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响应老农民兄的号召,说点家史,并上片片。

(2024-04-08 00:06:04) 下一个

很少听到我父母谈他们的家族史,我也从来没有往更深的方面去想。

去年在JT灌水族谱的时候才让我娘亲讲出一点家族的历史。据我娘亲说,姥爷(北京人对外公的叫法)出身在一个大家族里,家族的生意规模不小。但是姥爷年轻的时候和家里闹翻了,所以脱离家族去前线打仗。脚底还有被子弹打伤过的痕迹。不过姥爷不爱讲他年轻时候的旧事,所以我娘亲知道的信息也不算多。

姥姥(北京人对外婆的叫法)家里原来是做酒厂生意的,但是后来由于战争的原因家境就败落了。

姥爷聪明能干,和姥姥结婚后,开发研究香皂和沐浴露等产品,产品质量不错后来成为一个小的日用品批发商。

公私合营的时候,姥爷把小公司和他的产品配方都交给了国家。听说作为补偿,国家给姥爷和姥姥在国营单位安排了工作职务。姥爷做产品开发研究,根据我娘亲估测,原来在北京卖得挺火的日用护肤品中有我姥爷的贡献。

我很感谢娘亲还能给我讲一点家史,因为原来有个网友说她连外婆的名字都不知道。在大城市里生活的孩子家庭迁移的历史复杂,如果是生活在没有太多外来因素干扰的乡村,估计族谱还能写上上百页。

更幸运的是我还有他们旧时候的照片留念,我认为这些珍贵的回忆是金钱不能卖来的,并以此而感到自豪。

照片贴在跟帖里,给大家看看那时候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