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 骨 铁 心

把爱留在未来的生命里 , 冻僵的筋骨 , 铁了心还是要救你出地狱 . 在凛冽的北风中,温顺可爱的狗,变成了凶恶的狼,
个人资料
正文

两 代 冤 孽 ---风 花 雪 月 妒 春 蕾 (2)

(2005-05-10 20:38:44) 下一个
林 虹 带 着 三 岁多 的 胖 妞 林 朝 霞 到 火 车 站 给 林 波 儿 送 行 . 朝 霞 嘟 着 嘴 说 :"妈 妈 , 我 就 吃 一 支 冰 淇 淋 , 就 一 支 ,不 行 吗 ?" 林 虹 一 看 火 车 战 人 山 人 海 , 走 开 了 , 再 找 到 原 来 的 地 方 都 不可 能 , 更 别 说 人 了 . 朝 霞 缠 着 林 虹 不 依 不 饶 ,站 在 原 地 就 是 不 走 . 林 虹 生 气 地 说 :"下 次 不 带 你 出 来 了 , 一 点 不 听 话 . 我 说 过 一 见 到 哥 哥 就 给 你 买 ,你 怎 么 这 么 倔 呢 ?" 朝 霞 一 脸 的 委 屈 :"妈 妈 , 我 热 呀 ,走 不 动 了 ." 林 虹 一 看 她 黄 豆 大 的 汗 珠 往 下 淌 , 一 把 抱 起 来 ,往 人 群 里 面 挤 . 胖 妞 实 在 是 胖 , 林 虹 也 是 快 五 十 的 人 了 ,一 会 儿 就 累 得 不 行 了 . 正 在 举 步 艰 难 之 时 , 胖 妞 大 叫 一 声 :"妈 妈 , 哥 哥 在 那 边 !" 林 虹 一 看 , 原 来 是 伟 凡 和 任 文 樱 .老 远 一 看 , 胖 妞 把 伟 凡 当 作 林 波 儿 了 . 伟 凡 双 手 一 拍 ,说 :"妞 妞 , 让 哥 哥 抱 ." 胖 妞 瞪 着 大 眼 说 :"你 不 是 我 哥 哥 . 你 是 哥 哥 的 弟 弟 ." 任 文 樱 故 意 逗 她 :"还 是 你 的 哥 哥 呀 ." "不 是 ,不 是 ,就 不 是 ."胖 妞 任 性 地 上 下 扭 动 , 林 虹 看 看 要 支 持 不 住 , 就 抱 怨 道 :" 波 儿 怎 么 还 不 来 ? 早 点 上 车 去 占 行 李 架 的 位 置 嘛 ." 伟 凡 微 笑 着 逗 胖 妞 :"那 你 说 , 你 哥 哥 与 我 有 什 么 不 同 ?" 妞 妞 上 下 看 看 伟 凡 ,说 "哥 哥 的 头 发 好 看 些 , 可 以 飘 起 来 ." "还 有 呢 ?" "哥 哥 没 有 一 个 我 不 认 识 的 姐 姐 跟 着 " 胖 妞 瞥 了 一 下 任 文 樱 . "还 有 呢 ?" "哥 哥 看 到 我 热 ,会 给 我 买 冰 淇 淋 ." 任 文 樱 一 听 ,转 身 挤 出 人 群 ,三 分 钟 就 回 来 了 . 她 笑 着 说 :"妞 妞 , 妈 妈 累 了 , 让 哥 哥 抱 . 他 给 你 买 了 冰 淇 淋 . "哇 噻 !"胖 妞 离 开 林 虹 ,投 到 伟 凡 怀 里 . 回 头 对 任 文 樱 说 :"逗 你 们 玩 儿 呢 , 我 早 就 想 让 哥 哥 抱 了 ." 林 虹 ,任 文 樱 , 伟 凡 一 听 ,全 都 大 笑 起 来 . 林 虹 笑 嘻 嘻 地 对 任 文 樱 说 :"是 啊 , 我 早 就 想 让 哥 哥 抱 了 ." 任 文 樱 脸 上 一 阵 绯 红 . 胖 妞 拉 着 文 樱 的 手 说 :"姐 姐 你 热 了 , 快 吃 冰 淇 淋 吧 ". 任 文 樱 看 看 胖 妞 圆 圆 的 脸 ,乌 黑 的 大 眼 睛 ,顿 时 喜 欢 上 她 ,说 :"这 可 是 哥 哥 专 门 给 你 买 的 啊 ." 胖 妞 说 :"你 骗 人 , 哥 哥 一 直 在 这 儿 ,怎 么 会 给 我 买 冰 淇 淋 ? 再 说 , 现 在 我 不 热 了 ." 任 文 樱 哄 她 :"听 话 , 别 闹 啦 , 一 会 儿 化 了 , 快 吃 吧 ." 胖 妞 一 本 正 经 地 说 :"妞 妞 懂 事 了 , 不 会 又 要 人 抱 , 又 要 吃 冰 淇 淋." 伟 凡 转 身 对 林 虹 说 :"阿 姨 , 你 把 它 吃 了 吧 . 太 热 了, 会 中 暑 的 ." 林 虹 摇 摇 头 说 :"我 没 事 ,这 点 太 阳 比 起 野 营 拉 练 行 军 的 时 候 , 温 和 多 了 ." 她 四 处 望 望 , "林 波 儿 到 底 到 哪 里 去 了 ?" 显 得 有 些 焦 急 . 伟 凡 说 :"没 事 ,我 们 一 行 四 个 人 ,票 是 连 在 一 起 的 .没 有 人 同 我 们 抢 行 李 架 ." "还 有 一 个 是 谁 ?" 林 虹 随 便 问 了 句 . "许 峻 峰 " 任 文 樱 说 . "噢 , 就 是 那 个 把 你 灌 爬 下 ,睡 了 两 天 . 捅 伤 伟 凡 ,躺 了 两 个 月 的 坏 小 子 ?" 伟 凡 若 有 所 思 地 说 :"许 大 马 棒 也 不 是 那 么 坏 , 他 做 事 还 是 有 分 寸 的 ." "也 好 , 有 个 凶 神 开 路 免 得 小 鬼 当 道 ." 林 虹 说 . 任 文 樱 眨 眨 眼 , 对 伟 凡 说 :"蓓 蕾 姐 来 吗 ?" 伟 凡 目 无 表 情 地 说 :"她 已 经 离 开 云 城 了 .昨 天 , 我 和 另 一 个 同 学 去 送 她 . 门 卫 说 她 因 想 游 一 下 三 峡 ,提 前 坐 船 走 了 ." "她 没 有 留 下 什 么 话 ?" "没 有 , 只 是 让 我 把 她 那 些 书 信 烧 了 .大 部 分 是 我 哥 哥 的 , 当 然 还 有 一 些 以 前 追 求 者 的 ." "蓓 蕾 姐 是 个 好 人 . 听 说 从 法 律 上 她 并 没 有 同 你 哥 哥 结 婚 ?" 伟 凡 露 出 一 脸 悲 哀 :"你 姐 姐 也 会 这 么 认 为 吗 ?" 任 文 樱 把 目 光 投 向 远 处 . 林 波 儿 在 伟 国 的 坟 前 , 把 一 瓶 白 酒 洒 到 地 上 , 又 把 周 围 的 杂 草 清 除 干 净 . 喃 喃 自 语 :"哥 ,我 们 走 了 ." 刚 站 起 身 ,墓 地 的 管 理 人 员 过 来 说 : "小 伙 子 , 有 个 姑 娘 让 我 们 转 交 给 你 一 件 东 西 ." 林 波 儿 打 开 一 看 ,里 面 是 : 一 对 结 婚 戒 指 , 一 枚 军 功 章 , 一 本 英 文 版 的 圣 经 . 林 波 儿 赶 到 火 车 站 的 时 候 , 预 备 铃 已 经 打 过 了 . 他 没 来 得 及 和 林 虹 说 话 , 就匆 匆 上 了 车 . 林 虹 抱 起 妞 妞 ,站 在 车 窗 边 , 两 眼 通 红 , 说 道 :"妞 妞 , 快 跟 哥 哥 姐 姐 说 再 见 ." "再 见 了 , 波 儿 哥 哥 , 凡 哥 哥 , 樱 子 姐 姐 , 还 有 那 个 凶 神 哥 哥 ." 林 波 儿 忍 不 住 对 林 虹 说 :"妈 , 你 快 回 吧 . 爸 的 晚 饭 我 已 经 做 了 ." 林 虹 把 头 扭 过 去 , 挥 手 再 见 , "记 得 来 信 ." 火 车 刚 刚 启 动 , 妞 妞 对 任 文 樱 大 喊 :"我 把 两 个 哥 哥 交 给 你 了 , 你 要 照 顾 好 . 我 长 大 了 ,你 还 要 还 给 我 的 . " 引 得 伟 凡 ,林 波 儿 ,许 峻 峰 大 笑 . 任 文 樱 眉 头 一 跳 ,一 点 都 笑 不 出 声 来 . 列 车 开 了 .许 峻 峰 坐 在 文 樱 旁 边 , 林 波 儿 在 伟 凡 旁 边 . 伟 凡 和 文 樱 都 靠 窗 户 . 林 波 儿 把 一 个 盒 子 交 给 伟 凡 , 目 光 却 盯 在 任 文 樱 脸 上 . 伟 凡 一 看 盒 子 就 明 白 了 里 面 的 内 容 .他 还 是 不 改 往 日 的 那 份 从 容 . 他 把 那 枚 军 功 章 递 给 许 峻 峰 , 说 :" 告 诉 你 哥 , 我 佩 服 他 . 告 诉 你 爸 ,我 还 在 等 我 妈 的 那 枚 ." 许 峻 峰 不 语 , 独 自 站 起 来 到 车 厢 连 接 处 抽 烟 . 