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木 <> mahogany

(2010-08-19 19:06:51) 下一个

随着移民朋友的生活逐渐稳定, 腰包鼓了起来, 很多人喜欢一些高档家具, 很多人和我一样,理工科出身,对家具等以前没有什么研究.虽说从小就听说红木家具, 由于各种历史/社会/经济等原因, 想见一下都难,拥有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几年研究了一下, 跟大家做一简要汇报.


红木
分为5属8类 (紫檀属,黄檀属,柿属, 崖豆属,铁刀木属 和 紫檀木类, 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类,红酸枝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鸡翅木类) 这里只介绍几种比较主要的:

紫檀, 黄花梨, 酸枝,鸡翅,乌木,花梨木.红木家具只是指用心材制作的, 边材不算数. 而且老料和新料完全不是一个价格. 

紫檀为红木至尊, 价格最贵. 木材制作之初为红色, 日久变成深紫色. 清朝家具中较多家. 大家可能听说过紫檀无大器, 这主要是因为紫檀在几百年的生长过程中, 中间极易娄空,

大大降低木材的使用部分. 中国还是有一些大件的, 以前欧洲认为紫檀只有小物品, 当八国联军进了北京傻眼了,感情大件都在这了, 很多都运走了.



黄花梨与花梨木虽有一字之差, 却有天地之别. 黄花梨以咱们中国的海南黄花梨为最. 明朝家具在皇帝的带领下高速发展, 到明末已经很少了, 清初基本绝迹. 建国后曾在上海的药材市场发现一些, 因为其珍贵性, 林业部立即组织专家赴海南调研, 果然在深山中发现了一批没有被发现的黄花梨, 然后伐掉出口换汇去了. 太可惜了. 现存的黄花梨以越南为主, 国内市场所出售仿古家具也都是越黄.但是越南也立法禁止砍伐, 但是经济利益还是让一些木材流入市场. 



紫檀/黄花梨/老红木制作的家具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定不要上漆.因为他本身含有蜡质,大多数制造商打蜡即可,有的连蜡也不打, 天天擦拭,就向上漆一样.光泽漂亮.

酸枝分黑酸枝/红酸枝/白酸枝等,市场上老挝红酸枝较多,所以很多人讲红木,多指酸枝. 其实红酸枝确是红色,不亏红木称为.黑酸枝则有很多紫檀特性,比如开始发红头,日久发紫黑.黑酸枝价格也最贵.
 
鸡翅木,小时候我们家养过芦花鸡,翅膀花纹就跟鸡翅木相似.这也是他名字的由来. 

乌木, 大家看过我的笔,有一只就是 (没看过的到我博克找).黑的跟碳一样,油性很大.几乎看不见家具是乌木的,有也是用来配色,价钱非常贵.

花梨木,市面上很多产自缅甸,相比以上几种, 恐怕是拍最后的.我有一些刨子是红酸枝/条纹乌木/花梨木的,感觉花梨木比较粗.

Mahogany 通常指三类Swietenia, Khaya and Entandrophragma,这里只有Swietenia是真正的Mahogany 古巴Mahogany 和洪都拉斯Mahogany 即属此类. African Mahogany实际上是Khaya.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名字,比如Santos Mahogany & Philippine  Mahogany 则与Mahogany毫无关系。

古巴Mahogany为上品, 不过一百年前已经绝迹, 即便偶尔有所发现, 恐怕很难买到, 您要是见到, 麻烦告诉我一声.


洪都拉斯Mahogany是仅次于古巴Mahogany的, 由于几近绝迹, 几十年前已经禁止砍伐, 市场上很少有售. 我曾经和一专门在中南美洲做木材的咨询, 他说现在很少, 即便有也多是海地产的, 只是树种一样或相似. 


红木和Mahogany的关系: 一点关系也没有! 很多字典把Mahogany翻译成红木, 这恐怕是翻译工作者对植物和木材缺乏了解的所造成的.  由于地理原因与航海技术, 中国的红木自然是以本土和东南亚为主. Mahogany则是产自中南美洲为主.

在加拿大, 我在deboers问一个sales有没有Mahogany,他立即带我去看一套餐桌. 一边告诉我木材很硬, 一边告诉我桌子很重, 当我问他产地的时候, 他才说是菲律宾, 要知道那里的Mahogany并不是真正的Mahogany. 我还没有在任何家具店里看见过真正Mahogany的家具样品,, 其实并不是他们不能做, 只不过对于企业, 量产必须有稳定的木材供应源, 这点很做到, 所以想买的话, 恐怕小的作坊更容易些. 

本来想找点mahogany 家具的图片,看上去都像STAIN的,还是等着我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儿有海地Mahogany卖,当然不便宜。美国的红木当然与中国的不同,软的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