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 骨 铁 心

把爱留在未来的生命里 , 冻僵的筋骨 , 铁了心还是要救你出地狱 . 在凛冽的北风中,温顺可爱的狗,变成了凶恶的狼,
个人资料
正文

哥们儿, 你还能撑 多久 ?

(2006-08-06 20:44:52) 下一个

哥们儿, 你还能撑多久 ?
======================

一个律师行的白人朋友在周末的时候同我一 起
喝 咖啡. 

他没有买我的软件.  不过给了很多建议,
让我提 醒 一 下还在为自由坐牢中 国 新 移 民.

"噢 , 你们把玩百家乐时 , 跟牌路对着干 , 每次输了
仍然 加倍下注的博傻办法 , 叫什么 ? "

我笑笑 , "叫顶强庄 , 或顶强闲. "

"很蠢 ? "

"当然 , 第 一 次 输 100, 第 二 次 输 200,
第 三 次 输 四 百 , 二 的N次 幂 ,很 快 就 把 钱 送 完赌 场 了."

"我有两千 的预 算 , 这样 玩 能 撑 多 久 ? "

"不到七次 ."  我 回答 .

"那么 , 连续输七次的概率高不高 ? " 他 问 .

我说 , "一天中就有两三次 ."

他大笑 , "也就是说 . 我一天中就会破产两三次 ? "

我有点疑 惑不解 .

他喝了口咖啡, 娓娓道来:"
哥们你对赌博的研究和风险控制比我高 , 我就不用班门弄斧了 .
但是今天, 如果你把人生当成 一天的赌博.
你就会发现很多东西了."

我瞪大了眼睛 .    

他接着说 :" 
读书受教育是赌博的第一次下注. 
如果你选的专业不对口, 找不到好的发 展机会.
你输了第 一 次 .

结婚安家是赌博的第二次下注 ,
如 果 你 选 的配偶同 你 不 对路, 只知道给 你 压 力,
不能 给 心理上 的 支撑,  婚 姻 失 败 ,
你 就 输 了第 二 次.              
 
人 到 中 年 , 生 活 压 力让 你对投 资产 生 急功 近利   
心 态, 把 全部半 生 储蓄投 入 到 股 票 或房 地 产 ,
妄 想 靠 当 房东股东, 坐 享其 成      
 你 就 会 输 了 第 三 次 .

不 幸 得 很 ,当 你 屡 遭 挫 折 
你 选 择 了移 民, 在 异 国 他 乡重新开 始
生 活 ,妄 想在 异 国 大 富 大 贵 , 出 人 头 第 ,
再 衣锦还乡, 失 去 了生 活的目标和 根 基 .
你 就 会 输 了 第 四 次 .

健 康 丢 了 , 开 始生 病 ,
这 第 五 次 打 击 让 你 接 近经 济崩溃的边 缘.

至 于 交 友 不 善 , 误 入 什 么特 别 的心 灵
支 撑的教 会 协 会 .让 你 信 仰 完 全 崩 溃 .
第 六 次 打 击 会 让 你 完 全 找 不 到 北 .

第 七 次 打 击 , 最 后 一 次 打 击 ,
完 全 是 意 外, 车 祸 , 一 时 想 不通 ,
上 班 事 故 .  要 了 你 的 命 . "

我 说 , "连 续 七 次 倒 霉 的 事 情 连着来,
也 太 倒 霉 了 ."

"哈 哈 , 还 要 我 提 醒 你 ?  很 多 人 不相信 自 己 会
连 续 输 钱 , 结 果 呢 ? 每 天 都 有 空 空 口 袋回 家的.
理 论 上 说 , 人 生 路 上 的 七 次 重 大 选 择和 赌 博
七 次 下 注 没 有 什 么 不 同 ." 

大 家 同 时 陷 入 了 沉 默 .

停 了 一 会 儿 , 我 问 :"那 怎 么 办 呢 ? "

他 笑 了 , "你 告 诉 我 , 你 怎 么 玩 百家乐的 .
 如 果 我 连 续 在 输 钱 ? "

我 摸 摸 脑 袋 , 说 :" 通 常 , 我 就 停 下 来 .
什 么 也 不 做 . 只 是 看 看 .
百 家 乐 永 远 有 四 种 下 注 的 办 法 :
下 庄 , 下 闲 , 下 打 和 ,
最 后 一 种 , 不 下 ."

 "对 了 , 告 诉 你 的新 移 民朋友.
别 硬 撑 . 哥 们 儿 ,这 种 玩法  , 你 能 撑 多 久 呢 ?
失 败 , 再 加 大 投 入 ,
再 失 败 , 再 加 大 投 入 ,
再 失 败 ,... "

"直 至 灭 亡 ? " 我  想 起 了 毛 主 席 的 话 .

 
他 笑 了 , 说 :"人 生 十 字 路 口 也 有 四 种选择.
第 一 选 择 进 , 第 二 选 择退 ,
第 三 选 择 呆 在 原 地 不 动 ,
第 四 , 最 重 要的是 " 不 选 择" . 原来 是 进 , 就 进 ,
原 来 是 退 就 退 , 原 来 是 不 动 就 不 动 .
离 场 观 望 .
这 样 , 就 避 免 了连 续 遭 受 打击的 尴 尬境 地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ingergirl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idea. Down to the earth. This is what I am doing, staying where I am, doing not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