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事一笑了之

不是个爱写的人,但是想把一段失眠的经历写出来,帮助那些正在为失眠而苦闷的朋友。祝愿大家天天都做甜甜梦!
正文

(十六)逆向人生--完

(2009-11-01 00:47:22) 下一个
六年前,我病了一次。不愿意告知家人,自己扛着。孤身在外,生病的滋味太难受,想喝开水也要自己烧,偏偏虚弱得连起床灌水的力气都没有,感觉是非同小可的大病。当时以为自己要不行了,回顾了短暂的一生,想想很后悔,以前太亏待自己,没有多买些漂亮衣服,没有多逛一些山水,没有多谈几次恋爱,总以为还有无数的时间,谁知世事无常,眼看人生就结束了。

鬼门关前并没有祈祷老天保佑我活下去。只发了个誓,如果我能顺利康复,一定开始锻炼,从此做一个健康的人,一定爱惜自己,抓紧时间去做想做的事,不再等待,不再犹豫。后来发现其实是担心找不着工作紧张而致的胃痛,我真的康复了。

从小到大,我的体育一直介于不及格和勉强及格之间。也曾努力过,不过总觉得身体基本素质没那么好,不大可能练出运动员的体魄。大学里学会了很多运动项目,冰刀、武术、旱冰、篮球、游泳。也曾有一段时间一到周末就去跳舞,一跳就是一晚上。但是从来没有想过要长期坚持某项运动。

这一次,为了不再生病这唯一的目标,我决定每天都锻炼,不管刮风下雨。我这个人,缺点一箩筐,优点有一个:做事有毅力。一旦下了决心做的事,一定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公寓门前就是著名的科罗拉多河,两岸是市里最有名的跑道,很多人下了班专门开车来跑步。我就住在河边,却从未跑过。还记得,第一天跑步的时候,五分钟不到,两条腿就象灌了铅似的,气也喘不过来。看到沿途的人一个个都大步流星,我非常惭愧。又跑了几分钟后就开始走路。最终走了几英里回来。一路上,有很多休息点,大家在那里放松、喝水。放眼望去,全是俊男美女,身材一个比一个棒,觉得好羡慕。仔细一想,一点也不奇怪,这些热爱运动的人,身材岂有不好之理?

心急吃不得热豆腐,我决定慢慢来,按照自己的能力逐渐加大运动量。第一天跑五分钟,走一小时,第二天还跑五分钟,走一小时,过个十天半月,就可以跑十分钟,再走一小时。再过几个月,就能跑半小时,当然,速度也提高了不少。也不知道是坚持了几个月还是一年之后,我发现,我的身体已经完全适应了天天运动的状态。如果万一哪天实在有事没运动,我就觉得不舒服。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有一个明显的变化。过去,我每天晚上回到家,总觉得累死了,往沙发上一躺,就再也不想动了。现在,这种感觉没了。每天晚上运动完了,回到家,精神抖擞开始做事。

这下子,我更有劲头锻炼了。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读书,无论某天发生什么事,我都不会放弃那天的锻炼。我忙不忙?当然忙。常常有深夜做作业做到凌晨三四点的经历,但我一定会抽出时间去体育馆,哪怕只跑十五分钟,实在不行十分钟也行,把跑步机速度调高,保证在十分钟内出一身汗。时间是挤出来的。我体会到,有没有时间锻炼完全在于我把锻炼这事看得有多重要。那次生病让我觉得任何事都没有健康重要。没有了革命的本钱,一切都是空谈,所谓的理想、追求、爱情、钱财、名誉,都立刻变得毫无意义。对我来说,锻炼和吃饭有同等地位。

因为每天都运动,我也不要求自己花太长时间,太忙的时候花十分钟,不忙的时候最多花四十分钟。就坚持一点,一定天天都运动,包括周六和周日。运动之后,出一身汗,心情就异常好,不管当天有什么烦恼的事,都变得小事一桩。我也不知为什么,不出汗效果就不怎么好。所以我就保证只要锻炼,就一定要练出汗。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总结出切身体会到的长期锻炼的三个好处,“健康、美丽、活力”。感冒很少有了。每天出汗心情愉快,人也变得神气起来,更不用提精力充沛的好处了。原来,锻炼的效果是长期坚持出来的!过去的我真是目光短浅。我把这三个词写在卧室的墙上,激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差不多两年之后,有一天晚上,在实验室里做完了功课,收拾东西准备回家时,一个念头在脑子里一闪而过,“我今天好象没有走神!”仔细回想一下,确实是这样,那个晚上注意力一直很集中,作业是从头做到尾。再深入想一下,其实自锻炼以来,注意力不集中这个毛病早就开始恢复了。这个发现让我欣喜若狂。从失眠到现在十年有余,我居然又恢复了集中精力专心致志的能力!真想对天狂吼:“为什么没有早点发现这么简单的办法?”不过,现在发现毕竟比发现不了要好,是吧。