伟 凡 看 也 不 看 那 对 戒 指 ,直 接 包 好 , 放 到 行 李 架 上 的 旅 行 包 里 . 然 后 翻 开 那 本 圣 经 ,只 见 里 面 满 是 伟 国 ,蓓 蕾 和 他 自 己 写 的 注 释 , 有 的 用 英 文 , 有 的 用 中 文 ; 有 的 写 在 字 中 间 , 有 的 写 在 页 边 . 他 对 林 波 儿 说 :"太 阳 太 大 ,换 个 位 置 ." 说 完 ,他 坐 到 了 许 峻 峰 的 位 置 上 . 林 波 儿 还 在 原 处 , 留 出 了 任 文 樱 对 面 的 空 位 . 任 文 樱 趁 机 把 她 那 细 长 的 腿 伸 直 . 伟 凡 心 情 不 好 ,低 头 独 自 看 书 . 林 波 儿 的 长 发 被 迎 面 的 风 吹 得 飘 起 来 , 白 净 光 亮 的 脸 庞 在 夏 日 下 映 出 微 微 的 红 润 , 忧 郁 ,深 沉 的 目 光 却 发 射 出 艺 术 的 光 芒 . 虽 然 没 有 伟 凡 ,许 峻 峰 他 们 强 壮 , 但 那 宽 阔 的 胸 膛 , 健 美 的 腰 身 , 一 举 一 动 充 分显 现 出 绝 世 的 潇 洒 , 细 长 的 手 指 正 在 拨 动 那 把 他 心 爱 的 古 典 吉 它 , 他 眉 头 紧 锁 , 用 轮 指 拨 弹 "阿 尔 汉 布 拉 宫 的 回 忆 ", 仿 佛 时 光 倒 流 , 让 人 们 回 到 那 远 古 的 异 国 他 乡 . 那 份 专 注 ,那 份 深 情 的 投 入 , 那 份 温 柔 , 那 超 脱 凡 尘 的 灵 气 , 让 任 文 樱 暗 暗 惊 奇 : "啊 , 世 上还 有 如 此 的 造 物 ! 难 怪 伟 凡 能 为 他 两 勒 插 刀 . 是 人 都 会 爱 上 他 . " 任 文 樱 对 林 波 儿 笑 道 :"喂 ,少 女 杀 手 , 怎 么 没 有 女 朋 友 ?" 林 波 儿 停 下 弹 奏 , 微 微 一 笑 :"你 怎 么 知 道 我 没 有 女 朋 友 ?" "别 火 力 侦 察 了 , 你 以 为 人 长 得 漂 亮 , 腿 长 , 就 可 以 随 便 插 足 ? 播 情 种 还 是 要 看 对 象 ." 许 峻 峰 回 来 , 指 着 任 文 樱 的 脚 说 . 许 峻 峰 继 续 调 侃 道 :" 男 人 有 三 种 . 一 种 象 伟 凡 兄 弟 这 样 的 属 火 , 除 非 你是 死 都 不 怕 的 主 , 否 则 别 惹 他 ; 一 种 象 林 波 儿 哥 哥 这 样 的 属 冰 , 除 非 你 更 本 不 怕 老 ,等 得 起 , 否 则 也 别 指 望 他 ; 还 有 一 种 象 泥 巴 垃 圾 一 样 脏 的 男 人 , 你 可 以 随 时 踩 , 又 可 以 随 时 离 开 ." "在 说 你 自 己 吧 ?" 任 文 樱 打 断 他 的 话 . 伟 凡 放 下 书 , 心 情 好 了 很 多 , "许 旅 长 也 知 道 读 红 楼 梦 了. 唉 , 妈 那 个 吧 子 , 孤 独 寂 寞 的 '寞 '字 怎 么 写 呀 ?" 许 峻 峰 说 :"哦 , 你 还 别 说 , 听 说 打 死 杨 子 荣 的 那 个 土 匪 头 子 郑 山 炮 , 就 是 一 个 靓 仔 . 像 我 一 样 英 武 ,潇 洒 ,还 极 富 有 成 熟 男 性 的 魅 力 ." 任 文 樱 被 逗 得 哈 哈 大 笑 , 连 林 波 儿 也 禁 不 住 笑 出 了 声 .弹 错 了 一 个 音 符 . 许 峻 峰 更 加 得 意 起 来 , 说 :"你 看 你 , 伟 凡 , 都 说 女 孩 子 为 你 打 破 了 头 . 也 从 不 见 你 把 哪 个 女 孩 子 领 到 医 院 去 报 到 . 有 病 要 早 点 看 罗 . 文 樱 ,最 近 是 不 是 特 别 喜 欢 吃 酸 的 什 么 来 的 ?" 任 文 樱 装 出 大 怒 的 样 子 , 一脚 踢 到 许 峻 峰 肚 子 , "老 娘 真 想 把 你 踢 下 火 车 !" 伟 凡 看 他 们 闹 得 有 些 过 火 , 就 转 移 话 题 ,问 林 波 儿 :"妞 妞 真 可 爱 , 是 你 妈 妈 生 的 吗 ?" 林 波 儿 叹 了 口 气 :" 可 怜 苦 命 的 孩 子 , 还 不 知 道 父 母 在 哪 里 呢 ." 火 车 一 路 翻 山 越 林 ,跨 黄 河 , 出 山 海 关 . 他 们 都 是 第 一 次 出 这 么 远 的 门 . 看 到 茫 茫 一 望 无 际 的 松 辽 平 原 , 不 禁 为 祖 国 如 此 美 丽 的 大 好 河 山 赞 叹 . 许 峻 峰 喃 喃 自 语 :"妈 的 ,难 怪 那 些 结 婚 的 都 要 出 来 旅 游 , 那 些 失 恋 的 要 出 来 散 心 , 那 些 搞 艺 术 的 要 出 来 找 灵 感 ." 林 波 儿 笑 到 :"我 们 都 齐 了 . 我 是 出 来 找 灵 感 , 你 是 失 恋 了 , 对 面 两 个 是 出 来 结 婚 的 ." 伟 凡 和 文 樱 相 视 一 笑 ,异 口 同 声 :"坏 了 ,证 件 没 带 !" 过 了 一 阵 , 林 波 儿 问 伟 凡 , "怎 么 没 见 你 带 多 少 行 李 ?" 伟 凡 回 答 :"海 军 班 , 学 校 提 供 被 子 ." 林 波 儿 又 问 :"小 樱 子 怎 么 那 么 多 ?" 许 峻 峰 插 嘴 到 :"她 是 土 八 路 , 把 嫁 妆 都 带 上 了 ." 任 文 樱 瞪 了 许 峻 峰 一 眼 . 许 峻 峰又 说 :"不 过 , 伟 凡 把 会 说 话 的 行 李 都 算 上 , 那 就 有 一 千 多 斤 了 ." 吵 吵 闹 闹 的 最 大 好 处 就 是 长 途 旅 行 大 大 缩 短 了 . 夜 幕 快 要 降 临 的 时 候 , 看 着 窗 外 那 满 天 绚 丽 的 晚 霞 , 林 波 儿 禁 不 住 弹 唱 道 崔 健 的 "假 行 僧 ", 引 得 整 个 车 厢 人 的 喝 采 . "我 要 从 南 走 到 北 , 我 还 要 从 白 走 到 黑 , 我 要拥 有 所 有 的 所 有 , 但 不 要 恨 和 悔 ...... " 这 时 , 许 峻 峰 眨 眨 眼 睛 ,对 任 文 樱 说 :"听 说 你 们 计 算 机 系 女 生 特 别 多 . 花 姑 娘 大 大 的 有 . 帮 我 介 绍 几 个 女 朋 友 吧 ." 任 文 樱 厉 声 道 :"几 个 女 朋 友 ? 你 把 她 们 当 战 略 物 资 啊 ? 还 几 个 呢 ! 怎 么 不 是 几 车 皮 呢 ?" 许 峻 峰 对 伟 凡 尴 尬 地 笑 笑 :"没 办 法 . 我 们 班 全 是 光 头 和 尚 . 现 在 在 大 学 里 拉 队 伍 , 不 能 只 靠 拳 头 , 没 有 人 会 服 你 . 有 时 要 靠 娘 子 军 当 卫 队 ,拉 关 系 . 这 都 是 宝 贵 的 社 会 资 源 啊 !" 伟 凡 说 :"您 还 是 首 先 专 心 把 书 读 好 吧 ." 许 峻 峰 说 :"爱 情 事 业 可 以 双 丰 收 啊 . 有 个 女 朋 友 , 上 晚 自 习 看 书 看 得 进 去 些 , 考 试 打 小 抄 不 也 多 个 人 帮 忙 吗 ?" 林 波 儿 说 :"许 大 马 棒 说 的 也 有 些 道 理 . 你 们 想 想 看 , 大 学 四 年 那 么 长 的 时 间 , 不 把 个 人 问 题 解 决 好 . 一 旦 走 向 社 会 , 哪 里 还 有 机 会 找 到 学 校 里 那 份 纯 真 的 感 情 ? 你 再 去 追 女 孩 谈 恋 爱 , 别 人 已 经 安 顿 好 家 . 轻 装 上 阵 干 事 业 了 . " 伟 凡 语 气 十 分 严 肃 地 说 :" 顶 着 毕 业 分 配 头 上 那 把 达 摩 剑 , 搞 刑 场 上 的 婚 礼 , 有 意 思 吗 ?" 任 文 樱 插 嘴 道 :" 别 人 都 说 , 不 在 乎 天 长 地 久 , 只 在 乎 曾 经 拥 有 ." 伟 凡 说 :"那 是 指 事 业 成 功 , 不 是 指 个 人 感 情 . 除 非 你 把 爱 情 当 成 你 唯 一 的 事 业 . 还 有 , 今 天 拥 有 明 天 就 失 去 , 还 叫 什 么 拥 有 ? 