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生活散记

5年多的蒙特利尔生活,使我在内心深处有了对魁北克的归属认同感。我将对它的爱通过一个个汉字表达出来,将自己生命中一段最灿烂,也是最艰难的时光记录下来。回头看时,都是自己人生宝贵的财富。
正文

选择赤诚相见

(2009-08-17 20:41:03) 下一个

选择赤诚相见

去年夏天在温哥华,一直阴雨,以至在骄阳七月里,我还是要盖着毛毯,穿着毛衣。阴雨下什么风景都失去了吸引力,不管大海,不管群山。那日,天放晴了,朋友带我去她的母校 UBC 大学参观。我们走着走着就来到了一片海滩,叫做 Wreck Beach ,因其位于著名的 UBC 校园内,并且允许裸体,所以这大学与海滩两相得利,互因对方而更为出名。

因为是 Clothing optional 的(脱不脱都可),所以我们也大摇大摆地混杂在一片裸体里,穿行。出乎我的意料,这里居然裸露着这么多年轻的身体!

一直以为裸体海滩只是老年人青睐的场所。身边朋友凡是曾经去过这种海滩的,无论是在哪个国家,无一不这样告诉你:真的没什么好看的,都是一堆又老又松的坠肉,看了还不舒服呢。而我自己从前的体验也是这样的。 2007 年夏天,我们去蒙特利尔西边的 OKA 公园玩水。一个脱离了大部队的朋友“失踪”了一小时后腾地又出现了,兴奋地告诉我们:那边海滩上的人都不穿衣服哎!哦?有这种风景可看?我们几个人决定立即前往,一睹传说中神秘的裸体海滩的真面目。可怜我带着 1 岁半的宝宝,烈日炎炎下艰难地在沙滩上推着他的小车,紧赶慢赶步行了近半小时,远远地看见几个老头,脱光了在那晒着太阳。那些松肉,和垂头丧气耷拉脑袋的“家伙们”,让我们好生后悔长途跋涉来此!

而在 Wreck Beach ,风景却大不相同。满眼都是年轻亮丽的面孔,那些被太阳晒成古铜色的肌肤盈盈折射着青春的气息与味道。姑娘们对于暴露着自己玲珑浮凸的身材不单只没有一点羞却,相反地,她们却是那样地骄傲与自信。魔鬼身材们在这里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有三三两两仰躺在海滩上聊天的,也有一个人听着音乐抒情漫步的。

卖汽水的小贩赤条条在海滩上走来走去兜售着,身上只一件装着零钱的背包;卖布的小贩更是悠闲,一个人光溜溜翘着二郎腿躺在沙滩上看书,在那些飘荡的彩布映衬下,更显逍遥。

还惊见一家老小齐齐赤裸上阵。小宝宝还在裹着奶嘴,摇摇晃晃地和爸爸妈妈在海滩上追逐嬉闹。见到此情此景,我不禁联想:下次老公来加拿大,我们一家三口也要在这里赤诚相见上一把!

大太阳就在头顶,我们怕晒黑,于是就低着头边走边聊。当有吉他声在耳边响起时,抬眼一望,遭了,我们两个女孩居然冒失地闯入了一群光溜溜的小伙子堆里!赶紧拔腿撤退,心里又是羞愧又是歉意。羞的是居然直截了当地站在了裸男的眼前;歉的是我们穿的这么厚实,实在是对人家裸体的一种不尊重。其实当所有人都不穿衣服,反而只有你一个裹得严严实实的时候,那种感觉是很不好受的。

我们就近找了块石头坐下来,继续聊。可眼睛却闲不下来了。这么白花花一群裸男近在咫尺,我这一生也是头一遭遇到。猜想他们应该就是 UBC 的大学生,二十出头的样子,那样阳光健康,那样潇洒奔放。一个小伙子弹着吉他,其余人跟着高声歌唱。面对着这么美好的一个画面,我都不忍心往他们“那里”看了,感觉如果这样做就是亵渎了那么一种无暇的纯洁!

这天天很篮,阳光很灿烂,海面上白帆点点,浪涛里翻腾着冲浪高手矫健的身影;金色的沙滩上是赤诚相见的年轻面孔,欢歌笑语青春激扬!如果不是来到 Wreck Beach ,我不会对阴雨绵绵的温哥华有什么好印象;如果不是来到 Wreck Beach ,我不会明白什么叫做天人合一,什么叫做胸襟坦荡!

