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生活散记

5年多的蒙特利尔生活,使我在内心深处有了对魁北克的归属认同感。我将对它的爱通过一个个汉字表达出来,将自己生命中一段最灿烂,也是最艰难的时光记录下来。回头看时,都是自己人生宝贵的财富。
正文

美丽秘笈

(2009-08-17 21:09:51) 下一个

美丽秘笈

39 岁的我经常被朋友们赞美您好年轻啊,不像奔四十的人呢。不知情的我竟也总是信以为真,深感自豪。既不是明星,也非美容专家,偏又要掏心掏肺地把自认为美丽的秘笈说出来,与姐妹们有福同享,一起美丽。

我的这一张脸没有什么天生的好血统,北方风沙里浸大的我,二十多岁时就已经有了数条笑纹。出于自尊,我从 25 岁开始整治这张面皮。十几年过去了,我最大的心得在于,对于女人如我,衣服可以买便宜但漂亮的,饭菜可以吃粗糙却营养的,唯独这护肤品,为了这张珍贵的脸,一定要舍得花钱买品质上好的。

走过了魁北克数个干燥的冬季,历经了生子哺育的劳顿疲惫,还有夜班归来两点睡觉七点钟起床的痛苦折磨,我的皮肤几经折腾护理不足,却还能够被美容院小姐称之为“有弹性,很紧致”,也许这都要归功于我多年的细心呵护吧。

一张脸上,我最看中的是眼睛。不要总说“我都三十好几了,出现皱纹不可避免”,其实这些都是托词。 39 岁的我,不细看还真是没什么皱纹,只是偶尔大笑的时候,左眼角会有条细纹在提醒着我的真实年龄。眼睛的细纹多是假性的,休息好了,用对了眼霜,那细纹马上就消失了。几年来,对我自己来说最有效的是资生堂的 Bio-Performance Super Eye Contour Cream 。在 La Bay 卖 79 元,税后 90 元。为了这眼霜,我每年必定在它三月及九月举办促销活动的时候去买,就为的那一包小礼物,谁让它从不降价,也少促销呢。 90 元的价格基本等同于大陆的零售价,但如果有机会去香港,不要说是在专卖水货的“莎莎”,即便那些正规的百货公司,也只卖 360 元港币,换算成人民币后更便宜了。

这款眼霜又滋润,营养又丰富,用了它我的眼角从没出现过皱纹。前一段时间,我刚好用完了一瓶,就临时买了一个也算“世界名牌”的其它品牌的眼霜。就十来天,我的眼角,眼袋就滋生了很多细密的皱纹,无论我涂抹多厚的一层,也不管用。老公从香港给我买来的资生堂眼霜一到,立即敷上,结果第二天那些细纹就不见了。

对待这对双眼皮大眼睛,我从不吝啬,总是涂抹得很多,让眼睛尽量多地吸取养分。多到什么程度才算过分呢?只有当眼部出现了白白的油脂粒,那就是满则溢,太多了。

总是向朋友们力推这款眼霜。一个四十多岁的朋友说:听说它强度太大了,我们这么年轻,用它还是太早了点吧。看着她密布皱纹的双眼,我说:就算年轻,皱纹多了也要治啊,假性皱纹一旦根深蒂固,成为永久,那则不是小小眼霜能够整治的了。

力保了眼睛,脸蛋就不大成问题了,干燥是它最大的威胁。我习惯了每次洗脸后,不急着涂抹护肤用品,而是先涂上厚厚的一层保湿面膜。无论春夏秋冬,不管天气干燥或湿润,我都是这么做的,也许有点浪费,但已经习惯了,总比不做强。以至于美容院的小姐总夸我皮肤有弹性,很滋润呢。

我不怎么在商店购买护肤品,最信赖专业美容院的出品,专业可靠又便宜。出国时我带来了两大瓶美容院装的 La Colline, 这个贵族品牌如果是在商场里销售,小小的一瓶也要动辄上千人民币,而美容院装则量大而价格适中。当然一定要找对正规的美容院才行,以免买到假货得不偿失。后来在加拿大我没有可信的渠道买 La Colline 了,正好这时认识了一个朋友,她们公司专门为北美最著名的美容院提供产品,是 G.M.Collin ,质量不错。这次回国去一个美容美发博览会看热闹,又以六折的价钱购进了一大套 La Prairie ,也非常好,滋润,营养丰富。至于那些每年四月和十月在郊外清仓的护肤品牌,我只会用它们来擦擦脖子,涂在脸上嫌太干,没有足够的养分渗透进皮肤里,把皮肤都糟蹋了。

我从不美白,总想着在北美,比我们亚洲人还黑的人多着呢,也就没那么自卑了。不过回到国内,人们对美的标准定义又不同了,我这身被老外赞赏的古铜色皮肤,回去后则被批太黑,真难看。同学聚会上见到昔日的校花,发现她略黑的皮肤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正呈现着返老还童的迹象:现在的她皮肤晶莹通透,白里透红,鸡蛋清样白皙得就像个婴儿。听说这一切都归功于一个叫“光子嫩肤”的治疗,对人体无害也不贵,何妨不去一试?

