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生活散记

5年多的蒙特利尔生活,使我在内心深处有了对魁北克的归属认同感。我将对它的爱通过一个个汉字表达出来,将自己生命中一段最灿烂,也是最艰难的时光记录下来。回头看时,都是自己人生宝贵的财富。
正文

纯粹的爱

(2009-08-17 21:21:58) 下一个

纯粹的爱

某天阴雨,去参加一对新人的婚礼。不太认识他们,是临时被叫去充场面的。到了才发现,一共两桌二十来人,除了三,四个是新人的好朋友,其它的嘉宾都是如我这样,来当群众演员的。大家相互间都在打探:你认识谁?新郎还是新娘?有的说:我才来加拿大两周,谁都不认识。

叫我去的朋友说请您帮帮忙,来吃顿饭吧。不用带礼物,什么也别问。

后来道听途说一点内情:

一对新人确是男女朋友,也有几年的感情,但不至于深情到可以结婚的地步。虽然双方没挑明,但心理都有数,知道迟早要离婚,等男的通过婚姻来取得移民资格以后。所以他们尽量低调行事,不让相熟的朋友知道这一桩“阴谋”。最要好的兄弟帮他们找来一群陌生人,制造热闹的结婚场面,拍照摄影留念,以为申请团聚移民留下充分的证据。现场还有律师在指点,一切都不能错。

回来跟朋友聊起这桩奇闻。她说那女孩子何苦,明知道男方赤裸裸的目的,她可是大他九岁的啊,岂不陪送了所有的青春岁月?我猜想,也许她是太爱他了,与其说不能够得到他的天长地久,能以这种形式与他呆在一起也是幸福的。记得十几年前曾读过一篇小说,女孩子是极其美艳的,任何人都不得靠近的,她却独独爱上了邻居的有妇之夫。当男人用鞭子抽打她的手,她却低下头来去亲吻那伤痕。她爱他的一切,甚至是他的鞭痕。

爱情有可能是纯粹的,即便是在某个短暂的时间段里。如果把尊严,地位,家庭等等因素都考虑进去,那就不是百分百纯粹的爱。套用今天从电视里听到的圣经解读者的话,且把他讲的 Faith 改成 Love :

Love is force, not value; 爱是动力,不是价值

Love is fact, not fantasy; 爱是事实,不是空幻

Love is decision, not debate; 爱是决定,不是讨论

Love is commitment, not argument. 爱是承诺,不是争辨 -

对于这种纯粹的爱,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