从前也是对裸体行为不解,甚至有些排斥。而当目睹了这样一个场面后,虽没亲身尝试,我也已经能够理解了他们对于人体的崇敬,和去除人为枷锁之后的那份轻松与自在。

记得刚来加拿大那会儿,每当冬去春来,总看到校园里草地上挤满了晒太阳的人们。经历了近半年冬天的阴霾,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冲进阳光里,躺在草地上,舒展筋骨,拥抱春天!那些姑娘们把身上能退掉的都退去了,上身只余一件小 Bra ,在草地上翻来覆去,唯恐漏掉了哪一寸肌肤没有给太阳亲吻着。对于在大庭广众之下只穿件小胸罩的女孩,我是难以理解,而且也不好意思去直视的。后来看得多了,有时在商场里,有时在大街上,慢慢地就不觉得好奇了。

也许他们确实是太需要阳光了。夏天一到,有条件的就急急跑去河边海滩暴晒去了;没条件的,折腾不起的,就在自家阳台上,搬出把太阳椅,换上比基尼,把自己想像成真的来到了海滩之上,心满意足毫无顾忌地翻晒起来。更有甚者,居然有人在阳台上晒得高兴了,两人立马真枪实弹地做了起来!我说的这些可是在市中心的住宅区里,临街的阳台之上看到的风景。

而一个中国朋友这样形容她的邻居:那个人真变态,总是脱光了躺倒在阳台上晒太阳。他一躺,我就不敢开阳台的门了(因为两家阳台是连着的),多尴尬啊。我敢肯定那人一定是个法裔,英裔们才不会干出这种事呢。

恰巧,她的这位邻居我也认识。听了我朋友的“控诉”,他更是愤愤不平:加拿大人太保守了,那么好的阳台都不充分利用,我们法国人谁夏天不出来晒个够啊!我在这里一点也不自在!

法裔们,魁瓜们(我们对魁北克人的称呼)对阳光的追求已经到了饥渴的地步,这是有科学依据的。为什么在绵长冬日里那么多人会犯抑郁病?皆因冬天日照少,人类 松果体的腺体会分泌一种褪黑激素,它会使人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反应能力变得迟钝,继而导致困顿、抑郁、萎靡不振。春夏一来,太阳一照,他们就来劲了,赶忙跑到阳光底下如饥似渴地享受,可着劲地暴晒。一次我坐在车里等朋友下楼,无所事事东张西望,一眼瞥见他邻居大落地玻璃窗里,一个老男人正赤裸着全身沐浴在阳光里,面朝窗外,对着春暖花开的公园,使劲猛搓他那家伙呢!我好尴尬,立即别过头去,不敢再望。等朋友来了,我向他投诉,他却一副见怪不怪的模样:这有什么?人家在自己的地盘里愿意做什么那是他的自由,又没侵犯你的权益;我还经常脱光了站在窗前晒太阳呢!

哎,这没共同语言可真是话说半句都嫌多啊!

蒙特利尔是法裔城市,大多数信奉天主教,束缚禁忌相对较少,社会风气开放得多,人们对裸露接受的程度也较高,这从大街上林立着的脱衣舞厅可见一斑。在这里,裸露不单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更是商家在市场上搏杀的独特卖点呢!

2006 年 3 月我刚生完宝宝,准备回国。想着老公来一次加拿大不容易,就央求着朋友带他出去走走,见识多点这里的新事物。那天,老公特意起个大早,在冬日清晨 6 点多的寒风里,跟朋友驱车跋涉赶去郊外的一家餐厅吃早餐。那种早餐是别的地方吃不到的,因为只有在这里,才能享受到由裸体女招待的贴身服务!那其实就是间普通的餐厅,吃的也是再平常不过的牛奶咖啡烤面包煎鸡蛋什么的,收费也是一般的标准,只有服务员们都不穿衣服这件事除外。吃饱了的老公回来时笑意盈盈的,连说挺好挺好!朋友赶紧补充:再见时人家女孩子拥抱他,他的脸都红了呢!

我把发现这个餐厅当作新闻讲给美国来的朋友听,谁知见惯大世面的他非常不“买账”:这算什么!你什么时候跟我去纽约,在那里的餐厅吃饭,服务员都穿得密密实实,但顾客要全部脱光!

哎,脱脱脱!只要不触犯法律,厌倦了穿衣服就脱吧,脱够了就再穿上!在这里,有一点比较值得肯定,那就是人们知道宪法赋予每个公民平等的自由与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所以光天化日之下,人们能够自由自在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无拘无束地表达自己的意愿,想穿就穿,想脱就脱,赤诚相见,彼此无芥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