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 骨 铁 心

把爱留在未来的生命里 , 冻僵的筋骨 , 铁了心还是要救你出地狱 . 在凛冽的北风中,温顺可爱的狗,变成了凶恶的狼,
个人资料
正文

燃烧成灰烬的青春

(2022-04-01 17:41:24) 下一个

上初中的时候,同班同学有一个外号叫“梨子”的男同学,其实也没有什么恶意,就是他的后脑勺比较突起,从侧面看象个大的梨子。

考高中的前夕,大家面临职业道路的选择。在八十年代,很多人还停留在考大学,进大城市,当国家干部,作为人生成功的标杆。对职业学校,中等技术学校不屑,认为他们都是学习不好,考不上大学的二等品学生。

有一天,班上组织了一个座谈会,来了一位嘉宾,就是“梨子”的姐姐,那就是我们这个地区唯一成功的首届民航空姐!老师和同学都在议论,“和飞行员一起工作的职业,对国家贡献不算小吧?”

她演讲的题目就是,“燃烧的青春,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领域”,意思就是要趁年轻,早立志,回馈社会,不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死磕。就是三十年后来看,也算不落俗套。

回到家,我问老爸,当飞行员好吗?他笑,“你小子没有那个命!国家培养飞行员得花人一样高的黄金。”

老妈在旁边顶一句,“其实当空乘也挺好的,全国各地都能旅游。工资还高。”

我问“什么是空乘?”

老爸说,“就是空姐,空中保安之类的服务工作。那不能算技术工种。”。。。。。

过了两年,从航校面试最后一关被淘汰,灰溜溜的回家。
军方比较友善,让最后一批落选的同学们坐了一次民航客机,
并参观了当地的军民两用机场,还请大家吃了一顿飞行员的套餐。
“没有火锅好吃,没有麻辣烫”
“没有烧烤,没有海鲜”
大家议论得起劲,空姐给大家送来了免费的饮料。
没有汽水,都是罐装的易拉罐!
空姐正是“梨子”的姐姐,梨花!(我们背后起的外号)

对我点一下头,示意不要暴露她的身份。
然后等大家打瞌睡的时候,让我到前面小区坐。
她问,“第几关淘汰的?文化课,还是政审?”
我尴尬地说,“身体复查,膝盖半月瓣有损伤。”
她惋惜地说,“可惜了,怎么搞的?”
我笑,“踢球,打散打,压杠铃,鬼知道什么时候伤的。”
她摸着我的头安慰,“没关系,你成绩好,可以考上大学的,不象梨子那么不成器。”。。。。。。

在拿到考研的成绩后,我就回家了。已经三年没有回到那雾蒙蒙的家乡,心里总有些激动。毕竟能同时考研和托福考试过关,选择余地大了很多。不需要找单位工作的烦恼。

回到家,老爸偷偷告诉我,“梨子”的姐姐挂了。
我急忙打开电视,正在转播善后事宜的处理。
我想去看“梨子”,被老妈拉住了。“你记住,你永远都不要去见他”,“他见到你,就会想起他姐。因为她总用你坐标杆,教育梨子。”

“燃烧的青春,没有想到会烧成灰烬,发动机质量啊!”
老爸在旁边仰天长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过路途人 回复 悄悄话 无忘的升学压力 到高考的终点 回不去的时光
boxhead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多年前的空难事件为背景,把几个人的故事综合。并非凭空杜撰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