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孔夫子与春秋麻将

(2010-02-16 16:58:50) 下一个


前些天,有人让我在走廊支起一张麻将桌。这个主意好,我今天就来了。这个麻将桌不仅要支,而且要支好。还是此人写了一篇文章贬低我们孔夫子。说我们孔夫子的克己复礼就是劝大家不要吵架时大声骂对方SB。就差喊打倒孔老二了。我们孔夫子是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相传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他首倡有教无类及因材施教,成为当时学术下移、私人讲学的先驱和代表,故后人尊为“万世师表”及“至圣先师”。象此人今天能跑到网上来发帖子,她不受教育行吗?能说不得益于孔子吗?

孔夫子的最大贡献就是建立了礼的社会秩序。改变了礼不下庶民的状况。这就是麻将的雏形。所以孔夫子的第二大贡献就是奠定了中国麻将称雄世界的基础。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三人再加我一个刚好凑桌麻将。礼是什么?从麻将角度来说就是上下家关系。首先有庄家,庄家相当于帝王。起手就抓十四张牌。比别人多一张。可以天听, 可以天胡。这是社会的最高阶层。庄家的下家是士大夫阶层。他们只能抓十三张牌。可以天听,只能地胡。在孔子理顺上下家关系之前可乱了。吃碰全无规矩,最后掀了麻将桌不欢而散。有了礼之后,下家只能吃上家的牌。再打出自己的牌。挺好的规则。开始时推行起来就很困难。孔子带着弟子夹着麻将奔走于各国之间,竟不得志。因为不能随意吃牌胡来了, 大家都不爽。后来有人想清楚了。还是孔子的规矩好。你看,吃牌只能吃上家,上家爽啊。你得礼待上家,上家可不用看你脸色。不要的牌打出去, 你爱吃不吃。所以孔子被尊为神圣了。

孔夫子的另一大发明就不那么地道了。那就是春秋笔法。美其名曰隐恶扬善。就是光说当权者好听的,坏话一律不说。这是拍马屁吧?但这一做法流传至今已经被发扬光大到极致了。


孔子曾修《诗》、《书》,定《礼》 、《乐》,序《周易》,作《春秋》。孔子喜欢音乐,说三月不知肉味。可他跟康巴汉子有什么共同之处呢?康巴汉子会缭声歌唱于黄野高山之中,可他懂六艺哪一艺?我那个作者倒是和康巴汉子有点像。都挺缺氧的。希望她看完这篇文章之后还能克己复礼。祝她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参考书目:
小人书若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