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潜

以文交友,愿朋友们与我一样感受天自由天空的可贵.
正文

他们,好辛酸……

(2018-04-25 15:15:33) 下一个

1991年,其时我在广州居住,是一个狗婊子作家——为广州、广东电视台写歌功颂德的电视剧,赚那出卖良心的稿费。那年的旧历年底,广州火车站拥满了回乡过年的农民工,我们前去采访,看到未获得车票的农民工睡满在火车站门外的广场,他们好悲凉无奈。当时的感觉是:此回乡大潮十年内无法改变……

那时候,写了一组民工之歌,发表在《羊城晚报》副刊:

《太阳升起的时候》

太阳升起的时候,

我背着行襄走出村口,

前路茫茫风啸啸,

多少泪压在心头,

让我总回首。

月亮升起的时候,

我仰望星空思乡情愁

他乡寒冻冰雪厚,

太想家中人,

酒香热坑头。

 

青春作伴这一走,

一走为了明天好时候,

不知道好光景何处有?

打工的日子熬着走……

只能在,心里头想,

那心上人,你可等我在村口……

 

《城市的天空》

城市的天空霓虹已经亮起来,

城市的街道到处流光飞彩,

我倘佯在这车水马龙街道中,

想的是远方家乡,

还有村边竹林里的千秋荡。

 

城市很繁华城市离我很遥远,

城市很光鲜城市让我很迷惘,

我流浪在这光灿刺眼街道中,

吹响牧歌的竹笛,

一遍遍想起牛背上的童年。

 

多想抬头看看家乡明净的天空,

我会看到多美丽满天闪烁的星星,

比城市上空的霓虹更丽艳

比城市街道的流彩更温暖……

 

《天上云朵》

天上云朵飘啊飘

飘到家乡的山岗

山岗有片山茶树

妹妹天天来浇灌

我在遥远的他乡

托咐云朵到山岗

夏天为你遮太阳

冬天为你挡风霜

山岗茶树花开花又落

总有一天我回到你身边

双双躺在山岗上

白天数云朵

晚上看月亮

 

《山里的清泉水》

山里有条清泉水,

泉边草绿柳叶垂,

泉水如歌唱不息,

流出山外黄土地。

老人泉边拉家常,

姑娘泼水洗脸庞,

小伙哈哈挑回家,

孩子嘻嘻逐水鸭。

泉水叮咚流呀流,

夜夜流入我梦乡,

醒来不闻泉水响,

只见窗外白月光……

 

《又见枫叶飘飘》

又见枫叶飘飘使我想到时间如水流,

出门人常常感到日子快过其实又难熬;

真怕节日来临但是盼望每一个佳节,

不想看到夜空月圆又盼月亮挂枝头。

陌生城市虽然繁华可是难觅乡土浓情,

太幸运寻到几棵枫树也没有家乡的红亮;

想家时寄上枫叶一片也让家乡知道,

枫树下长大的孩子不会一去不回头。

心时头总是想:何时枫叶不再寄思情,

只是夹在日记本,回首看时

不再伤感泪涟涟……

 

《我到城市去打工》

(这首诗写于今天即4/25/2018)

我到城市去打工

躲闪在城市的马路中

伸手接着扔向我的

每一张斜眼歪嘴的合同

我到城市去打工

穿梭在城市的小胡同

修补着被抛弃的

刺扎响着古老铃声的闹钟

我到城市去打工

低了头不敢看人们的脸孔

躺着蹲着让他们从我身上

敲击出一轮轮的流行歌豪唱

我到城市去打工

肩上扛着乡村父母的笑容

心里积满兄弟姐妹的泪涌

我到城市去打工

掌上老茧不停埋葬我的岁龄

跛着的脚依然踩着虚浮梦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