原来,锻炼是可以慢慢治愈失眠带给我的三座大山的!我下决心,这辈子只要能活一天,就锻炼一天。六年下来,我做到了每年至少锻炼三百二十天。我的体会是,同当年上高中比,每座大山的症状都在减轻,注意力不集中减轻了七到八成,反应能力恢复了五到六成,记忆力也至少恢复了四成。越是长期记忆,恢复得越快。

最初锻炼,只有一个目标:“不能生病。”现在,我已经无法衡量锻炼对我的人生起到的作用。我从未想过治愈失眠的后遗症,靠的是经年累月的锻炼。

我终于练就了对付失眠的双重铜墙铁壁,身心具备。

一年又一年,我的日子越来越趋于正常,睡不着觉的岁月逐渐尘封于记忆深处。有时候,走在人群中,脑海中也会突然闪过一个念头,“睡得着觉的人是有福的,十几年前的我,只能在梦中想想今天的日子。今天的我,真实地享受着这样的日子。”

时光倒转,回到高二那一年。听说我“神经衰弱,治不好了”之后,我碰到另一位老师,跟他讲了同样的事。他说了一句话:“三十岁前睡不够,三十岁后睡不了,你现在应该是睡不够的时候,怎么就睡不着了”。那句话,当时也让我洒了不少泪,“我才十几岁,怎么比三十岁早这么多年就开始睡不着了?”那时不知道的是,我的人生,恰恰是“三十岁前睡不了,三十岁后睡不够”,我倒着过了。

回想起来,我曾有无数次机会避免事情发展到后来那么严重。如果,没有那个从天而降的新校长,如果,我早一点就跟父母讲这件事,如果没有那个老师说我治不好了,如果我早一点认识二爷爷,如果那时能有租房的条件,如果我曾经及早锻炼,如果,如果。。。。。。

但是,生活没有那么多的如果,这才是真正的人生啊。即使我不失眠,谁能保证我不会在其它事情上受到重击?有多少人从未走过弯路?即使有,这样的人生是否有一点点乏味?世上的道路千万条,合适我的只有一条,那就是我自己闯出来的那条路。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健康的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坚定不移,笑对人生。

有很多年,偶尔和别人讲起这段经历,每次说不到一半就把自己说得肝肠寸断。这辈子95%的泪水在失眠最初那几个月流淌干净。脱胎换骨了一次又一次之后,今天的我,终于可以平心静气地把这段经历写完。曾经无数次想过,这辈子如果有可能彻底摆脱失眠这个恶魔,我这一生就没有任何其它可怕的事了。确实是这样,今天的我,拥有一级棒的健康,二级棒的身材(谦虚一下,呵呵),一级棒的心理承受能力,一级棒的生活态度,未来的路,我想象不出还会有多坎坷。

亲爱的朋友,对付失眠和抑郁,六个字:“放宽心,多锻炼”。如果做到了,生活会对你微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田螺河蚌 回复 悄悄话 peace50, 记住,你一定会好的。
peace50 回复 悄悄话 从这一刻起,你的文章就是我的金刚钻。
作为有着12年失眠经历的人来说,知道世界上还有着类似经历的人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也曾经为因为失眠而失去的东西、丢掉的名誉而懊恼过,即使是现在,也仍然处于破罐子破摔的状态之中。但你的文章让我看到了一丝希望!你的这一举措,甚至当得起“功德无量”这四个字!
向你致以最真诚的谢意!
田螺河蚌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夜深,我冒着失眠的风险",多么熟悉的想法!只有失眠过的人才知道这句话的分量。同祝森林妹妹一切顺利!
森林少女 回复 悄悄话 忘记了,也祝福你,更加顺利!当然,其实你不需要任何祝福,你的从容和成熟已经足以对付那些生活中的烦恼了:)
森林少女 回复 悄悄话 我12点开始看你的文章,一个小时终于看完了。虽然夜深,我冒着失眠的风险,还是觉得很值,赫赫。有过同样的经历,至今想起那些痛苦抑郁的日子,还是心有余悸。所以更加感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