人 总 要 有 点 盼 头 吧 ? " 任 文 樱 十 分 不 服 气 地 说 :"我 知 道 你 是 '曾 经 沧 海 难 为 水 ', 还 想 出 国 呢 !" 伟 凡 沉 默 不 语 . 林 波 儿 顿 感 无 趣 ,继 续 谈 他 的 吉 它 . 许 峻 峰 站 起 来 说 :"我 去 趟 洗 手 间 ." ----------------------------------- 火 车 到 了 哈 尔 滨 . 由 于 任 文 樱 的 行 李 太 多 , 学 校 又 没 有 派 车 来 接 站 . 许 峻 峰 于 是 就 和 他 们 学 校 接 新 生 的 老 大 哥 套 近 乎 , 问 能 不 能 帮 个 忙 , 把 这 个 兄 弟 学 校 的 美 女 送 一 趟 . 今 后 给 大 家 搞 个 联 谊 舞 会 ,互 相 认 识 认 识 . 她 们 学 校 从 南 方 来 了 好 多 女 孩 儿 . 那 位 大 哥 当 场 拍 胸 脯 答 应 下 来 , 连 许 峻 峰 递 上 的 一 包 烟 都 不 要 了 . 林 波 儿 许 峻 峰 一 起 送 伟 凡 文 樱 到 学 校 大 门 , 一 位 老 大 爷 跑 了 出 来 . 握 住 林 波 儿 的 手 , 态 度 异 常 热 情 :"哎 呀 , 你 们 怎 么 提 前 到 了 ? 我 马 上 去 招 待 所 定 房 间 ." 伟 凡 觉 得 奇 怪 , 问 :"新 生 报 导 还 要 先 住 招 待 所 啊 ?" 老 大 爷 哈 哈 大 笑 :"错 了 ,错 了 .我 以 为 你 们 是 省 军 区 文 工 团 来 学 校 参 加 新 生 招 待 演 出 的 呢 .不 过 , 这 几 位 还 真 有 点 演 员 的 形 象 气 质 . 尤 其 那 个 小 姑 娘 , 走 的 不 就 是 舞 蹈 步 吗 ? 不 管 怎 样 , 欢 迎 , 欢 迎 ." 林 波 儿 看 看 手 里 那 把 用 皮 套 包 着 的 吉 它 , 恍 然 大 悟 . 任 文 樱 刚 刚 安 顿 好 . 同 寝 室 的 一 个 哈 尔 滨 姑 娘 就 问 :"刚 才 那 三 个 小 子 , 哪 个 是 你 的 男 朋 友 ?" "都 不 是 ,是 我 中 学 的 同 学 ." 另 一 个 从 湖 北 来 的 姑 娘 说 :"那 个 长 头 发 的 小 子 真 有 艺 术 家 气 质 , 不 , 就 是 个 电 影 演 员 的 料 !" 哈 尔 滨 姑 娘 说 :" 我 看 , 那 个 黑 黝 黝 的 大 个 子 更 酷 , 还 挺 幽 默 的 , 臀 部 好 性 感 ." 一 个 从 杭 州 来 的 姑 娘 说 :" 那 个 短 头 发 白 脸 皮 的 小 子 有 一 对 忧 郁 深 邃 的 眼 , 那 会 说 话 的 目 光 可 以 穿 透 你 的 心 . 我 感 打 赌 , 被 他 骗 了 也 会 有 快 感 . 就 不 知 道 上 他 要 花 多 少 钱 ?" 任 文 樱 打 了 个 寒 战 , 从 背 心 冷 到 前 胸 , 不 耐 烦 地 说 :" 你 们 别 打 他 们 的 主 意 了 . 黑 的 那 个 土 匪 , 女 朋 友 是 北 京 电 影 学 院 的 ;长 头 发 那 个 假 艺 术 家 , 有 同 性 恋 倾 向 , 不 会 对 你 们 感 兴 趣 . 那 个 白 脸 皮 的 闷 葫 芦 , 女 朋 友 是 我 的 英 语 教 师 , 在 加 拿 大 一 所 大 学 读 书 ." "喔 ,全 部 没 戏 了 ." "可 惜 啊 , 好 男 人 都 绝 种 了 ." 一 片 哀 号 声 . ...... 哈 尔 滨 姑 娘 叫 薛 琴 琴 , 湖 北 姑 娘 叫 张 薇 , 杭 州 姑 娘 叫 沈 秋 燕 . 大 学 生 活 同 紧 张 的 高 考 生 活 相 比 , 简 直 就 和 玩 一样 . 林 波 儿 加 入 了 哈 尔 滨 市 业 余 吉 它 协 会 . 每 到 周 末 的 晚 上 , 就 在 各 个 大 学 搞 吉 它 音 乐 弹 唱 演 奏 会 . 主 要 以 弹 唱 为 主 , 很 少 演 奏 古 典 音 乐 曲 目 . 用 他 自 己 的 话 说 :"曲 高 和 寡 , 这 是 市 场 经 济 决 定 的 ." 因 为 大 多 数 业 余 吉 它 爱 好 者 都 是 带 着 玩 的 目 的 ,学 得 两 首 乐 曲 后 , 向 女 孩 子 表 达 表 达 钟 情 . 一 但 开 始 谈 恋 爱 , 忙 起 来 吉 它 就 被 扔 到 墙 角 了 . 而 古 典 吉 它难 学 ,难 练 , 很 多 人 入 门 都 不 容 易 , 不 花 一 年 时 间 , 根 本弹 不 好 象 样 子 的 演 奏 曲 目 . "十 年 琴 剑 " 就 是 这 个 道 理 . 一 次 非 正 式 演 唱 会 中 , 一 个 北 京 来 的 吉 它手 很 轻 蔑 地 对 林 波 儿 说 : "你 们 弹 的 都 是 艺 术 层 次 很 低 的 曲 子 , 充 其 量 是 个 伴 奏 . 不 能 算 真 正 典 雅 的 艺 术 ." 林 波 儿 笑 着 回 答 :" 艺 术 没 有 什 么 层 次 之 分 . 不 同 形 式 适 合 于 不 同 场 合 . 能 打 动 观 众 的 心 才 是 最 重 要 的 . 塞 尔 吉 亚 有 时 也 弹 奏 民 间 小 调 , 类 似 于 弹 唱 等 内 容 ." 那 个 吉 它手 傲 慢 地 说 :"让 你 们 看 看 什 么 叫 真 正 的 艺 术 ." 说 完 ,使 出 全 身 解 术 和 技 巧 ,演 奏 了 一 首 "魔 笛 ", 周 围 的 人 都 惊 呆 了 . 林 波 儿 笑 道 :"真 不 错 ! 但 这 是 艺 术 的 表 现 手 法 , 是 技 巧 , 不 是 艺 术 本 身 ." 那 个 吉 它手 挑 衅 地 说 :"没 见 过 吧 ? 没 玩 过 吧 ?" 林 波 儿 拿 起 自 己 的 吉 它, 弹 了 首 很 简 单 的 曲 目 :"月 光 ". 这 时 ,大 厅 里 鸦 雀 无 声 , 窗 外 的 月 光 洒 到 林 波 儿 身 上 , 他 长 长 飘 逸 的 头 发 带 着 音 乐 节 奏 起 伏 , 窗 外 的 树 影 映 在 大 厅 的 地 上 ,随 着 微 风 和 林 波 儿 的 曲 子 一 同 摇 曳 . 那 种 专 注 , 那 中 痴 情 , 宛 若 象 在 对 一 位 美 丽 的 少 女 倾 吐 衷 肠 . 经 管 系 的 一 位 女 生 差 点 流 泪 :"太 美 了 ." 周 围 的 人 也 禁 不 住 感 叹 . "是 人 还 是 曲 子 ?" "这 一 切 ." 林 波 儿 演 奏 完 月 光 , 对 观 众 微 笑 着 说 :"其 实 , 我 不 太 喜 欢 太 静 , 也 不 喜 欢 太 悲 的 曲 子 ." 他 对 任 文 樱 说 :"小 樱 子 啊 , 给 我 们 跳 一 曲 彝 族 舞 蹈 吧 . 大 家 都 快 睡 着 了 ." 任 文 樱 站 起 身 , 脱 掉 白 色 的 高 跟 皮 鞋 , 让 观 众 移 出 十 几 米 见 方 的 空 间 , 轻 盈 起 舞 . 林 波 儿 的 乐 曲 真 有 一 种 魔 力 .立 刻 和 文 樱 的 翩 翩 舞 姿 融 为 一 体 . 引 人 入 胜 , 让 人 沉 醉 , 痴 迷 , 又 让 人心 灵 升 华 ,最 后 忘 我 . 简 直 就 成 为 了 文 樱 美 丽 身 影 的 灵 魂 . 观 众 已 经 分 不 出 那 份 美 丽 是 出 自 于 人 , 还 是 出 自 于 曲 . 静 如 林 间 潺 潺涓 流 , 动 如 海 上 波 涛 汹 涌 . 细 如 蜂 蝶 戏 花 , 宏 却 如 虎 啸 莽 原 . 曲 到 高 潮 处 , 任 文 樱 象 冰 上 舞 蹈 一 样 飞 快 旋 转 , 脚 尖 点 地 ,犹 如蜻 蜓 点 水 . 眼 看 丝 袜 要 快 磨 破 了 . 脸 上 泛 起 了 红 色 的 朝 霞 , 却 无 论 如 何 停 不 下 来 . 她 回 头 对 林 波 儿 大 叫 :"快 停 下 来 , 想 累 死 我 啊 ?!" 林 波 儿 却 根 本 不 与 理 会 , 挑 ,弹 ,扫 , 拍 ,击 , 轮 指 ,滑 音 ,泛 音 ,连 脚 都 用 上 打 节 拍 . 