初的花尾船已经在珠江三角洲的宽窄水道里盛行了。那时候的船只比较细窄,拖船的小马达功效有限,上落的码头也很简陋,一次只能容许一两只泊船停靠。每到一个渡口,拖船拉着泊船停岸,松索再开走。人客在泊船上上落落,到客满了,或者时间到了,船主喊一声:“起拖!”装着小马达的拖船回归,得得得地起动,拖船拉着泊船平滑起行。辰英和绮云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的行船方式,相当新奇。船主看到这一对璧人,亦忍不住搭讪道:“新郎新娘第一次返乡?呢种新船未见过?这叫泊拖船,一只负责泊客,一只负责拖船,两只船一定要一齐先可以成行成事呀,少一只都唔得!就好似你俩夫妻,总要双双对对先得哈。” 辰英把这段话翻译给绮云听,她听得面红,却直点头道:“说得好呢,这船也很特别,一点都不晃,又行得快,我很喜欢。你们家乡人真聪明!”

            她更喜欢辰英的老家。翠柏居因为辰英的孝心资助,旧屋翻新,加盖起新房,又在后园多种了松竹,新开了一片荷塘。周围邻居羡慕之余,亦纷纷集资开发各自的后花园,荷塘于是扩大到每个后院,成为公共的花园,又添了一间颇有古意的茶亭,一座小桥,几处长凳。每到蚊虫少的夏夜,又或者在金风送爽的秋夜,每家每户就搬了竹凳竹席,在后园纳凉,散步,聊天。逢年过节,春节采青,中秋赏月,还会请戏班伶人来唱几曲,嘀打佬来吹几声,南狮来舞一阵,街坊联欢,老少同乐。

离老屋不远就是郊外水田,再远处是碧山,山上有座仙女塔。换一个方向,坐半个时辰的三轮车(人力车,后面座位改装,可坐三人,还带防雨盖),就到了城区。各式各样的店铺,食肆,小摊零食,应有尽有,热闹欢乐。加之民风淳朴,街坊友善,绮云虽然语言不通,看到的城郊风景如画,周围人的笑脸相迎,仿佛是到了没有忧愁的人间天堂。

“因为有了你,这里才成为天堂。”辰英回忆上一次回乡的凄惨,不禁叹道:“这里是侨乡,男丁多的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在海外谋生。我们在外面辛苦赚钱,还要忍受各种歧视,确实也是想衣锦回乡,家人过得平安快乐,心里才能撑得下去。”

“你也是那样想的么?”绮云心痛道:“我知道你在澳洲受了很多苦。”

“一开始是的。我本来一心只想赚钱,”辰英老实答道:“可是梁翁的惨死让我寒心,我开始想:钱真的那么重要么?如果我没有办法左右自己明天的命运,起码在今天,我过得无悔而且快乐。”他轻吻她柔滑的脸颊:“所以,我才会不顾一切地抛下所有,追你追到英伦去。”

绮云笑了:“你呀,亏你念了那么多年的圣经,难道不知道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么?我和你,也是天定的啊。“

“跟你说个秘密哈,可别跟你爸说。“他神秘地跟她耳语:”我其实念来念去只有新约旧约最容易的那几章,难的我基本靠听,再回头找章节,所以根本没念完。“

“哈哈,回头就让我爸考考你,出你的洋相!“她咯咯笑:”不过我自己也是勉强念过全书,很多章节还是不懂。“

她坐起身,回想道:“我突然记得我爸爸曾经说过一段话,跟你说的挺相似。”

“什么话?”他也坐了起来。

“他说,心里要有上帝,才能够坦然地面对内心的波涛,外界的波涛,宠辱不惊。明天如何不知道,今天内心的平静就是他的追求。”

“说得好呢,你爸爸是个了不起的人。”

她双手拥抱他:“我很幸运,有一个爱我爸爸,现在又有一个爱我的丈夫。”

他吻上她的唇:“我更幸运!拥有你。。。”

幸福的日子,快乐的日子,却总如天边流云,那么快,那么短。。。

夏至过后,绮云开始觉得肚子痛。一开始时没在意,以为只是水土不服,撑一撑就可以过去。小镇只有中药诊所,没有西医。她中文不通,又不想让辰英担心。等到痛得受不了的时候,又高烧不退的时候,中医已经没有办法了。辰英在省城请了一位西医,专程坐了一日的快船前来。他仔细检查过,摇头道:“这是急性痢疾,耽误了,刚发作时就需要马上去医院打针吃药,我没有这种药也没有那种针,没有办法。。。”

辰英的眼睛都急红了:“我们马上去省城的医院!”

“她现在什么都来不及了,人太虚弱了,救不了,对不起!”那西医说完,竟然连诊金都不要,摇着头就走了。

辰英转身嚎啕大哭,像个孩子一样毫无主意。

还是他的姐姐还算镇定,此时把他拉到她身边,轻声道:“你问问她,有什么话想说?”

绮云微弱道:“我。。。对不起。。。不怪你。。。”

他的泪水又止不住奔流:“是我对不起,没有照顾好你,都怪我。。。”

想到之后再也不能陪伴他,她也忍不住泪水滚流:“你,要活下去!”

他没有点头,确实也是不想独活了。

绮云急了,连话也说不出来,只是用眼看着辰英的姐姐。

姐姐也急了,按着弟弟的头道:“她说什么你都要答应啊!点头啊!你难道想她死不瞑目?”

于是不管不顾,对着绮云大声说:“Yes!Yes!He YES!”低着头的辰英被姐姐强按着,抬不起头,他也只知道哭。

绮云如释重负,长长地出了最后一口气,闭目而终。

之后几个月,辰英过得混混噩噩,失魂落魄,不思茶饭。

可怜的姐姐怕他想不开,找两个弟弟从早到晚盯着他。还要忙后事,整个人螺旋转,也是瘦了一圈。

辰英每天不动不语,手里拿着绮云的翠绿手帕,放在唇边,鼻间,眼前,闻着她的香味,想着她的芳踪。

天堂由你而起,也因你而塌。从此往后,无论他如何努力,也只是剩下坍塌的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米鱼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流行的「拍拖」(谈恋愛)一词,就是从花尾渡船开始的。粵语「拍」「泊」同音。一只泊船一只拖船,一定要在一起才能工作:)「泊」衍生成「拍」也颇自然,因為「拖」是动词~ 为民间智慧喝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