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事一笑了之

不是个爱写的人,但是想把一段失眠的经历写出来,帮助那些正在为失眠而苦闷的朋友。祝愿大家天天都做甜甜梦!
正文

(五)第一剂药方

(2009-09-06 22:46:25) 下一个

班主任的批斗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让我抓狂的还是失眠。我对自己说,告诉父母吧,让他们来帮我,要是能给我转学就好了。但我又不知道怎么和父母开口,一个从来不用他们操心的女儿一下子有了这么严重的问题,叫他们怎么接受呢?想到他们会和X或者Y的父母一样叹息或者难过,我不敢去想他们收到我的信的时候失望的样子。

学校每次大考都搞大排名,然后按照成绩顺序贴在墙上,从初中开始,我目堵了无数次成绩不太好的父母看到自己小孩的名字排在后面的表情。初中时班上有个女孩,本来成绩挺好的,前十名吧,可能哪一次没考好,名次比较靠后,后来她就考得一次比一次差,迅速地降到了最后一名,她爸爸在宿舍里叹息时,她把头低得非常低。然后她就永远地退学了。现在想来,她当时一定是压力太大了,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没能挺过去。要不然,一个用功的孩子怎么可能在短短几个月之内成绩从前十降到最后。到今天,我都清晰地记得她和她爸爸走的时候的样子。

但我已经活不下去了,父母说不定会不怪我呢。(写到这里,叹息一下,当时到底是小孩子,哪里懂得父母的爱是怎样一种爱。)我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说我睡不着觉不知道该怎么办,也许他们可以帮我一起想办法,也许周末可以和他们谈一谈。信发出去,我还忐忑不安,不知道他们会怎么想。之后某一天的下午,我正在阳台上发呆,有同学叫我:"田螺,你爸妈来了。"我一惊,开家长会,从来都是爸爸或者妈妈来,这一次,他们一起来了。我冲下楼,向他们跑过去。几个月来的焦虑,苦闷和委屈再也压抑不住,那是名符其实的"未语泪千行"。

等我稍微平静,爸爸妈妈让我慢慢讲所有事情的经过。既然班主任天天批斗我,那还是先和教务处的人打下招呼,询问一下转学的可能性。其实我家在我读初中时就搬到了另一个地方,那里有X中,X中比我那个中学好,但我考高中时学校不许我考X中,所以我只好继续住校。教务主任们都认识我,没人同意让我转学,但是同意父母带我回去休息一段时间,如果情况好转,等回来再说,如果需要休学一年,那下一年就不会呆在现在的班了,班主任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怎样都行,就是不能转学。

接下来,爸妈带我去当地的医院,想找个医生看看失眠怎么办。那个老先生很吃惊地发现居然有人来看这个。他知道我精神上有压力,但不知道怎么给我排解,讲了一堆不着边际的话,我听着,觉得毫无希望。我想要安眠药,但他说你这个年龄哪有吃安眠药的,吃安眠药会对大脑不好的,没开。

失眠的第一阶段往往是因为忧虑什么事而造成的,如果令人忧虑的原因消失,也就不失眠了。常常听说有人失眠了好几天或者一小段时间,然后就好了,就是这种情况。我在第一阶段时忧虑的是宿舍里人太吵,觉不够睡,那时如果能够及时解决问题,我就不会继续失眠下去。如果第一阶段时间过长,以至于开始焦虑失眠本身这件事,这时候就比较严重了,然后很容易会进入一个死循环,越担心越睡不着,越睡不着,越影响你的日常生活,让你这里出错,那里出岔,导致你越来越烦燥,以致于后来当所有外界令人焦虑的因素消失时,你却纯粹担心失眠了。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应该没什么心事,学业有成,家庭幸福,但就是睡不着。我大学一个室友的妈妈也是长期失眠,她是某省报社社长,采访过很多名人,出了几本书,事业有成,室友的爸爸也在她们省有响当当的位置,对她妈妈爱得不得了,室友的哥哥和室友都上不错的大学,让她脸上极有面子,还写了一篇文章,"女儿在W大"。她告诉我她最早失眠是因为室友哥哥小时候有一次病得厉害,她当时一个人在家对付,极度担忧而造成的。后来就一直失眠下去,不过没有我上高中那会儿严重。

(注:这一段全是根据我自己的情况下的结论,我没看过任何关于失眠的书,或者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如果有不同情况,实属正常。毕竟,我不是在做学术研究,尽管有时也想过,要是大学去学心理的话,说不定我会干得不错,呵呵。)

我回家了。妈妈什么都不让我做,弟弟给我画画,画家里养的水仙花,画他自己的调皮样,姑姑劝我,"不要想太多,上不上大学,一样吃饭,你看我和你爸爸因为成分不好,不能上大学,不也干得挺好吗?"我一下子被爱心包围着,觉得世界上还是有一个温暖的地方,但是这一切都不能让我睡觉。我早就过了失眠的第一阶段,现在失眠本身才是架在我脖子上的枷锁。我依然在黑夜里醒着,在万籁俱寂的时候,听着家里那台大钟的嘀嗒嘀嗒。最糟糕的是,因为大脑不做主,不停地在想事情,而且头又痛,我看不到让大脑恢复正常的希望。看李瑞英在新闻里说了半天,一个字也不知道她在说什么。连最好看的连续剧也看不下去,甚至不能集中精力去想明白最简单的情节。白天还好一些,一到夜里,我就不想活了。爸爸妈妈从来不说什么,但是我感觉得到他们的担心。但是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就在这时候,我从未谋面的二爷爷和二奶奶离休后回乡探亲了。二爷爷是南方某大医院的院长,二奶奶也是那所医院的医生。他们早年都是名牌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姑姑迫不及待地把我的情况跟他们讲了。我第一次到姑姑家去见他们,二爷爷就问我担心什么事,有什么感觉。二爷爷和蔼可亲,一字一句都自然地透露出不一般的睿智,我一下字就特别信赖他。我告诉他,有个老师说我神经衰弱,治不好了。头痛,大脑能同时想成千上万件事情,但又不知道在想什么。二爷爷说,"你这个老师讲话不注意,这个哪里是神经衰弱,当然会好的嘛。你不停地在想事情,是因为你的脑细胞全被调动起来了,他们都在工作,所以就会同时想许多不同的事情。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只有一小部分脑细胞在活动。你所有的脑细胞都在活动,又一直不能休息,当然头痛,你叔叔以前也有类似的头痛,我就给他做做按摩,就好了。来,我也给你做做按摩。"二奶奶当然也讲了不少类似的话。二爷爷给我做按摩,边做边教我这是什么穴位。虽然我头还是痛,但是确实减轻了不少。(后来有很多年,我常常自己给自己做头部按摩,做得到位的话,确实是很令人放松的。)

二爷爷的话,就象是琼浆玉液,滋润着我的心田,一下子给我带来了曙光。第一,二爷爷对我大脑不停地想事情作出了科学的解释,就冲这一点,就说明医学上对这个现象是作了研究的,那么也许这就不是个顽疾,可能会好的。第二,二爷爷是第一个十分肯定地说我不是神经衰弱的人。而他的话,又比我身边任何老师或者医生的话更有权威性。我虽然半信半疑,但是更倾向于相信二爷爷。第三,叔叔原来也头痛过,现在他不痛了,也说明我有希望啊。

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我不再有自杀的念头。至少要努力一把,看看自己能不能恢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白海豚 回复 悄悄话 追着看那,支持。
天天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急等着往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