周 围 的 人 有 的 禁 不 住 打 起 节 拍 , 有 的 干 脆 跳 了 起 来 . 一 时 间 . "火 把 节 "的 气 氛 充 满 了 大 厅 . 任 文 樱 突 然 一 下 子 腾 空 跃 起 ,在 空 中 劈 腿 , 落 地 后 直 接后 仰 下 腰 , 整 个 身 体 弯 成 一 个 弓 字 造 型 . 林 波 儿 的 琴 声 这 时 嘎 然 而 止 . 林 波 儿 接 下 来 ,演 奏 了 "渔 舟 唱 晚 ", "十 面 埋 伏 " 和 "高 山 流 水 ". 林 波 儿 在 曲 终 时 , 眼 里 闪 着 泪 花 , 把 三 根 琴 弦 同 时 弹 断 . 全 场 响 起 雷 鸣 般 的 掌 声 . 林 波 儿 羞 涩 地 笑 笑 :" 吉 它 毕 竟 不 是 琵 琶 . 对 不 起 大 家 了 ." 他 转 过 头 去 ,对 那 个 吉 它 手 说 :"借 用 一 下 你 的 吉 它 ." 随 后 , 弹 起 了 那 首 大 家 熟 悉 的 "爱 的 罗 曼 史 ", 口 中 同 时 唱 道 : "你 是 我 池 塘 边 一 支 丑 小 鸭 ,......" 演 奏 会 散 了 . 北 京 来 的 吉 它 手 非 要 请 林 波 儿 喝 酒 . 林 波 儿 见 盛 情 难 却 , 便 一 起 到 食 堂 吃 夜 宵 . 临 别 的 时 候 , 他 对 林 波 儿 说 :"要 是 在 北 京 , 我 会 把 这 一 千 多 块 钱 的 电 贝 斯 砸 了 . 但 哥儿 们实 在 服 了 你 , 你 留 个 纪 念 吧 . 它 陪 了 我 五 年 啊 , 有 感 情 了 . 兄 弟 的 老 师 是 谁 呀 ? " 林 波 儿 笑 笑 :" 我 是 半 路 出 家 . 三 岁 开 始 练 琵 琶 , 十 三 岁 准 备 和 这 位 小 妹 妹 一 起 报 考 部 队 文 工 团 , 因 为 其 它 原 因 没 有 去 成 . 练 吉 它 只 是 出 于 好 奇 , 觉 得 很 多 西 洋 曲 面 无 法 用 传 统 的 民 乐 器 表 现 效 果 ." "后 会 有 期 , 这 是 我 在 北 京 的 通 讯 地 址 . 你 有 艺 术 天 赋 ,应 该 在 乐 坛 发 展 ." 林 波 儿 谦 虚 地 摇 摇 头 :" 天 外 有 天 . 音 乐 离 不 开 生 活 . 多 谢 大 哥 夸 奖 ." --------------------------------------- 伟 凡 他 们 海 军 班 就 要 辛 苦 得 多 . 第 一 天 上 课 , 教 官 就 说 :"我 们 这 个 学 说 的 前 身 就 是 我 国 第 一 家 军 事 工 程 学 院 . 后 来 一 分 为 三 , 仅 仅 海 军 系 留 了 下 来 , 空 军 ,二 炮 ,装 甲 和 其 它 兵 种 搬 到 了 其 它 城 市 , 但 是 我 们 军 人 报 效 祖 国 的 传 统 却 永 远 留 了 下 来 . " 伟 凡 对 海 军 航 空 兵 的 事 特 别 感 兴 趣 . 一 次 , 他 同 舰 艇 战 略 战 术 课 的 老 师 讨 论 : "为 什 么 我 们 不 造 航 母 ? 近 海 防 御 的 主 导 思 想 似 乎 有 点 落 伍 . 走 向 海 洋 , 远 洋 攻 击 , 先 发 制 人 , 不 是 当 代 军 事 思 想 的 主 流 吗 ?" "要 这 么 看 , 第 一 .航 母 维 护 费 用 巨 大 , 目 前 我 们 国 家 的 经 济 实 力 还 不 雄 厚 , 会 出 现 造 得 起 , 养 不 起 的 局 面 . 其 主 要 原 因 就 是 我 们 造 船 基 础 工 业 太 落 后 . 第 二 , 从 战 术 角 度 看 , 高 空 加 油 机 和 远 距 离 导 弹 驱 逐 舰 可 以 替 代 航 母 很 大 一 部 分 功 能 ." "但 是 ,对 于 东 海 ,台 海 ,南 海 地 区 , 航 母 的 战 略 威 慑 作 用 是 不 可 替 代 的 ." "你 说 的 没 错 . 所 以 ,我 们 国 家 迟 早 会 有 航 母 , 这 只 是 个 时 间 表 问 题 . 另 外 , 有 许 多 技 术 细 节 需 要 解 决 : 1.舰 载 机 生 产 的 国 产 化 . 2. 完 善 的 电 子 保 护 屏 障 , 也 就 是 你 们 专 业 的 C3计 划 . 因 为 , 庞 大 的 航 母 编 队 , 没 有 完 善 的 电 子 通 讯 系 统 , 火 炮 自 控, 舰 队 的 协 同 作 战 , 以 及 空 中 预 警 , 单 单 一 支 母 舰 , 仅 仅 是 一 个 巨 大 的 靶 船 , 成 为 远 距 离 导 弹 攻 击 的 目 标 ." 伟 凡 把 绝 大 多 数 时 间 花 在 图 书 管 里 , 查 阅 自 控 火 炮 和 敌 我 识 别 的 内 容 上 . 他 在 学 习 上 太 投 入 , 业 余 时 间 几 乎 没 有 练 田 径 . 只 有 在 早 操 之 后 , 坚 持 练 习 那 套 打 了 十 几 年 的 少 林 罗 汉 拳 . 十 一 月 的 一 天 早 晨 , 伟 凡 在 雪 地 上 翻 腾 了 半 个 小 时 , 正 准 备 去 吃 早 餐 , 遇 到 了 几 个 家 属 子 弟 的 挑 衅 . "小 子 , 人 挺 精 神 , 打 的 拳 却 是 花 拳 秀 腿 " 伟 凡 没 有 理 会 . 他 们 却 拦 住 了 去 路 , 问 :"咋 的 , 不 服 ? 哥 儿 几 个 今 天 想 找 你 练 练 , 不 给 面 子?" 伟 凡 说 :"我 要 去 上 课 ." "妈 那 个 巴 子 , 还 挺 倔 . 不 出 手 , 老 子 就 白 揍 你 . 看 你 这 挺 山 炮 经 得 起 几 下 面 !" 三 个 人 同 时 向 伟 凡 攻 击 . 伟 凡 跳 出 圈 外 , 四 处 躲 闪 , 就 是 不 出 手 . 他 想 :都 是 老 师 的 孩 子 , 伤 了 谁 都 不 好 . 被 这 三 个 小 子 围 攻 了 十 几 分 钟 . 伟 凡 一 拳 未 发 , 却 也 未 中 招 . 这 三 个 小 子 更 是 打 得 起 劲 , "哟 , 这 个 南 蛮 , 个 子 不 小 ,动 作 还 挺 灵 活 ." 这 时 , 伟 凡 突 然 听 到 有 人 大 喊 :"伟 凡 !" 伟 凡 一 回 头 , 原 来 是 任 文 樱 早 起 晨 练 . 这 时 分 了 点 注 意 力 , 那 三 个 小 子 趁 机 扑 了 上 来 . 伟 凡 急 忙 退 让 , 躲 闪 不 及 , 踩 到 一 块 冰 上 , 脚 一 滑 ,摔 了 个仰 面 朝 天 . 三 个 小 痞 子 上 来 就 要 用 脚 踹 . 任 文 樱 大 喝 一 声 "住 手 ! 你 们 敢 打 海 军 班 的 新 生 ?" 三 个 小 痞 子一 听 ,连 忙 住 了 手 说 :" 我 们 跟 大 哥 闹 着 玩 的 , 没 有 打 架 . "说 完 就 跑 开 . 伟 凡 爬 起 来 , 拍拍 身 上 的 雪 , 说 :"早 啊 , 小 樱 子 ." 文 樱 红润 的脸 庞 在 朝 阳 下 ,容 光 焕 发 ,宛 若 一 朵 红 色 的 牡 丹 , 配 上 那 身 合 体 的 运 动 装 更 显 得 英 姿 飒 爽 . 文 樱 口 里 吐 出 一 团 白 气 , "伟 凡 ,我 们 班 元 旦 搞 班 级 晚 会 , 你 来 不 来 ?" 伟 凡 说 :"我 没 有 准 备 节 目 , 还 要 买 礼 物 吗 ?" 文 樱 说 :"不 用 . 大 家 新 生 都 很 想 家 , 过 节 了, 一 起 包 饺 子 , 你 会 吗 ?" 伟 凡 说 :"我 只 会 吃 , 能 来 ?" 文 樱 大 笑 :"会 吃 也 行 啊 . 正 好 来 学 习 , 洗 碗 总 会 吧 ?" 伟 凡 说 :"没 问 题 ." 文 樱 说 :"我 也 邀 请 了 许 大 马 棒 , 林 波 儿 他 们 . 林 波 儿 的 女 朋 友 是 我 们 班 的 张 薇 , 你 知 道 吗 ? " 伟 凡 耸 耸 肩 说 :"不 知 道 . 他 天 天 开 演 奏 会 ,惹 得 女 孩 子 睡 不 着 觉 , 谁 知 道 哪 个 是 他 女 朋 友 ?" 