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键是你站在哪里

(2007-02-10 05:43:14) 下一个
多年以前,在我还没有出过国的时候。我和网上千千万万的爱国愤青一个样,我的思想状态是一种批发出来的产品。那时候我嘴里冒出的话,就是大家今天在网上看到如潮水一样排山倒海的话。我的思想,也牢固的相信中国到处受外族欺侮。那时候我的心情,选一句比较有代表性的来说,那就是:“小日本啊,我日你祖宗十八代啊!”

出国以后我的思想经历了一个比较大的转变过程。那老外对我是真好,无数陌生人对我点点滴滴的帮助让我惊讶的不知所措。我最开始那段时间经常的反应就是:“哎?你们怎么不欺负我啊?”大概出国半年以后吧,我曾对自己说过一句话:“无论外国人怎么欺负我,打我,瞧不起我,我都不会屈服的。可是他们待我这么好,我服了。”

会有人这样问我:“凭什么你因为吃了老外一点不值钱的甜头,你就产生这种亲近外族的思想呢?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是你自己不坚定。”可是,不是我一个人,我们周围很多人都是在海外生活的,有哪个没受过老外的帮助,有哪个没体会过那种来自陌生人的友善和温情,这种东西你在国内找得到吗?

不是因为那一点被人帮助的小事情吧,点点滴滴的小事情汇聚成了这样一种理念:中国人也好,外国人也好,大家都生活在地球村,为什么不能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就象一家人,那该有多好。为什么整天为了一点小事情你掐我我掐你的?只要每个人都可以活得很开心,那个破边界值得那么多人流血吗?

这样的理念在国内是不能说的,这是典型的卖国论调。我会被唾沫淹死。在这个时候,我和主流中国人的思想出现了分野,他们站在爱国主义的角度上去思考一切,而我站在了人权的立场上了。这个时候我感觉自己脱离了老井村,站在村子外面去观察周围所发生的一切。

在我注定要受到的众多指责中,比较温柔一点的就是:你这是孩子话!国家政治,能被你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就抹杀了吗?你不打别人别忘了人家是怎么打你的。

是啊,倘若时光倒流70年,我们还在二战的时代,我会哑口无言的。这个区别在于人类今天比过去聪明了,他们流了那么多血终于明白了什么。

欧洲,自古就是战火纷飞的地方。他们在二战以前所经历的数千年战争绝对比中国要热闹许多。随便打个比方,丹麦和瑞典,这两个临国是千年的死仇,从13世纪到19世纪这600年的时间里两国世代交兵,大小数百战,无数次倾国之力,血流成河。他们彼此世代仇恨,父子相传,两国历史上都有许多在战争中牺牲的民族英雄。他们的争端起源于领土,丹麦到今天有无数证据可以证明瑞典的大部分领土都是他的,可是他们还应该去讨伐吗?

绝对不止这两国的例子,英,法,德,西,等等的欧洲列强自古哪个不是好斗成性的家伙。欧洲大陆上感觉打仗从来就没停过,不是这里就是那里,反正总有人在打仗。无数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无法平衡的利益争端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人类杀伤能力的大幅度提高终于酿成了近代史上两次世界大战,然后人们就明白了:侵略别人看上去是个占便宜的办法,但是当所有的人都想从临国那里去抢点什么的话,这个地球就要完蛋了。相反,互相谦让反而是通往幸福生活的捷径。

于是这些曾经无数次打得头破血流的国家终于坐在一起来探讨他们共同的前程。欧盟内部取消签证,成立欧洲统一市场,建立欧洲货币体系,实现自由贸易,共同对外关税,内部实现零关税,内部边界在概念上没有拆除,但是到处都没有警戒,开个车随便你跑。总之有一整套的政策试图把欧洲各国之间的距离拉得越来越小,最后接近消失。于是今天,在美丽的欧洲大陆上,德国人跑到丹麦去上大学,丹麦到瑞典去上班,每天早上开车度过边界,晚上下班再回来。丹麦人去德国买啤酒,回来喝一个礼拜,喝完了再去。瑞典人开车去巴黎度周末,玩两天再回去。总之所有这些国家,这些人,乱七八糟的,感觉就象在一个国家里。

我在丹麦和一个当地的哥们喝酒,喝到兴起时他教我一个丹麦谚语:“如果你我两国交兵,我去杀了我的长官,你去杀你的长官。”

在这句话里面,个人的友谊,人性的光辉,都被放在高于爱国主义的地位上。如果在中国说这个话,那百分之一千的就是个了。可是这句话在当地被人们当作谚语广泛的流传着,这说明什么?

我当时说:“好,我答应你!”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军数量质量绝对优势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的利益指天赋人权.个人的权利是至高无上.
我军数量质量绝对优势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电影'拯救大兵雷恩'么,就是这个.
各人的利益绝对应该超过集体国家的,这是我们出国后才体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