曾经,在我心目中,美女的定义就是其有着苍白的没有血色的白皙皮肤。而事实上,我自己这张脸蛋却总是像个苹果似的,红彤彤地散发着光芒。年龄大了,也开始喜欢上这样的 光芒了,因为这样反而会显得青春一些。有些人皮肤质地很好,也有弹性,也润泽,然却暗哑,没有光彩。依我看,这要么是她心事太重,相由心生;要么是体内毒素积累太多,没有及时排泄出去。对后者我没有太大发言权,自认不是个很讲究饮食的人,但我爱吃芹菜,感觉这个粗纤维的植物会是个排毒好手。还有每天早晨的一杯水,最好是蜂蜜水,会立竿见影地帮助排泄。从前我也不习惯一大早起来就喝水,不过坚持了十天半个月之后,当这已经变成生活的一种规律,习惯也就成了自然,反而感觉不喝就口渴,心理需求真正地变成生理需求了。

好的护肤品,有效的治疗方法还远远不够。对日常的行为习惯也要严加注意。要想眼睛不出皱纹,皮肤延缓松弛,平时还要注意面部表情不能太夸张,即便大笑,眼睛,嘴巴也不能大开大合。没事的时候多练练皮笑肉不笑,嘴笑眼不笑的功夫,练多了就习惯了。

亚洲女人这么会保养,人们已经不能单凭眼睛有没有皱纹,脸蛋是否光滑来判定她们的年龄了。只有一项指标是最能暴露真实年龄又最不容易通过美容去修正的,那就是法令文。嘴角处,鼻翼两侧,那条深深的沟沟,使整张脸看起来正在下坠。人类再伟大,也拗不过强大的地心引力啊。要修正它,唯一的方法只有去打针了。不是肉毒素针,而是注射一种高效蛋白质,使其填补脸部因自身蛋白质不能再生而导致的坑坑洼洼。我的同学美美就在售卖这种产品的公司工作,四年来目睹了诸多重拾青春的实例。她说,这种针剂比较安全,效果永久,如果经济允许的话,不妨一试。当然其价格也是不是一般的贵,打一针要八九千人民币,通常四十来岁法令文较明显的人,起码需要打六到八针。拿出 5 万 7 万来买回青春,你肯吗?

图有一张脸蛋,没有美好的体态,也不足够。有人站在人群中,他可能不是最美的,甚至也许是奇丑的,而他身上的精气神就散发着一种气场,能够把所有的眼光都攫了去。优美的体态对于女人尤其重要。我很懒,报了瑜珈班却坚持不下来,做了跑步的计划却也搁浅,但多年来唯一引以为自豪的,是我一直坚持着一种高效紧腹的方法,那即是:饭后坚持不坐下,要站着;即便要学习或写东西,也是拿个垫子跪在上面,通常一跪就是一两小时。这样做下来就不容易积攒肚腩了。

我还坚持着站有站样,坐有坐样。一种习惯是长期养成的,一旦形成就很自然地去做了,不用强迫。我从小就爱收腹挺胸,以至于别人老说“你怎么像个战士似的坚定挺拔?”同样的一副身躯,当你站在镜子前,看看是弯腰弓背好看呢,还是抬头挺胸来的精神。这胸一挺,那精神气儿就来了,整个人就精神焕发,青春洋溢了。

朋友的孩子囡囡,遗传了父母的基因,不太漂亮。我曾悄悄地对老公说:从没见过这么难看的女孩子,她长大了可怎么办呢?朋友很宝贝这女儿,三岁就送她去学芭蕾,六年了一直风雨无阻地坚持。前一阵又见这个九岁的大姑娘,长相没变,可在我眼里她真是美丽脱俗啊,站在一群漂亮的孩子当中,其中还有美丽的混血儿,可她总是最抢眼的。常年的芭蕾修炼已经把那份仙气完全融入她的身体骨髓里了,随便的一扬手,一回眸,那优雅的气质都要从指逢中,眉宇间,不可抑制地汩汩流淌出来。一个有着丑小鸭面孔的孩子却能傲立于一群美丽的白天鹅中,这只能归功于芭蕾赋予她的优美姿态了。

体态优美,且要轻盈。生完宝宝两年半了,还没减肥,因为我从来就没刻意去做过什么。后来我有意地开始减少饭量,尤其米饭面食一律杜绝,肉菜适中,一个多星期下来身材开始苗条了。久而久之,胃口开始变小了,即便不刻意减少食量,也没有那么大的胃空间来装下太多食物了。减肥有很多方法,我都没试过,但我觉得目标一定要坚定,有了强烈的减肥愿望,就不会为坚持锻炼,放弃美食而难过了。心理习惯迟早会变成生理习惯的。

美丽还在日常生活,举手投足间。俗话说:三代培养一个贵族。我不是贵族,曾想装高雅,可时间久了却也常露陷。然我知道吃饭时不能口含着饭菜囫囵讲话,嚼咽时不能吧嗒吧唧地发出声音。餐桌上要常备一骨碟,以盛放吐掉的骨头饭菜;吃火锅时要习惯使用公勺,来翻找汤里的肉菜;即便夹错了菜也不能再放回去,更不要把每一根菜每一块肉都搅和一遍。饭前要洗手,饭后要簌口,鼻毛长了要立即剪掉,耳屎多了要定期挖走。这些罗嗦没有一件是生活大事,可看一个人的修养,往往从一个小细节里就知道了。

最后,还罗嗦一下穿衣服的方法,我不会教您怎样穿得更好看,而是想谈谈如何避免太难看。如果您腰长腿短,请避免时髦的低腰裤,那样会使视线下移,短上加短;如果您没有直挺的大腿,请抵制一下长统靴的诱惑,那又窄又紧的靴子会把您的弯曲显露无遗;如果您脸宽脖子又不长,就不要将美丽的丝巾将颈项缠绕吧,这样整个人看起来就像堆在衣服里;如果您上身是花花衣服,那么求您下身一定要素净,否则那满身的花儿会看得人头昏脑涨 ….. 一切的一切,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无论街上的时髦衣服多么流行,不适合您的,就不要去尝试,哪怕一次。

哦,对了,求求您,逛公园的时候千万别穿高跟鞋,千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