文 樱 推 了 一 下 伟 凡 , "哟 , 你 吃 醋 啦 ? 还 是 羡 慕 ?" 伟 凡 闷 声 闷 气 地 说 :"谁 羡 慕 了 ? 花 花 公 子 ,人 废 了 ." 文 樱 花 正 色 说 :"别 乱 讲 , 波 儿 哥 哥 不 是 那 种 人 ." 伟 凡 仰 天 叹 了 口 气 : "日 久 见 人 心 啊 ." 文 樱 一 捂 嘴 , 还 是 笑 出 了 声 , 调 侃 到 :" 我 的 命 苦 啊 , 姐 姐 抛 弃 我 , 去 嫁 洋 鬼 子 ;哥 哥 抛 弃 我 去 找 女 朋 友 . 我 做 男 人 , 做 女 人 都 活 不 了 啦 . 还 是 去 做 狗 , 做 鸭 子 吧 ! 告 诉 我 , 他 '日 '你 多 久 了 ?" 伟 凡 装 出 愤 怒 的 样 子 , 一 掌 打 过 去 , 在 任 文 樱 的 胸 前 停 了 一 下 , 拍 到 她 身 上 . 文 樱 一 个 后 仰 , 身 子 弯 成 弓 型 , 双 手 撑 地 , 顺 势 一 个 后 翻 , 又 站 立 起 来 . 文 樱 红 着 脸 说 "以 后 不 准 打 我 那 里 , 我 开 始 长 '肌 肉' 了 ." 伟 凡 一 愣 , 顿 时 红 透 了 脸 . 对 文 樱 说 :"我 一 定 来 ." 转 身 就 走 了 . 班 级 元 旦 晚 会 气 氛 非 常 热 烈 . 可 能 都 是 离 乡 背 井 年 轻 人 的 原 因 , 心 灵 上 很 容 易 得 到 沟 通. 看 到 窗 外 漫 天 的 大 雪 , 一 个 男 生 唱 到 "北 京 同 学 都 回 家 , 留 下 我 真 孤 单 ..." 很 多 在 场 的 女 孩 子 点 点 头 . 林 波 儿 觉 得 气 氛 不 好 , 拉 着 张 薇 用 吉 它 伴 奏 ,唱 了 首 "哭 砂 ", 结 果 适 得 其 反 , 引 得 好 几 个 女 生 哭 了 . 任 文 樱 眉 头 一 扬 , 大 叫 :"没 出 息 ! 今 天 过 节 , 大 家 都 怎 么 啦 ? 不 就 是 离 家 远 点 嘛 ? 你 们 早 晚 得 嫁 人 离 开 父 母 . 你 就 是 不 嫁 人 , 你 爹 妈 也 早 晚 有 梗儿 屁 朝 凉 的 那 一 天 !" 一 句 刚 刚 学 来 的 东 北 话 ,逗 得 大 家 都 笑 了 . 顿 时 气 氛 活 跃 了 好 多 . 沈 秋 燕 站 起 来 , 唱 了 首 叶 倩 文 的 "潇 洒 走 一 回 ". 林 波 儿 不 会 伴 奏 , 只 好 放 录 音 磁 带 . 沈 秋 燕 激 昂 的 调 子 , 让 坐 在 角 落 百 无 聊 赖 的 伟 凡 精 神 为 之 一 振 . 四 目 相 碰 , 伟 凡 心 里 暗 暗 吃 惊 , 觉 得 那 穿 着 白 色 羊 毛 衫 , 长 长 米 黄 色 裙 子 的 沈 秋 燕 在 哪 里 见 过 .似 曾 相 识 , 又 想 不 出 具 体 地 方 . 仔 仔 细 细 打 量 秋 燕 那 白 嫩 光 洁 的瓜 子 脸 , 秀 气 的 眼 眉 , 精 巧 的 鼻 耳 , 真 是 仙 女 下 凡 , 宛 若 一 支带 着 晨 露 的 白 牡 丹 . 沈 秋 燕 接 到 伟 凡 的 目 光 , 身 子 象 被 闪 电 击 中 般 , 不 禁 颤 抖 了 一 下 . 她 微 微 一 笑 , 甩 了 一 下 飘 逸 的 长 发 , 在 伟 凡 身 边 坐 下 . 伟 凡 说 :"我 们 见 过 面 ." 秋 燕 迎 头 展 了展 柳 叶 般 的 眉 毛 , 微 带 笑 容 回 答 : "开 学 那 天 , 你 到 过 我 们 寝 室 , 你 没 说 一 句 话 ." 伟 凡 说 :"好 象 在 那 之 前 ." "不 会 吧 , 沈 姐 是 从 杭 州 来 的 ." 任 文 樱 插 嘴 道 . 伟 凡 听 到 这 个 '沈 '字 , 有 些 吃 惊 , 一 下 陷 入 了 沉 思 . 昨 天 刚 刚 收 到 来 自 多 伦 多 的 明 信 片 , 署 名 是 Rebeca. 蓓 蕾 怎 么 会 到 了 多 伦 多 呢 ? 她 不 在 蒙 特 利 尔 读 医 科 大 学 吗 ? 咳 , 反 正 已 经 不 在 国 内 了 . "想 什 么 呢 ?" 任 文 樱 发 现 伟 凡 走 神 . 伟 凡 恍 然 大 悟 :把 蓓 蕾 的 头 移 到 任 文 樱 的 肩 上 , 不 就 是 沈 秋 燕 吗 ? "问 你 呢 ?" 任 文 樱 推 了 一 把 伟 凡 . 伟 凡 笑 着 对 沈 秋 燕 说 :"我 在 想 , 这 首 歌的 歌 词 有 点 儿 不 太 健 康 . '我 拿 青 春 赌 博 明 天 ' ". 沈 秋 燕 眉 头 微 皱 , 用 温 柔 的 语 气 问 :"怎 么 啦 ?" 任 文 樱 在 旁 边 插 嘴 到 :"蹲 着 拉 . 不 就 是 趁 着 年 轻 嫁 个 有 钱 人 吗 ? " 伟 凡 没 有 理 会 , 笑 着 对 沈 秋 燕 说 :"青 春 是 用 来 奉 献 的 , 不 是 用 来 赌 的 ". 沈 秋 燕 淡 淡 一 笑 :" 别 咬 文 嚼 字 了 . 军 人 捐 躯 为 国 是 奉 献 , 女 人 贡 献 青 春 给 男 人 就 是 赌 ." 伟 凡 不 知 不 觉 中 换 成 了 英 语 :" 那 女 人 奉 献 青 春 给 捐 躯 为 国 的 军 人 ,又 叫 什 么 ? " 沈 秋 燕 居 然 也 换 成 了 英 语 :"那 叫 命 运 , 叫 抉 择 , 叫 按 神 的 旨 意 . " 接 下 来 , 伟 凡 和 秋 燕 在 角 落 里 用 英 语 畅 快 地 交 谈 起 来 , 完 全 忘 记 了 其 它 同 学 在 表 演 节 目. 张 薇 暗 暗 地 给 任 文 樱 使 了 个 眼 色 . 任 文 樱 盯 着 窗 外 的 雪 花 , 咬 了下 嘴 , 露 出 些 无 奈 . 她 突 然 大 声 叫 道 :"我 去 买 瓶 醋 , 大 家 准 备 吃 饺 子 吧 ." 说 完 就 跑 出 门 去 了 . "怎 么 军 人 也 懂 基 督 教 ? " 沈 秋 燕 继 续 问 伟 凡 . 伟 凡 笑 道 :" 你 认 为 军 人 都 是 四 肢 发 达 , 没 有 头 脑 的 杀 人 机 器 ? 在 西 方 国 家 , 还 有 专 门 的 随 军 牧 师 呢 ." 沈 秋 燕 微 微 思 考 了 一 会 儿 ,说 :"如 果 仅 仅 从 心 理 咨 询 角 度 来 看 , 它 的 确 是 有 一 定 作 用 . 但 西 方 整 个 当 代 文 明 都 是 建 立 在 基 督 或 天 主 教 的 基 础 上 . 教 会 已 经 渗 透 到 政 治 文 化 领 域 ,再 让 它 渗 透 到 军 队 , 岂 不 会 对 军 队 国 家 化 的 民 主 制 度 构 成 威 胁 ? 这 与 我 们自 己 的 正 统 教 育 也 会 有 些 冲 突 . " 伟 凡 说 :"也 许 我 不 是 个 合 格 的 军 人 . 但 要 了 解 西 方 世 界 , 不 可 能 不 接 触 到 基 督 教 ." 沈 秋 燕 说 :"我 明 白 了 , 这 叫 '知 己 知 彼 ', 对 吧 ?" 伟 凡 点 点 头 . 伟 凡 请 秋 燕 跳 了 曲 交 谊 舞 . 秋 燕 笑 道 :"你 在 出 操 ." 伟 凡 说 :"很 久 没 有 操 练 了 ." 秋 燕 眼 中 露 出 万 般 柔 情 . 伟 凡 却 心 里 发 慌 , 眼 中 露 出 些 惊 恐 . 秋 燕 明 白 了 , 说 :"你 在 想 , 三 大 纪 律 和 内 务 条 例 吧 ? 其 实 , 你 们 海 军 班 基 本 算 文 职 人 员 , 极 个 别 才 会 变 成 现 役 军 人 ." 舞 曲 快 要 结 束 时 , 沈 秋 燕 突 然 说 了 句 :" 我 堂 姐 读 的 南 京 第 二 外 国 语 学 院 , 现 在 在 加 拿 大 , 她 曾 经 想 嫁 给 一 个 军 官 ." "也 姓 沈 ?" 伟 凡 露 出 些 疑 惑 . "当 然 . 我 从 没 有 见 过 面 . 只 知 道 她 的 中 文 名 字 改 了 好 几 次 , 英 文 名 一 直 没 有 变 , 叫 Rebeca ". 伟 凡 站 在 原 地 没 有 动 . .