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为什么不看看中国资本家是怎么对待工人的?

(2007-02-04 09:33:18) 下一个
工资,福利,奖金,保险,劳保,尊重,企业文化.等等所有这些体现人性化的东西在中国的企业被放在可有可无的地位上.正如同每一个工人被放在可有可无的地位上一样.

你说对了,现在中国的企业内部管理能力非常薄弱.昨天还一文不名的穷光蛋在今天就变成超级富豪,他们的管理能力可想而知.但是比这个还要糟糕的是他们竟然变得比马克思口中的资本家还要残酷,比共产党领导还要官僚.具体细节无需更多描述,在国内的环境下走上一遭自有体会.

职工为了养家糊口留在这样的企业他们得到应有的尊重了吗?这样的环境下,他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是对事业的热爱,对自己产品质量的关注还是对压迫的逆反呢?我在工厂里亲眼看到工人是怎么工作的,厂方又是如何千方百计的挤压质量的,我亲身体会那种厂方和工人的对立.中国的made in china产品全部都是在这样的对立中平衡出来的东西.机器声隆隆的过程里面,那些工人在想什么?他们的前程在哪里?他们热爱工厂吗?他们内心真正盼望的是这个厂子垮掉还是厂子能够兴旺呢?厂子兴旺与否,会和他的工资有关系吗?老板会因为多挣了100万而在它的工资里加上几十块吗?

在这样的心态下他生产出来的东西就是你说的那种不认真的东西,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中国需要外部世界的帮助.

我们能有今天,全部都是学习西方技术的结果.中国的地方工厂我很清楚,他们每天都在想办法从西方买东西,回来自己仿造.中国的加工业就是靠这个起来的.不信你拿个什么东西来告诉我,这个东西的原始设计来自中国.我告诉你,没有!中国是靠模仿别人的技术才有今天的.如果有谁不服,请举例说明中国有任何产品依赖自主研发力量打开市场局面的,我会很乐意与你一起分析.


我们今天的不足也需要靠向西方学习.企业内部管理要向西方学习.现在的状况是一团糟,上上下下不知道怎么办.

社会矛盾的解决办法也需要向西方学习,中国人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如果不换上平等这样的文化信念,它会剥夺掉所有人的幸福.

我一个朋友的父亲这样说,中国的经济可以在短期内有巨大突破,但是精神和文化方面的好转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西方人的和平,友好,尊重,互相帮助,我们不知道要过多少年才能学到.

学习外部世界就那么可耻吗?我今天,在看到很多黑人的生活状态的时候常常联想到中国.那么穷,那么苦,还是不肯向外界先进民族吸取一些可贵的东西,学习难道就这么可耻吗?宁可整个民族都穷死也不要向外人学习吗?那你就穷吧!

我觉得很有趣的一种现象就是在我们周围有些人否认东西方文化上的差异.中国的人际关系紧张,西方人友善,这个最基本的现象由于我们必须依赖每个人的观察竟然被很多人断然否认了.

我真的听到这话:"西方人一点都不比中国人更加善良,他们好,那都是装的!"

哎,这样的口水仗打不完,但是每个人亲身的感受,生命中的挫折与争斗却是我们每个人自己才能体会.

重要的是,人得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不是别人需要你喊什么.分清这一点很难,我们周围有的人一辈子都做不到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很业余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独立思考不畏茶霸的烟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