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事一笑了之

不是个爱写的人,但是想把一段失眠的经历写出来,帮助那些正在为失眠而苦闷的朋友。祝愿大家天天都做甜甜梦!
正文

(十)两片安定

(2009-09-25 23:30:53) 下一个

我一直害怕吃安眠药,怕对大脑造成更严重的伤害,更害怕吃上瘾,造成这辈子离了安眠药就不能睡了。要不是高考迫在眉睫,安眠药不会是我的选择。但我不知道怎么才能弄到安眠药,医院的医生不开给我呀。

我的同桌梅是走读生。她看我睡不好觉那么痛苦,有一天给我带了几片药来,说这是小丽爸爸给你开的安眠药。小丽是低年级的走读生,每天和梅一起上学。我特别高兴,觉得这下子有救了。激动地把药捧在手里看了又看。咦,不对呀,这药片有半个指甲那么大,而且还清清楚楚地印着"钙片"两个字,这不是小丽自己因为疯长个子,天天吃的钙片吗?我失望极了。看我识破真相,梅承认,她觉得安眠药对大脑不好,想用钙片来蒙我,她觉得我睡不着是心理因素,应该不需要安眠药。我心里对梅充满了感激,同时又恨自己的大脑为什么不能接受一次蒙骗。

梅的妈妈经常去找班主任张老师,请她多关照梅,因为梅有残疾。大概就是这样,张老师知道了钙片的事。有一天,张老师把我叫到走廊里,给了我一小包药。这是真正的安眠药,小小的白色药丸,"安定"两个字很小,却非常醒目。我狂喜,觉得那一晚有救了。大脑真是个非常奇怪的东西,那天吃了药,心里就不怎么害怕宿舍里的同学聊天,结果真的很快就睡着了。真希望能有更多的安定片!可惜,张老师只给了我两片。我想,他一定也不敢多给我。

这是我恢复睡眠之前那么多年中唯一的两片安眠药。

到底要不要吃安眠药呢?

读研究生的时候,有一次不知何事搞得自己很紧张,导致一夜未眠。那时我已经彻底消除对失眠的恐惧感,很少失眠了,即使偶尔一两次发作,我自己也可以在几天之内迅速调整过来。但那一次,考试在即,我不敢掉以轻心,立刻去药店买UNISOM,一种Over The Counter的sleep aid。就吃了一片,结果连着睡了十四个小时,醒来后,头昏脑胀,全身都难受极了,根本没法复习功课。

第二天,我到校医院去和大夫讲,我有十年的失眠史,你一定要给我开安眠药。我不一定会吃,只要看到有安眠药放在我的床头,我就不会担心夜里睡不着怎么办,就不会有无助的感觉。一旦上床两个小时还睡不着,我会吃药。你如果不给我开的话,我今夜一定会失眠。我了解自己,请放心,我绝对没有要自杀的念头。听了我的解释,美国的医生二话没说,就给我开了几片Ambien。那几片Ambien在我的床头呆了几个晚上,直到考试结束,都没被碰过。我消费的是那几片药带来的心理安慰。

人的心理是很奇怪的,没有那几片药,我就很害怕夜里一旦胡思乱想起来,大脑旧病复发,控制不住。黑夜里,除了等待,没有别的办法,天亮之前那几个小时会很难熬。这样的心理导致的结果往往就是真的失眠。有了药放在眼皮底下,就没那么害怕,就能安然入睡。

(我前面讲过,失眠有很多个阶段,这个办法只适用于外界压力已经很小,心态调整得不错,纯粹担心失眠本身的人。在我失眠最严重的那几个月里,大脑过度兴奋,就算吃安眠药也不会有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