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潜

以文交友,愿朋友们与我一样感受天自由天空的可贵.
正文

诗,是文学的象牙塔!

(2020-03-26 17:57:10) 下一个
   上帝让我穿过的人生时空,可以说一直在文学艺术光照抚慰中。
         写了相当一些小说电影电视剧现代诗和歌词,其中成果最多是电视剧,拍出的共有几十集,在大陆的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
         小说在大陆的最高待遇是获省级一等奖,其次现代诗散文和独幕话剧的市级一等奖。
         最先学的是写诗,胡乱但真情激情地写了好些爱情诗,给青梅竹马的邻居阿燕。后来发誓言要出三本每本计五百行的诗集,但实际上很市侩地忙于赚电视剧稿费,诗写得很少很少。
         汶川地震十周年,我写了一首诗纪念,很满意,因为诗锋跟上了自己九十年代后写的小说那样的对邪恶中共揭露批判的犀利。之后也写了一首《我们是人民吗?》诗锋如是。这次武汉肺炎,李文亮大家都知道,他逝于今年2月12日。我构思了几天,17日开始动笔,至3月15日,写下1480行长诗《李文亮,你的眼睛可有擦亮?》,史诗般将中共抢夺政权以来的种种暴行恶政描述。
        全诗差点点是一千五百行,一个月完成了一生的誓愿!
        诗,被喻为文学艺术的象牙塔尖,能够读诗赏诗的群很少,这个群中有水平有眼光的更少。
        什么是好诗?
        从形式与内涵判断,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涵!
        形式一:戴望舒《雨巷》式的陈述,“雨”和“巷”是诗中的两个主要意象,通过白描般的手法陈述作者在这两个意象中的内心感受。这种形式一直成为喜欢诗的青年人的追捧和承传主体。
        戴望舒的内涵:那个年代,西方式的爱情冲击中国的统婚嫁观念,在中国新青年人心中成追求理想,那是真实情感。
        形式二:贺敬之《桂林山水》式的陈述:全诗没有意象,只在乎对自然环境的描述从中表达自己的“战士指点江山情怀”。这种形式相对于戴望舒那代人的诗风,显然更土气如站在西装青年旁边的长袍土包子。
         贺敬之的内涵:虚假丑陋缺乏人性真实的“党的情怀”。
         形式三:舒婷《我亲爱的祖国》式的陈述:“我”是一个大的意象,象征“祖国”及当其时时的形态,无数的意象如“老水车”“隧洞”等辅助意象,象征作者内心的情感。
         舒婷的内涵:对当时社会形态反思的挣扎及“报效祖国”的幼稚期望,思考的层次合乎当年青年人没有深度但很追捧的心态。
        形式四:顾城《门前》式的陈述,没有实体的意象,诗人的“梦幻”就是全诗的虚设意象,用散文式的没有意象的句子描述内心想往。但创造了一很美的诗句:草……用指尖触了触阳光。
        顾城的内涵:真实的童真的情怀,这在当年是独特的。很奇怪的是,他竟然写出两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两句在当时也是石破惊天,对我脑中被毛式的狠狠的灌输是颠覆性和强力清洗的。
        但是,顾城的《一代人》不算诗,如果有人偏要说是诗,我无语。就象当时有人写下“一字诗”《网》,偏有人说这是“诗”!我只能理解这是他们的对毛文艺理论的激烈反叛情绪。
        形式五:北岛《回答》式的陈述:气势如虹的激情将对当时社会形态批判的陈述主体蕴含在一个个意象里,这是以上几种诗体相比较而高于的艺术形式。但是我还得说这首诗的前两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尽管给人们的影响很深,但与全诗的格局是意韵分离的,拿掉了一点不影响全诗反而更内蕴集中精确。
        北岛的内涵:《回答》写于1976年,那年代啊,我们一代人全都傻乎乎,北岛此诗以“不相信”当时社会形态能回答自己内心的疑问,这样的思想深度,绝不是“石破惊天”可以形容,我都语乏语穷了……他当然比童心的顾城高一个档次,比舒婷那内心的“报效祖国”,那是超出大大一个档次。
        但是历史走到今天,仔细推敲《回答》及北岛本人的真实人生,他曾经回大陆参加中共宣传部门策划的“青海湖诗歌节”,也就是大唱红歌,便觉得《回答》此诗当年的思想,也只是一种激烈的反叛,并未有深刻认识到中共政权对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和永不会变的邪恶本性,以及他虚荣的贴近权贵的潜在的心态!你要让余时英辛灏年袁红冰这样的大师回大陆配合宣传为中共贴金,你休想!不知北岛当年写“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时,会不会预料有一天这句诗贴到自己身上有很合适?
         之后的蜕变自当别论,《回答》这首诗的思考高度在大陆体制下,直到广东诗人(广西人)杨克2005年的《人民》出现,才算被超越。
        任何作品,是的,是任何作品,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内涵。
        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又复来。”也是无可指责的豪迈人性的真实反映,但是相比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显然是缺乏博大的人道情怀和对社会丑陋形态质问的良心!
        以上对诗的理解和评述,我可以挑战任何诗人及评论家,当然也是我当仁不让可以写出气势如虹诗句漂亮又内涵深刻的现代诗,至于那些“先锋派”说“后先锋”对承传“前先锋”是特别的难,那只能说他们尚躺在“自我情怀”的小圈子里缅怀自己的过去光辉历史,裹着足再无法向前行。我特别佩服杨克,体制内的诗人,位高至广东《作品》主编,竟然写出《人民》这样的对中共体制有所认识和敢于批判的力作!
        有一首诗《致香港人》
         你们是星
         我们是夜
         你们点燃
         我们熄灭
         你们是汉
         我们是奸
         你们泪热
         我们心死
         你们赴死
         我们偷生
         你们走上街头
         我们缩进沙发
         你们为明天而流血
         我们为今天而苟活
         你们珍视爱的宝贵
         我们死守命的价钱
         你们三十年前还没出生
         我们三十年后已经腐烂
         