---------------------- 林 波 儿 回 学 校 途 中 ,到 许 峻 峰 他 们 寝 室 坐 了 一 会 ., 问 道 :"马 棒 子 , 你 怎 么 没 有 去 参 加 任 文 樱 她 们 的 班 级 联 欢 ?" 许 峻 峰 大 大 咧 咧 地 说 :"领 导 忙 啊 . 你 以 为 洪 常 青 好 当 啊 ? 联 谊 会 有 一 百 多 名 娘 子 军 连 战 士 . 在 元 旦 节 这 几 天 假 期 里 都 要 安 排 节 目 , 不 容 易 啊 ! 再 说 , 小 樱 她 们 寝 室 那 几 条 靓 女 , 个 个 多 情 , 还 是 要 从 一 而 终 的 主 , 好 象 随 时 准 备 要 奉 子 成 婚 似 的 , 还 真 挺 吓 人 的 . 她 们 的 确 不 适 合 做 我 们 娘 子 军 连 的 战 士 . 要 知 道 , 工 科 院 校 男 女 比 例 失 调 , 七 八 比 一 , 见 到 一 个 稍 微 有 点 吸 引 力 的 就 一 见 钟 情 , 早 晚 要 出 事 ." 林 波 儿 问 :"你 的 那 个 娘 子 军 连 究 竟 是 个 什 么 东 西 ? 精 神 妓 院 ?" 许 峻 峰 笑 到 :"差 不 多 . 只 谈 恋 爱 , 从 来 不 动 真 情 , 更 不 会 来 真 刀 真 枪 的 那 种 . 第 N类 感 情 交 流 , 知 道 不 ? 这 叫 朦 胧 美 . 过 个 十 几 二 十 年 , 大 家 都 有 些 回 味 . 别 搞 得 个 不 是 亲 家 , 就 是 仇 家 什 么 的 ." 林 波 儿 光 摇 头 , 不 说 话 . 许 峻 峰 一 把 拉 过 林 波 儿到 旁 边 , 小 声 而 严 肃 地 问 :"小 樱 和 伟 凡 之 间 怎 么 样 ?" "挺 好 呀 , 伟 凡 学 习 压 力 大 些 , 他 们 在 一 起 时 间 也 不 太 多 ." "你 和 伟 凡 无 话 不 说 , 替 我 传 句 话 . 要 办 那 事 儿 , 别 在 他 们 自 己 学 校 , 抓 住 了 肯 定 是 开 除 . 他 是 海 军 啊 ! 措 施 一 定 要 采 取 好 . 别 他 妈 都 是 杰 出 的 万 人 迷 偶 像 在 这 阴 沟 里 翻 船 . 再 说 了 , 不 就 四 年 吗 ? 来 日 方 长 , 急 了 自 己 不 也 可 以 解 决 一 下 嘛 ." 林 波 儿 笑 着 说 :"你 真 是 个 狗 粪 和 烂 泥 巴 捏 出 来 的 菩 萨 ." 许 峻 峰 说 :"哎 哟 ,兄 弟 , 你 这 是 损 我 ,还 是 夸 我 呀 ? " ------------------------- 联 欢 会 一 结 束 , 送 走 客 人 , 任 文 樱 手 脚 麻 利 地 打 扫 教 室 , 然 后 往 宿 舍 赶 . 刚 回 到 寝 室 , 只 见 张 薇 一 个 人 坐 在 床 边 嘤 嘤 地 哭 . 任 文 樱 上 去 问 :"怎 么 啦 , 宝 贝 , 谁 欺 负 你 啦 ?" 张 薇 说 :"林 波 儿 真 是 个 花 花 公 子 . 他 居 然 教 薛 琴 琴 弹 吉 它 , 手 把 手 交 的 那 种 . 薛 琴 琴 还 摸 他 的 头 发 . 跳 交 际 舞 的 时 候 , 他 还 摸 薛 琴 琴 的 大 腿 , 就 差 带 回 寝 室 了 ." 任 文 樱 说 :"不 会 吧 . 我 一 直 在 场 , 没 有 发 现 异 常 啊 . 只 是 他 们 跳 伦 吧 时 , 琴 琴 踩 不 准 节 奏 , 林 波 儿 一 急 ,碰 了 她 腿 一 下 . 这 有 什 么 呀 ?" 张 薇 还 在 哭 :"薛 琴 琴 明 明 知 道 我 会 跳 ,为 什 么 不 让 我 教 她 ?" 任 文 樱 说 :"你 跳 的 是 女 步 呀 !" "借 口 ! 我 让 她 当 寝 室 长 , 让 她 选 好 床 位 , 什 么 都 让 她 . 这 回 我 不 让 了 . 林 波 儿 都 没 有 摸 过 我 的 腿 ." 任 文 樱 哈 哈 大 笑 :"你 这 个 贱 货 ! 脱 了 裤 子 上 床 吧 , 我 帮 他 摸 了 你 ! " 张 薇 一 下 臊 得 脸 通 红 , 不 再 哭 了 . ------------------------------------ 徐 伟 凡 和 沈 秋 燕 非 常 正 式 地 谈 起 了 恋 爱 . 伟 凡有 事 无 事 往秋 燕 她 们 寝 室 跑 . 每 次 总 能 找 到 借 口 , 什 么 借 书 啊 , 什 么 抄 一 下 笔 记 啊 . 由 于 新 生 的 许 多 课 程 在 不 同 系 都 有 ,只 是 深 浅 程 度 不 同 . 所 以 , 在 自 己 系 没 听 明 白 的 课 , 在 别 的 系 却 讲 得 清 清 楚 楚 . 伟 凡 他 们 的 课 程 偏 重 于 电 子 类 , 数 学 要 求 高 些 . 秋 燕 她 们 的 课 程 偏 重 于 应 用 ,计 算 机 语 言 编 程 方 面 内 容 多 些 . 所 以 , 他 俩 在 许 多 时 候 可 以 相 互 交 流 , 今 天 你 当 我 的 老 师 , 明 天 你 当 我 的 学 生 . 一 次 , 伟 凡 说 :"富 利 叶 变 换 , 拉 布 拉 氏 变 换 , 还 有 我 们 现 在 搞 的 小 波 变 换 , 都 和 你 们 学 的 函 数 映 射 相 关 联 , 其 根 本 思 想 就 是 在 某 个 领 域 不 好 解 析 分 析 的 对 象 , 变 换 到 其 它 领 域 . 如 从 信 号 时 间 领 域 到 频 率 领 域 ." 秋 燕 说 :"我 知 道 我 们 在 高 年 级 会 学 到 模 式 识 别 , 会 用 到 你 们 的 一 些 课 程 , 什 么 信 号 预 处 理 , 然 后 再 作 分 类 ,查 找 , 匹 配 . 但 我 还 是 不 太 明 白 这 些 变 换 后 面 的 物 理 意 义 , 数 学 老 师 也 不 讲 , 只 讲 推 导 过 程 和 结 果 , 但为 什 么 要 用 这 些 数 学 技 巧 就 不 知 道 了 ." 伟 凡 说 :"我 打 个 比 方 , 你 如 果 爱 上 一 个 人 , 也 就 是 我 们 所 说 的 研 究 对 象 , 这 是 一 个 随 时 间 变 换 的 变 量 , 但 是 你 的 爱 之 所 以 能 够 持 久 , 就 是 因 为你 爱 的 是 这 个 人 身 上 某 种 特 征 , 它 是 不 太 会 随 时 间 变 化 . 经 过 一 段 时 期 考 察 ,得 出 结 论 , 这 实 际上 就是 从 时 间 座 标 空 间 到 特 征 座 标 空 间 的 变 换 . 在 特 征 座 标 空 间 里 , 你 就 可 以 用 各 种 客 观 的 方 法 分 析 , 评 估 . " 秋 燕突 然 目 光 炯 亮 , 说 :"你 一 定 恋爱 过 . 你 已 经 保 存 了 你 要 寻 找 对 象 的 模 板. 所 以 , 你 能 在 很 短 时 间 内 得 出 判 断 , 什 么 是 你 感 兴 趣 的 研 究 对 象 . " 另 外 一 次 秋 燕 看 着 伟 凡 一段 非 常 粗 糙 的 FORTRAIN 程 序 代 码 说 , "这 一 段 程 序 完 全 没 有 必 要 这 么 复 杂 , 主 程 序 调 用 子 程 序 , 子 程 序 又 去 调 用 别 人 的 软 件 包 , 百 分 之 九 十 的 工 作 花 在 参 数 传 递 上 . 这 段 程 序 如 果 用 于 炮 火 控 制 的 座 标 变 换 , 敌 人 早 跑掉 了 . " 伟 凡 说 :"我 也 没 有 更 好 办 法 , 我 总 不 能 再 做 一 个 自 己 的 数 学 计 算 的 小 软 件 包 吧 ?" 秋 燕笑 笑 :" 你 把 这 部 分 算 法 实 现 部 分 全 部 改 成 直 接 查 表 计 算 结 果 , 就 象 女 人 的 直 觉, 不 关 心推 导 过 程 , 结 果 却 是 对 的 ." 伟 凡 有 时 来 , 秋 燕 不 在 , 看 见 任 文 樱 , 就 打 哈 哈 , 说 我 特 来 看 看 你 . 任 文 樱 也 不 点 破 , 心 里 不 是 滋 味 , 脸 上 依 然 保 持 热 情 . 