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凡高画展

(2007-02-11 15:39:39) 下一个
活了这么大我也没看过画展,结果前天跑去看什么凡高,10个欧元的门票害我肉疼,进去以后还要花4欧元租一个耳机,怎么能不租呢,我一窍不通,不租我就等于白来了。

耳机的解说很不错,前台小姐帮我调成中文,我一听,是个中国配音演员,声音熟悉。就是在电影无间道里给黄秋生配音的那个人。大老远的被请到这里来给凡高的画展配音了,不过一想,或许这还抬高他的身价呢,这展览可都是凡高的真迹呀。

听吧,听吧,一幅一幅的看,如果不是那个讲解需要几分钟的时间,我看一幅画大概也就需要20秒,长了我就站不住了。听听解说,还好一点,站的长一点,当然也不舒服。

凡高这个人,是个疯子,他作画的时间也就十年,1880到1890,然后他就死了,跑到那个麦子地里拿手枪对着自己的胸口开了一枪。死的时候37岁。还有一个故事就是,他有一个作画的朋友,本来俩人很铁,后来也不怎么闹崩了,于是凡高就把自己的耳朵割下来送给对方,那意思就是说,兄弟啊,我对你是多么真诚啊,可见这个人病的不轻。后来他被送到了精神病院,住了好久,也住了好几次,也没用,最后还是自杀了。

凡高的画,我也看不出有多好。他喜欢画向日葵,画城市和乡村的风景,反正都是他生活中的东西。那些笔画歪歪扭扭的,感觉很粗糙,但是解说里面对每一幅都能说出很多讲究来,也不知道是凡高真那么画呢,还是后人在瞎扯。我能看出点意思来的地方不多,偶尔也有,比如说,他画城市的时候,远看过去高高矮矮的楼房,离近了看是一根根的小棍棍,一根棍就是一座楼了。比如他画雨景,不是用笔画那个雨,而是先画了风景以后,再用笔的尾巴在画布上划,划的满幅都是道道,远看过去就是雨了,这也可以啊?呵呵,挺有意思。

展出的作品挺多,一大半有讲解,还有一些是最近添进去的,所以没解说。我只挑有解说的来看,但仍然是没看完就感到无聊了。看到最后一幅的时候,我松了口气,那是一片麦子地。凡高特别喜欢农村,那个麦子画的金黄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笔画都是一截一截的,就象是用一把又一把的火柴棍拼成的一幅图,然后解说员就说,这是他生前最后的作品,画完了这幅画以后,没几天他就自杀死了。

看完了展览以后,平生第一次觉得油画也不是太讨厌的,有的还挺有意思。也许从此以后能开始对这个学的更多,欣赏的更多吧,也许,我不肯定。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