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友人来信

(2012-04-02 22:01:12) 下一个
友人生病入院,时常给我们发邮件,聊聊住院心得。经他同意,现摘抄几段。

平生第一次住医院,二人间病房。现在的医院较之以前先进了很多,办公现代化,是从前不能比拟的。一切都电子化网络化了,从挂号录入个人信息开始,你的一切--病情诊断、处置、收费,都经网络系统准确有序地进行。印着姓名、性别和一应个人信息的电子码手环,办完入院手续后就套在了手腕上。连每次发的药片,都被包装在有姓名和与手环匹配的电子码的小袋中。但房间的所有设施与二三十年前的医院差别并不大。没有电视,病床还是小硬床,手摇抬高床头,每个病员有个小柜,但无锁。被嘱一应贵重物品均需随身携带。

同室病友是一七十多岁老人,估计不太能听懂普通话,也可能是因为我的口音较重,交流很困难,我问过几次,他患了何病,至今也没闹清楚,只知道已动了手术。
老人的妻子每天陪着他,他们晚上7点过就睡觉了,弄得我也只好与他们同步。同住,总得互相体谅,他们还比我大那么多,病情也更重。但他们半夜不停地折腾,让我有些受不了。他们睡早了醒得就早,半夜醒了就开灯说话,吃东西,睡着了,就酣声连天,此起彼伏。为了不受酣声的影响,我只好将耳朵埋在枕头里,发现酣声转为从床底下来了,终究躲不了的。

西湖固然美,是全国人民的西湖,来自全国的游客很多,经常是拥挤不堪,与全国的其他旅游景点一样商业气息太重。昨天散步发现医院后面很大一片住宅区环境非常优美,花草、树木、林荫小道、小桥流水都被设计修葺得极为精致,兼具江南水乡和西湖的美丽。
居民们晨练遛鸟,黄昏散步,游玩其间,其乐融融。杭州除了自然天成的自然环境外,政府的精心设计修饰,以及维护保养,功不可没。也折射出了杭州地区整个社会的美学底蕴和环境意识,杭州的美不仅在西湖,已经美到了寻常百姓的家门口。我从心里羡慕住在这样小区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