沈 秋 燕 一 回 到 寝 室 , 任 文 樱 就 找 借 口 离 开 . 沈 秋 燕 有 一 个 怪 怪 的 癖 好 , 她 每 星 期 在 花店 预 订 一 篮 鲜 花 , 要 伟 凡 每 次 去 看 她 时 带 上 一 朵 . 伟 凡 开 始 还 能 坚 持 , 后 来 就 嫌 麻 烦 . 因 为 , 花 店 在 学 校 大 门 外 , 徐 伟 凡 要 先 出 大 校 门 , 然 后 再 到 秋 燕 她 们 寝 室 . 在 零 下 二 十 多 度 的 风 雪 天 , 走 两 个 小 时 真 不 是 滋 味 . 这 还 不 说 , 伟 凡 确 实 花 不 起 一 次 见 面 就 一 下 午 的 时 间 . 一 边 是 课 程 忙 , 一 边 又 天 天 挂 着 秋 燕 这 边 , 很 是 着 急 . 一 天 , 在 食 堂 吃 饭 时 遇 到 任 文 樱 , 就 向 她 请 教 办 法 . 任 文 樱 出 了 个 馊 主 意 , 每 次 沈 秋 燕 收 下 花 ,第 二 天 准 备 扔 掉 时 , 任 文 樱 偷 偷 把 花 插 在 有 水 的 盆 子 里 保 存 , 然 后 拿 到 伟 凡 他 们 宿 舍 养 着 , 这 样 省 去 了 伟 凡 来 回 往 街 上 跑 的 两 个 多 小 时 时 间 . 可 是 时 间 不 长 , 花 店 老 板 就 把 几 盆 花 送 到 沈 秋 燕 宿 舍 , 问 道 :"小 姐 怎 么 光 花 钱 买 花 , 不 记 得 来 拿 ? " "喔 ,原 来 是 '自 慰 花' ." 隔 壁 的 女 孩冷言 相 激 . 沈 秋 燕 气 得 冲 到 伟 凡 宿 舍 问 罪 . 当 时 , 同 屋 的 老 大 一 看 形 势 严 重 , 马 上 把 还 在 午 休 的 其 他 几 个 哥 们 从 床 上 拉 起 来 , 赶 出 门 :"快 点 去 占 座 位 , 今 天 下 午 要 考 试 ." 秋 燕 正 准 备 问 怎 么 回 事 , 一 眼 看 见 宿 舍 里 养 着 花 . "哼 ! 家 花 比 野 花 香 啊 , 还 是 从 老 家 带 来 的 花 呢 ! " 秋 燕 不 等 伟 凡 反 应 过 来 , 摔 门 而 出 . 沈 秋 燕 在 床上 一 病 不 起 , 连 续 三 日 不 进 水 米 . 吓 得 伟 凡 下 跪 求 饶 , 编 了 千 百 个 理 由 解 释 , 但 是 始 终 没 有 提 任 文 樱 的 名 字 . 沈 秋 燕 就 一 句 话 :"给 我 说 实 话 , 不 然 就 滚 !" 第 四 天 , 任 文 樱 参 加 完 高 校 文 艺巡 回 演 出, 刚 回 来就 知 道 了 此 事 , 立 刻 冲 回 寝 室 , 指 着 沈 秋 燕 大 骂 :" 你 他 妈 臭 美 什 么 ? 有 点 儿 钱 就 来 显 ? 陪 你 玩 儿 , 是 看 得 起 你 . 你 以 为 你 是 谁 呀 ? 别 人 等 了 三 年 的 海 外 学 者 , 论 长 相 ,人 品 , 还 是 钱 , 哪 样 不 比 你 强 百 倍 ? 也 没 有 把 一 个 满 门 忠 烈 的 后 代 逼 到 这 付 田 地 ! 是 姑 奶 奶 我 看 不 惯 你 拿 着 臭 钱 摧 残 花 ,折 磨 人 , 才 出 的 主 意 , 怎 么 了 ?" 一 席 话 ,惊 得 秋 燕 从 床 上 坐 起 来 , 病 却 好 了 . 沈 秋 燕 自 觉 理 亏 , 便 饶 了 伟 凡 . 但 要 求 伟 凡 当 着 任 文 樱 的 面 吻 她 , 而 且 还 是 三 十 秒 以 上 的 长 吻 . 伟 凡 为 了 省 事 息 人 , 照 办 了 . 当 晚 , 任 文 樱 喝 了 一 斤 白 酒 , 吐 了 . 又 喝 了 半 瓶 红 酒 , 又 吐 了 . 既 不 骂 人 , 又 不 哭 闹 . 最 后 从 牙 缝 里 挤 出 几 个 字 :"咱 们 走 着 瞧 ." 第 二 天 就 搬 出 了 寝 室 . 从 此 ,任 文 樱 再 也 不 理 沈 秋 燕 , 直 到 她 退 学 . 大 学生 活 第 一 个 暑 假 来 了 , 很 多 南 方 来 的 同 学 都 没 有 回 家 . 哈 尔 滨 的 夏 天 简 直 就 是 天 堂 . 八 十 年 代 那 首 红 遍 大 江 南 北 的 "哈 尔 滨 的 夏 天 " 仅 仅 反 映 了 太 阳 岛 的 风 光 . 其 实 ,只 要 你 走 进 任 何 一 条 街 道 , 任 何 一 片 绿 荫 下 , 你 都 能 领 略 到 东 方 巴 黎 ,亚 洲 莫 斯 科 的 味 道 . 一 天 , 任 文 樱 拿 着 一 封 海 外 来 信 找 伟 凡 . 伟 凡 一 看 ,原 来 是 沈 蓓 蕾 要 来 哈 尔 滨 搞 一 个 国 际 红 十 字 会 关 于 乳 腺 癌 防 治 的 推 广 报 告 会 . 她 作 为 加 拿 大 机 构 代 表 还 要 向 任 文 樱 所 在 的 系 介 绍 一 下 计 算 机 专 家 系 统 在 这 方 面 的 应 用 . 伟 凡 皱 着 眉 头 ,对 文 樱 说 :"你 给 沈 老 师 回 个 信 吧 ." 文 樱 听 后 ,怒 目 圆 睁 :"难 道 天 下 男 人 都 是 喜 新 厌 旧 ?" 扭 头 就 走 . 任 文 樱 写 了 一 封 五 十 页 的 长 信 , 连 英 文 带 中 文 , 还 加 上 沈 秋 燕 和 伟 凡 的 合 影 照 片 . 沈 蓓 蕾 回 信 却 只 有 九 个 字 中 文 :"我 要 会 会 这 个 狐 狸 精 ." "科 学 性 生 活 .防 止 乳 腺 癌 "的 报 告 会 讲 座 本 来 应 该 在 医 科 大 学 举 行 . 但 是 蓓 蕾 建 议 到 任 文 樱 他 们 学 校 , 理 由 是 计 算 机 演 示 系 统 安 装 调 试 比 较 复 杂 ,需 要 任 文 樱 他 们 帮 忙 . 这 天 , 报 告会 在 大 教 室 公 开 举 行 . 蓓 蕾 戴 着 一 付 金 丝 眼 镜 ,身 穿 米 黄 色 的 低 胸 羊 毛 短 袖 , 那 白 晰 光 滑 的 肌 肤 从 内 透 出 红 润 的 色 彩 . 那 白 得 发 亮光 ,让 白 牡 丹 沈 秋燕 妒 忌 ; 那 红 中 透 着 粉 , 让 红 牡 丹任 文 樱 倾 倒 . 挺 拔 的 胸 部 让 在 场 的 每 个 女 孩 子 自 形 惭 愧 . 报 告 会 一 开 始 ,蓓 蕾 用 非 常 流 利 的 英 语 向 各 位 来 宾 致 谢 . 然 后 幽 默 地 指 指 自 己 的 胸 部 , 说 :"在 这 里 我 向 大 家 介 绍 一 下 我 的 两 个 最 好 的 朋 友 , 他 们 是 一 对 孪 生 姐 妹 , 是 美 , 性 和 生 命 的 象 征 , 甚 至 也 代 表 了 当 今 社 会 对 妇 女 地 位 的 尊 重 ." 蓓 蕾 一 直 用 英 语 讲 述 , 详 细 介 绍 了 乳 房 的 构 造 和 功 能 , 以 及 有 关 保 健 ,和 内 分 泌 腺 的 专 业 知 识 . 很 多 在 座 的 其 他 工 科 院 校 的 同 学 是 第 一 次 如 此 近 距 离 地 聆 听 关 于 乳 腺 的 知 识 , 还 有 些 羞 涩 . 就 连 医 大 低 年 级 的 同 学 也 有 些 不 自 然 . 蓓 蕾 大 谈 乳 房 保 健 , 和 如 何 防 止 乳 腺 癌 .其 中 , 她 还 着 重 强 调 了 丈 夫 ,男 朋 友 在 过 性 生 活 时 对 乳 房 关 怀 呵 护 的 重 要 性 , 要 把 乳 腺 癌 彻 底 消 灭 在 萌 芽 之 中 , 科 学 合 理 的 性 生 活 非 常 重 要 . "这 不 只 是 前 奏 .而 是 你 们 的 责 任 和 义 务 ." 蓓 蕾 认 真 地 对 在 场 的 男 同 学 说 . 个 别 术 语 ,她 怕 大 家 不 明 白 , 立 刻 用 汉 语 翻 译 . 谈 到 夫 妻 分 居 的 痛 苦 时 , 她 泪 眼 汪 汪 , 说 :"我 自 己 就 有 贴 身 体 会 , 而 这 种 性 压 抑 , 不 满 足 会 直 接 影 响 妇 女 的 内 分 泌 系 统 , 免 疫 系 统 , 甚 至 会 影 响 到 大 脑 ,神 经 系 统 的 功 能 ,从 而 导 致 乳 腺 癌 发 生 的 机 会 大 大 提 高 . 