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潜

以文交友,愿朋友们与我一样感受天自由天空的可贵.
正文

山外青山楼外楼

(2020-06-29 06:57:43) 下一个

有个写古体诗的朋友问:你写现代诗,古体诗如何?

颇有不屑之意。因为我们交往,我从未提过古体诗话题。

殊不知,小时候我就特别迷恋律诗。虽然写得极少,但尚能驾驭。我说,Easy,你写两句开头,七律,我接之,二十分钟内,如何?

好啊!他爽了。第二天,他发来两句:,

山外青山楼外楼,自我陶醉几时休。

我一看,明白他是说我。

诗的出处是宋朝诗人林升,于临安一家旅店墙壁上写下的诗。当时背景是公元1126年,金人攻陷北宋首都汴梁,捉了徽宗和钦宗两个皇帝,入侵中原至北宋灭亡。江南一隅的南宋,政治腐败民生艰辛,而当朝统治集团纸醉金迷末日狂欢,诗人便以诗讽刺,犯下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罪行。

全诗如下:

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

 

山外青山楼外楼,自我陶醉几时休?专挑这两句,意为别自傲,高手是山外有青山。

我想林升是我师傅,自然承传师傅意念和傲骨,于是接:

毛穴阴霾当紫气,梁家河岸胜欧陆。 

长江浪汹卷彩云,大坝扭身如龙游。

番邦合围视等闲,习宗自有男儿侯。

 

写毕,不到二十分钟。再看,于是作了两处改动:

“毛穴”改为“毛冢”:毛冢阴霾当紫气

“欧陆'改为"欧洲":梁家河岸胜欧洲

 

我对朋友说:我再一次严重地危害国家安全!

他明白地不屑地说:你躲在美国……!

这真是一语中的:惭愧啊,我缺乏方方方斌华勇们的勇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