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事一笑了之

不是个爱写的人,但是想把一段失眠的经历写出来,帮助那些正在为失眠而苦闷的朋友。祝愿大家天天都做甜甜梦!
正文

(九)到处乱看

(2009-09-22 23:55:16) 下一个

有了信心之后,我的心平静下来去考虑下一步怎么办。我想通了,我的记忆力和反应能力已经没法和过去相比。记不住东西,那就记不住呗。光焦虑也不能解决问题,还睡不着觉,不如量力而行。虽说高考不等人,该背的还是得背,那就多花功夫好了。慢慢背,能记住多少算多少。

多年后我终于明白,我的大脑浅层记忆的能力受到严重伤害,很难恢复了。这个问题为我后来找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因为我记不住面试官的问题,常常要请别人重复两三遍,显得自己很笨。但我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还和以前一样,一旦记住了问题,解决起来就很快,常常又让别人觉得我很聪明。不同的是,找工作时的我早就有了非常健康的心态,根本不会为自己记忆力差带来的这些问题而抱怨,相反,接受事实,慢慢找就是了,总会找到的。

我想记住任何事情,都必须花时间不断重复再重复。一旦成为深层记忆的那部分,就很难忘记。到什么程度呢?考过GRE的同学很多人都知道老俞的红宝书。那时我有同学说他一天能背一千个单词,我就一笑而过,我想,我肯定是考G大军中背得最慢的那一个。我一天能背一个LIST就谢天谢地了。可是,那些当年我费尽功夫记住的单词,这么多年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见到或听到的话,我都能立刻反应出来那个单词大概在红宝书的哪一部分,正面还是反面,我当时都作了什么记号,是用红笔还是黄笔作的,是波浪线还是直线。很多人说,GRE那些词八辈子都用不着,但我有个感觉,那些词其实使用频率是很高的,无论是在电视新闻、报纸杂志、科普文献、还是在人们的日常口语中,无处不在。

(学医或学生物的同学,也许可以从我这个例子分析一下大脑的各部分是如何分工的。)

我告诫自己尽量不去理会闲言碎语。偶尔一两次月考考不好的话,有的老师会在班里点名批评我不够谦虚,那个新校长还在高中部大会上不点名地说某班有同学骄傲自满,以至成绩下降,不如另外某某同学云云,很多同学都掉过头来看我。但我坚持挺胸抬头,无声地抗议着校长的话。其实,我自己知道无非是那一阶段的内容掌握得不够好。骄傲自满和那个一心琢磨怎么睡觉的我实在是扯不上任何关系。天天想着要给自己减压的我居然练就出一番功夫,耳朵一聋,只当没听见。对别的同学投过来的异样的目光,眼睛一闭,只当没看见。

话虽这样说,当年的我要天天做到这一点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我劝自己,今天这些人胡乱批评我或者笑话我,也许十年后我回过头来看,会觉得他们的想法很好笑。或者,换个地方,换个学校,换个学生,也许那个学生现在就觉得这些人的话无聊。向未来看,也向过去看,今天我们不是同样觉得十年前很多东西很荒谬么?世界那么大,我为什么要对身边这几个人的话那么在意,让自己意乱心烦?我又不会和他们相处一辈子。就这样,我想出来安慰自己的"到处乱看"法。后来,当那首"对面的男孩看过来"红遍天下时,我不禁莞尔,发自内心的。最爱那句歌词:"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那不是我的人生哲学之一吗?我还可以再加点:"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前看后看,到处乱看,原来每个人生都不简单。。。"。

这样的调整让我轻松不少,偶尔几个晚上大脑居然不怎么折腾就睡着了。但是,我不能受刺激。谁要是晚上收拾得晚了,再聊聊天,我那一夜保证立刻无眠。紧跟着就会夜夜睡不着,哪怕别的同学不聊天,大脑不受控制的感觉就立刻又回来了。没有办法在外面租房子单独住,我就想,要是有安眠药就好了,毕竟,高考就在眼前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田螺河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牧歌,我还是头一次听说,回头上网研究一下。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询问了一下,属于“右脑的残像原理”。

就是说你的右脑很发达,但你大概属于卡片功能,我是照相机功能。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说脑海中出现页面的时候,我也有过,在高中,是黑板,只要考试卷面的题出来,我脑海中就反映出上课时老师讲的黑板上的字,在哪个部位,甚至图形都很明显。

不知道是不是同样的道理,上大学后就没有了。
轿起我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等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