要 彻 底 放 弃 我 们 东 方 人对 性 的 罪 恶 意 识 , 以 及 从 一 而 终 , 烈 女 不 嫁 二 夫 的 观 念 . 性 是 美 好 的 ,是 上 天 赐 福 给 人 类 的 最 好 祝 愿 , 只 有 人 和 高 智 能 的 动 物 才 不受 季 节 的 限 制 ,四 季 可 以 享 受 它 . 性 压 抑 是 不 人 道 的 , 也 是 不 科 学 的 ." 接 下 来 ,她 又 谈 到 性 泛 滥 ,性 变 态 对 妇 女 身 心 健 康 的 影 响 ,爱 滋 病 防 止 , 堕 胎 的 危 害 和 对 乳 腺 的 影 响 , 以 及 母 乳 喂 养 的 好 处 等 等 . 最 后 ,她 谈 到 计 算 机 专 家 系 统 在 乳 腺癌 防 止 方 面 的 作 用 . 蓓 蕾 的 学 识 ,风 度 ,和 美 丽 的 仪 表 , 让 在 坐 的 所 有 同 学 倾 倒 . 她 简 直 成 了 美 的 化 身 , 科 学 传 教 者 . 蓓 蕾 的 专 业 知 识 相 当 丰 富 ,既 深 入 浅 出 ,又 逻 辑 严 密 ,让 大 家 雅 俗 共 赏 , 不 同 知 识 结 构 的 人 都 能 得 到 所 需 要 的 东 西 . 同 时 态 度 非 常 诚 恳谦 虚 , 丝 毫 不 隐 瞒 自 己不 熟 悉 的 领 域 . 医 学 院 的 同 学 在 问 乳 腺 癌 的 早 期 诊 断 问 题 ; 外 语 系 同 学 在 问 治 疗 乳 腺 癌 的 药 物 名 称 翻 译 ; 计 算 机 同 学 在 问 乳 腺 癌 专 家 系 统 的 数 学 模 型 , 有 的 还 在 抄 写 蓓 蕾 用 C++写 的 源 程 序. 一 个 同 学 本 来 是 调 皮 ,问 到 了 性 高 潮 问 题 . 不 料 , 蓓 蕾 却 非 常 认 真 的地 回 答 了 他 : "我的 一 个 同 学 专 门 从 是 这 方 面 的 研 究 , 我 要 回 去 看 看 他 的 博 士 论 文 才 能 完 全 回 答 你 . 现 在 , 我 只 是 随 便 说 说 我 自 己 的 看 法 . 性 高 潮 既 是 一 种 心 理 过 程 , 又 是 一 种 生 理 过 程 . 不 同 的 个 体 , 参 与 过 程 的 化 学 元 素 成 份 有 不 同 . 但 一 般 认 为 , 大 脑 支 配 下 的 神 经电 脉 冲 感 应 是 一 种 普 遍 现 象 . 但 这 究 竟 是 快 感 发 生 的 根 源 , 还 是 快 感 发 生 的 现 象 和 产 物 , 还 不 能 过 早 下 结 论 . 所 以 在 西 方 国 家 有 一 门 的 心 理 学 和 医 学 的 交 叉 学 科 ---- 性 学 . 我 的 那 个 同 学 就 是 研 究 性 快 感 神 经 脉 冲 信 号 分 析 和 数 字 模 拟 , 其 基 本 研 究 方 法 就 是 基 于 我 们 的 针 灸 经 络 理 论 , 用 不 同 频 率 和 强 度 的 电 信 号 刺 激 人 的 兴 奋 点 ,以 产 生 快 感 . 你 们 也 可 以 把 这 当 成 借 助 科 学 仪 器 的 自 慰 行 为 ." 蓓 蕾 在 人 群 中 发 现 了 伟 凡 , 她 点 点 头 说 :"至 于信 号 处 理 和 分 析 , 我 就 不 板 门 弄 斧 了 . 这 里 有 不 少 这 方 面 的 专 家 . 神 经 网 络 数 学 模 型 就 是 他 们 直 接 用 于 模 式 识 别 , 让 仪 器 设 备 具 有 人 眼 方 面 的 智 能 ." 突 然 , 一 个 同 学 调 皮 地 问 :"Rebeca 小 姐 ,你 成 家 了 吗 ? 你 周 末 的 性 生 活 怎 么 安 派 的 ?" 蓓 蕾 微 微 一 笑 , 优 雅 不 失 风 度 地 答 到 :" 我 知 道 在 中 国 没 有 隐 私 . 但 现 在 我 只 能 告 诉 你 , 我 的 丈 夫 在 你 们 中 间 . 另 外 , 我 要 强 调 一 点 , 性 生 活 不 是 只 规 定 在 周 末 才 有 . 这 是 我 的 电 话 号 码 ,电 子 邮 箱 .你 们 可 以 约 我 啊 .但 事 先 申 明 ,我 保 留 挑 选 的 权 利 ." 接 下 来 ,蓓 蕾 又 谈 到 了 大 学 生 的 自 慰 问 题 , 她 非 常 正 面 地 肯 定 了 其 作 用 . "但 是 要 注 意 节 制 , 以 免 会 提 高 性 生 活 兴 奋 的 门 槛 ,对 婚 后 生 活 快 感 满 足 有 影 响 . 在 这 里 我 又 一 次 强 调 ,在 你 们 女 孩 子 自 慰 的 时 候 , 不 可 忽 略 对 乳 房 的 抚 摸 , 这 对 防 止 乳 腺 癌 有 积 极 作 用 ." 然 后 , 她 又 介 绍 了 常 用 的 自 慰 方 式 ,工 具 , 以 及 生 产 厂 家 等 ,最 后 又 谈 到 :"希 望 大 家 不 要 购 买 国 外 传 销 公 司 的 产 品 , 多 买 国 产 的 . 用 国 产 产 品 进 行 自 慰 , 既 享 受 了 生 活 , 又 是 实 实 在 在 的 爱 国 行 为 ." 全 场 立 刻 想 起 雷 鸣 般 的 掌 声 . 晚 上 ,蓓 蕾 就 近 下 榻 学 校 招 待 所 . 第 二 天 上 午 ,任 文 樱 来 找 伟 凡 , 说 :" 蓓 蕾 姐 要 回 加 拿 大 了 ,我 今 天 下 午 还 要 上 机 . 你 能 不 能 代 表 同 学 们 去 送 送 她 ." 伟 凡 说 没 问 题 . 任 文 樱 偷 偷 把 一 个 安 全 套 塞 进 伟 凡 西 服 口 袋 里 . 下 午 五 点 钟 的 时 候 , 任 文 樱 叫 张 薇 传 话 , 问 她 们 愿 不 愿 意 去 看 看 即 将 离 开 的 偶 像 , "美 丽 女 神 ". 大 家 一 直 赞 成 . 沈 秋 燕 也 跟 着 去 了 . 保 安 说 :"加 拿 大 来 的 专 家 ,Rebeca小 姐 就 在 119房 间 ." 大 家 来 到 门 口 ,敲 了 一 下 们 ,没 动 静 ,就 和 保 安 商 量 ,看 能 不 能 让 同 学 门 进 去 等 . 由 于 是 一 个 学 校 的 , 保 安 就 放 松 了 警 惕 , 开 门 让 她 们 进 去 . 屋 里 没 人 ,原 来 蓓 蕾 和 伟 凡 上 街 买 东 西 去 了 . 任 文 樱 说 , 我 们 躲 到 里 面 屋 去 ,给 我 们 的 "美 丽 女 神 "来 个 惊 喜 . 大 家 又 一 直 同 意 . 不 一 会 儿 , 蓓 蕾 和 伟 凡 牵 着 手 回 来 了 . 一 进 屋 , 两 个 人 热 烈 地 拥 抱 . 伟 凡 仿 佛 又 回 到 了 中 学 时 代 , 但 是 完 全 没 有 那 时 的 罪 恶 和 羞 耻 感 觉 . 蓓 蕾 的 嘴 简 直 无 法 抗 拒 , 伟 凡 疯 狂 地 吻 起 来 . 蓓 蕾 脱 得 只 剩 下 那 半 透 明 的 内 衣 . 两 人 翻 滚 到 地 上 , 蓓 蕾 拔 掉 伟 凡 的 所 有 上 衣 , 那 丰 满 挺 拔 的 玉 峰 压 了 上 来 . 蓓 蕾 拉 出 伟 凡 那 作 为 男 人 的 标 志 , 用 那 妖 魔 般 的 嘴 唇 ,替 伟 凡 完 成 了 从 少 年 到 男 人 的 全 部 过 程 . 里 屋 的 人 个 个 目 瞪 口 呆 . 蓓 蕾 站 起 身 走 到 里 屋 门 口 ,说 "你 们 都 看 到 了 吗 ? 现 在 都 出 来 吧 ." 当 晚 , 蓓 蕾 离 开 学 校 , 她 留 给 任 文 樱 的 信 只 有 几 个 字 :"多 行 不 义 必 自 毙 ." 第 二 天 ,任 文 樱 请 全 班 同 学 喝 酒 ,说 是 她 过 生 日 . 酒 席 中 , 沈 秋 燕 割 腕 自 杀 . 好 在 抢 救 及 时 ,从 阎 王 殿 逃 了 回 来 . 第 二 周 ,沈 秋 燕 因 病 退 学 . 一 个 月 后 ,徐 伟 凡 被 学 校 勒 令 退 学 . 沈 蓓 蕾 申 请 的 合 作 项 目 也 被 迫 中 止 . <<风 花 雪 月 妒 春 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