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探讨一下宝玉的年龄

(2020-12-08 13:23:49) 下一个

红楼梦这本书因为缺一些具体的细节描述,比如说故事发生在什么朝代,主要角色的年龄,还有剧情发生在哪个年代都交代得比较含糊。后人都知道宝黛的爱情纯真无暇,但是这段感情到底发生在他们的哪个年龄阶段呢?

蓝婆婆我看完87版的红楼梦连续剧觉得他们当时应该是18岁左右,看完2010版红楼梦觉得他们的当时应该是16岁左右,但是看完前面几个章回之后,我发现他们的感情启蒙还要早。

那么宝玉的成熟年龄到底是多少岁?我认为是12岁。

第九回里提到秦钟的年龄是12岁,宝玉当时说到:“咱们两个人,一样的年纪,况又同窗,以后不必论叔侄,只论弟兄朋友。”

这是第一次明显的通过宝玉的口里说出来的具体年龄。

也就是说他在第六回和袭人初试云雨最保守的估计应该是12岁,袭人大他2岁,是13岁。

第十一回说秦氏病时,有这么一段描述:

"先生笑道:大爷是最高明的人:人病到这个地位,非一朝一夕的症候了;吃了这药, 也要看医缘了。依小弟看来,今年一冬是不相干的;总是过了春分,就可望全愈了。”

第十二回说 "谁知这年冬底,林如海因为身染重疾"

林黛玉回扬州看望重病的父亲后,秦氏逝去,我觉得是转过年了。

在宝玉13岁这一年中发生了"贾元春才选凤藻宫 秦鲸卿夭逝黄泉路"。

那么为啥我认为在大观园元春省亲的时候宝玉应该是14岁呢?因为大观园的建造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而且园中的景致也说明了,这应该又是过了一年后的春天。

"有大株梨花,阔叶芭蕉,又有两间小小退步。"

"后院墙下忽开一隙,得泉一派,开沟尺许,灌入墙内, 有几百枝杏花,如喷火蒸霞一般。里面数楹茅屋。"

梨花和杏花都是春天开的花,也就是说大观园应该是在贾元春才选凤藻宫后,在第二年的春天完工。

"王夫人日日忙乱,直到十月里才全备了"

第二年的下半年备园子里面的物件。

元春省亲的日子有具体描述: 奉旨:"于明年正月十五日上元之日贵妃省亲。”

也就是说在大观园建完之后的转年冬天。再根据后面第二十二回的描述,所以我认为在第十八回 "皇恩重元妃省父母 天伦乐宝玉呈才藻"中, 宝玉应该生日没到15岁实际上是14岁。

第二十二回中提到宝钗的年龄,21日15岁及笄,后又提到元春送来灯谜,我想肯定不是元宵灯谜,那就有可能是中秋灯谜,宝钗比宝玉大,所以宝玉应该是下半年的生辰。

"凤姐道:二十一是薛妹妹的生日,你到底怎么样?”

"凤姐听了冷笑道:我难道这个也不知道!我也这么想来着。但昨日听见老太太说,问起大家的年纪生日来,听见薛大妹妹今年十五岁,虽不算是整生日,也算得将笄的年分儿了。 "

"忽然人报娘娘差人送出一个灯谜来,命他们大家去猜,猜后每人也作一个送进 去。四人听说,忙出来至贾母上房,只见一个小太监,拿了一盏四角平头白纱灯, 专为灯谜而制,上面已有了一个,众人都争看乱猜。"

不过古人都算虚岁,所以这么来看,宝玉的成熟实际年龄应该是11岁。

(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