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事一笑了之

不是个爱写的人,但是想把一段失眠的经历写出来,帮助那些正在为失眠而苦闷的朋友。祝愿大家天天都做甜甜梦!
正文

(二)失眠第一日

(2009-08-25 22:06:46) 下一个

就算是从晚十点到早晨五点半全部用来睡觉,也没有八个小时,更何况学生还要从教室走到宿舍,然后洗漱,聊天呢?新校长的这把火纯粹是不让人活。过去可以睡足八小时的时候,很多学生还经常上课打瞌睡呢。

现在回想起来,学校居然不认为很多学生打瞌睡是教学质量下降的另一个信号,不去抓宿舍纪律,反而延长学生的学习时间,那么多科班出身的老师居然没人反对,真不知道大学里的教育学和心理学是怎么教的。也有可能是习惯势力,大概没人敢顶撞新校长吧。

这里补充说明一下,以前学校师资力量强大的时候,一般老师都是从高一跟到高三。但是我在高中那几年,稀缺的有经验的老师一定要配给高三,新老师最多跟到高二。偶尔有老师从高二跟到高三。由于基础年级最多只有一到两个有经验的老师带班,高三的老师很快意识到学生的基础太差,等到所有课程都上完,已经没有什么时间给学生补高一和高二落下的课程,于是要求高一和高二的老师必须上完高中三年所有课程,高三一年全部用来复习。

新校长的制度实施了。我很快就觉得吃不消。我是个上课不打瞌睡的学生。上课专心听讲,当天学的东西当天消化,作业当天完成,这样才能跟上老师的快节奏。早晨起得太早,第一天,我上课就开始打瞌睡,搞得晚上作业都不会做。一两天还没什么,找个时间补回来就好了。可是连着几天我都打瞌睡,眼看作业拖了好几天了,我开始着急。我意识到没有八小时的睡眠是不行的。怎么办?早晨不敢不起床少上一节早自习,那就中午回去补一觉吧,尽管我以前中午是不回去的,因为宿舍里太吵。偏偏不凑巧,那一年我们班女孩子分到了某层楼顶头的大宿舍,住了二十四个人。这下子更热闹了。我中午回去试了几次,每天都有人在洗衣服、聊天、或者收拾东西,总而言之,没法睡。

可是落下课程我实在着急。后来,我想,宁可做个"坏"学生,不守规矩,也要睡好觉,上好课才是正道。才不管班主任会说什么,尽管他不是个好对付的主,我后面要讲他的故事。我开始打破纪律,晚上九点就回宿舍,让班里很多人大跌眼镜。可是,可是,我这才注意到,每个班里都会有那么几个学习不太好的学生,因为作业反正也不会做,所以早早回到宿舍开始聊天、用酒精炉做吃的,尽管那是明令禁止的事。以前我睡觉不受打搅,是因为没想过睡觉是个问题。现在我专门打破经律回去睡觉,这就成了个负担。这些同学在那里做事,我就开始注意到了。而她们,也显然注意到我是回去睡觉的,平时多多少少有些妒忌我成绩好,这时有点幸灾乐祸,故意弄出更响的声音来。但我,却不敢吭一声以示反对。几天下来,我不但破了经律,还搞得更加郁闷,因为,我还是得等到大部队十点钟以后回来收拾妥当才能睡觉。这个时候往往已经是十一点多了。

我越来越烦,坚持每天九点回来,但是每天都不能如愿睡觉。有一天,一个念头一闪而过,我会不会失眠呀?"失眠"是个很遥远的词,只在小说里见过,不知道是个什么感觉。我开始害怕,但是这个时候,每天等大家安静了,我就没事也睡着了。

可是白天天天打瞌睡,没掌握的东西越来越多,晚上又天天听宿舍里吵吵闹闹,我心里也越来越紧张。终于有一天,我发现,等所有的女孩都开始打呼噜,我还是没睡着,然后,我听到了宿舍楼后一户居民家里的钟敲了两下,已经是凌晨两点了。天啊,我失眠了,我心里充满恐惧。

这一夜,忧到天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