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事一笑了之

不是个爱写的人,但是想把一段失眠的经历写出来,帮助那些正在为失眠而苦闷的朋友。祝愿大家天天都做甜甜梦!
正文

(十五)最后的金刚钻

(2009-11-01 00:37:27) 下一个

虽说我越来越想得开,失眠的日子越来越少,但是,我似乎没有办法彻底摆脱失眠。只要稍微有点事让人担心,马上就反复了,紧跟着就会抑郁很久。如果第二天有事情需要保证夜里睡好,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担心,今夜会不会睡不着。这种潜在的担忧实在折磨人,我能想到的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这辈子彻底放弃去迎接任何挑战的可能和机会,象猪一样地活到老。

这个也太难做到了,是的,我早就不打算成名成家,也不指望赚取万贯家财。问题是,我总要活下去吧?总要顺利通过学校要求的课程,总要去找工作,接受面试的要求吧?万一将来工作中有什么事,需要我按时完成,我怎么可能完全不管不顾该我完成的事?生活怎么可能完全没有压力?就算我愿意象猪一样地活到老,也没这条件啊。

既然想要完全没有压力的生活是不可能的,我就一边做着想做的事,一边祈祷着自己能熬过一关是一关。考计考托,一样也不落下。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也不要着急,慢慢来呗。别人是笨鸟先飞,我是笨鸟慢飞。我本来是一个超级急性子的人,现在因为失眠带来的这些问题,逼得自己经常提醒自己:"不要急,不要急。"我的性子,被捺了干净。我也变得特别宽容,再也不会有"你怎么这么笨?"的想法,对表弟表妹那些小孩子解释问题时,尤其有耐心。自己成了笨人之后,才明白不是所有的人悟性都好的道理。

日子一天天过下去,但我还是不知道如何才能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保证睡着觉。

永远永远忘不了那一晚。

不记得是什么事又诱发了失眠,连着几天没睡好。那晚在床上辗转反侧良久,大脑依然转个不停。知道明天会是又一个无精打采的日子,心里真是绝望透顶。经年累月的调整、降低自己的目标,一次又一次,依然不能制服失眠,我的人生,难道真的注定再也不能接受一点挑战?在几近绝望中挣扎着考虑有什么办法还能让我再打起精神时,我突然想到,咳,反正已经知道今夜没法睡了,那就准备好明天不上课,不学习,不读书,今夜要浪费就浪费吧。大脑啊,大脑,我服了你了。今天我认栽,明天再来和你谈判。你要想事情,尽情去想吧,想它个天翻地覆,想它个轰轰烈烈,想它个腾云驾雾。。。。。。

就这样,那一晚绝望过后,我决定不做任何努力阻止大脑去过电影,准备着精疲力竭地去面对第二天。想象着累了一夜的大脑第二天清晨恐怕连黑白都不分了。

温暖惬意的阳光照在我的脸上,唤醒了我。清晨来临了。我的第一反应是,"天哪,我昨夜睡着啦!"如果不是没有地方大呼小叫,我一定会比中举的范进还要疯狂。在我昨夜做了那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决定之后,我的大脑,并没有恣意畅想,相反,几乎是立刻就沉沉睡去。

这个发现让我欣喜若狂,原计划是浪费今天的,现在今天已经赠回来了,那么明天就算浪费,也不要紧,只当浪费的是今天!就这样,我每天都抱着已经赚了一天,明天就算浪费也是在计划之中的想法,天天预备着浪费那一晚,不去和大脑斗,让它爱想什么就想什么。就这样过了一天又一天,结果我睡得一天比一天香。彻夜无眠的日子彻底消失。

我豁然开朗:这才是对付失眠的金刚钻啊!

一心想着要去和失眠作斗争是没有用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接受它,认同它,顺从它,承认它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准备终生与它相伴,它就会自己好了。

其实之前,我之所以能够逐渐变好,就是因为已经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了。之所以不能彻底根除,是因为没有彻底想明白这个道理。

后来,如果哪天,有睡不着的苗头,我再也不去想如何才能睡着,而是去想:"睡不着就睡不着呗,我现在就准备好明天不去上课,不去上班,不去面试,不去考试,不去见老板,不去。。。。。。"一般这样想想之后,就睡着了。

与此相伴的还有对生活的态度。

我开始随性而活,所有的事情都顺其自然,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如果心烦了,就让自己干脆心烦个够,如果觉得什么事让自己不开心,就让自己尽情生气,一点也不要压抑。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允许自己犯错误,永远不要后悔。谁不犯点错呢?

我发现,当我再也不努力去摆脱失眠,生气,烦躁这些问题之后,我的心反而趋于平静,能很快让不愉快的事情过去。今天的我,有啥事不顺心了,绝不会掩藏在心底,闷闷不乐,相反,总是尽快想个办法把情绪宣泄出来,然后就好了。

更为激动人心的事还在前方等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ylittlehome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hat I can not type in chinese...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story. I was and am in the similar situation. I had trouble in falling into sleep but it is getting better now.

Work-out helps my sleep too. Add oi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