          有感,我也写了一首——
         
《致香港》
我曾经以为我是桐,
其实我知道自己是菘;
我确有想过我是钢,
其实我知道自己是瓪;
我曾经想催动血贲,
其实我知道自己脉冷!
我试图勾画我是雄,
我的真实投影就是僮;
我有念头仰首呐喊,
晃脑我只是在俯首卑叹!
我好想为崇高而捍卫,
却默看着崇高被捣毁!
我好想往前闯开天辟地,
但我入座得意杯酒沉迷 !
我仰首问苍天这是我吗?
上帝说那是真实的你,
你沉没在七十年中的黑暗!
我知道维多利亚海港,
她美丽平静安祥温婉,
她的身边有片平和安祥岛屿,
那岛屿上的人民和平安祥,
他们自古就让岛屿香飘港湾,
他们自古让那馨香荡海过洋。
他们蒙泽北大西洋百年艳阳,
大英文化是迷人的浪馨水漾,
润育出香港明珠莹光璀璨。
安祥温婉的维多利亚港,
你什么时候起
        积累层层暗浪?
我在毗邻香港的大陆,
头顶的天空阴霾毒雾滚翻,
我难以呼吸很快就会窒息!
那恶臭的阴霾毒雾铺天盖地,
裹挟镰刀铁锤上流下的血滴,
恣意汹涌至维多利亚港上空,
凶悍降落在香港岛牢牢罩笼,
把慌惶恐惧散发在每寸土地!
安祥的维多利亚港不复安祥,
美丽的维多利亚港不再美丽!
我说过我好想捍卫,
事实上我是杯酒沉迷•••••
我有念头仰头呐喊,
事实只是俯首卑叹!
但是你们是香港人,
你们的胸肺充满
       北大西洋的清新空气;
你们的脸上闪烁
       米字旗飘飘扬逸彩姿。
你们身上的每块肌肉,
        蹦跳着欧罗巴骑士的
                激荡离子!
我看见维多利亚港涌起海啸,
卷过香港九龙新界向前冲飙!
我听到维多利亚港轰天炸雷,
那雷鸣滚过香港九龙新界不停咆哮!
啊,香港人,你们是海啸雷炸;
你们是电光霹雳是火山喷发!
面对你们我还能说什么?
你们为自由献出生命,
我陶醉生活中的逐营••••••
你们在播扬爱的信念,
我放纵自己灵魂坠贱••••••
你们坚守生命的尊严,
我在招摇生命的草菅••••••
啊,你们是香港人,
你们爆电光霹雳
        扫荡我心中暗昏;
你们驱海啸炸雷
        托起我坠落灵魂!
你们是黑夜中的流星雨,
灿烂划过迷茫沉寂长夜,
耀眼四射光簇拥我浴火,
折射的森朗瑰丽愿景,
带着上帝的光环
        照亮我的重生!
        长篇叙事诗《李文亮,你的眼睛可有擦亮?》共十章,从李文亮的简洁的人生经历联系到中共统治七十年下中国人民所经历的深重苦难,承袭了《致香港》的诗风,以意象堆叠的陈述精练地作了概括!
         到目前为主,很自慰我写了好几部有良心的作品——
        1998年的电影剧本《烟人》,反映中国环境污染下人吸多了污染气体,嘴呼喷出的是黑烟;
        1998年的中篇小说《黑金刚》,反映一个农村少年和野生大蟒蛇建立感情。
        1999年的电影剧本《地球在流血》,根据全国环保艺术第一人舒勇的轰动全国的同名环保行为艺术《地球在流血》创作经历写成。
        1999年的独幕话剧《市长的生日》,反映中共的反腐败其实是权斗。
        2000年的中篇小说《在活着》,反映农村青年在城市的血和泪交织的艰辛生活。
        2000年的中篇小说《狼人》,反映城市工人在生活压力下异变成狼。
        2006年到广西桂北地区拍摄农民真实贫困境况及“扶贫”中干部贪污事实的电视记录片《中国扶贫报告》。
        2012年的中篇小说《褐色操场》,反映文革时期武斗和人吃人真实历史。
        2013年的电影剧本《国家之罪》,反映维权律师高智晟为被中共惨绝人寰迫害的法轮功信仰者作法律辩护后自己也遭受恐怖迫害之事实。
         2018年中篇小说《腥红的夏日》,反映六四镇压!
        2019年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创作了撑香港的歌曲《香港我的家》及好几首同义歌词。
        2019年的现代诗《致香港》,力撑香港示威者痛击共匪帮。
        2019年的中篇小说《我的鬼佬邻居戴维》,反映一个美国军人家庭的生活与国家价值观的紧密联系。
        2020年的长篇叙事诗《李文亮,你的眼睛可有擦亮?》,锋芒锐利地痛击中共邪恶集团!
        北岛的《回答》写于1976年,那年代他绝不能发表,当然,我的以上作品,也不能在中共体制下发表。即使在美国的某个拿着公益资金运作的自称是反中共体制刊物,也遭到他们的冷遇:小圈子内的争夺稿费或者缺乏眼光又或心胸狭窄的妒忌……       
        诗,真的是文学的象牙塔,高端高尚吗?肯定是!爱诗的人不多,有欣赏力的更少,《李文亮,你的眼睛可有擦亮》诗作,只求与懂诗者共勉!
        感谢上帝!
        天佑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