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

赏梅人;在网上有交流,有收获
正文

人生苦短 来去无常

(2016-02-10 14:04:22) 下一个

人生苦短 来去无常

 

     说说我的物理老师,我们年级里,就两个物理老师,一个老师管四个班,管我们班的老师是个女的,瘦瘦的,个头也不高,但是属于很洒脱很干脆的那种类型的人.

     我那时还真傻呼呼,根本就一个爱唱爱跳爱玩得主,因为调换班级,班委不做了,倒落得个轻松,可能是时间多了些,认识了新的好盆友,比我大了一岁多,她可是得过全校作文竞赛大奖的主,也是原来班上的学习委员,是个学习的尖,尤其作文老师很喜欢她,不过她也有弱项,她的字没我的字写得好,老师曾鞭策过她学学我呢,这是外话,我们言归正传.

     那个学期期末考试,大概是性格使然,作完题,很认真地检查了一遍就交卷了,当我回到座位上从抽斗里拿书包的片刻,怎麽不见了我的草稿纸,看了看,没找着,当时也没当回事,就离开了教室,可这一错误让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训,可能是那个物理老师眼尖吧,监考时,竟从我前排的一个小男孩的手中抽走了我的这张草稿纸,下午,老师到我们班上拿着这个草稿纸特来问我,这是你的草稿纸吗?我当时纳闷,这不你发的草稿纸干吗问我呢?我当时也傻了眼,还琢磨着我难道把草稿纸也交了上去?心里正在打鼓?手拿着草稿纸的老师,双眼看着我,埃,那字老师肯定一眼就认出是我写的,这时班上的同学们都忙着看老师手上的记分册,只听一个同学喊着我的名字,哇99分.

    你这次在班上是最高分,但是你把自己的草稿给前排,纵俑他作弊,你认为我应该怎麽处治你?

   看着老师严肃而很复杂的面孔,刹那间,我被蒙得语塞,然而不知如何是好,只哝哝而委屈的自语道,我可没有给他.

    这个99分我不能给你;

    为什麽?我低声的质疑,

    你说为什麽?老师目光很是严肃,

    那难道我还要参加补考不成!

    放心,不及格我是不会给你的,女老师甩出这句话后,顿了顿又说,我的希望是你要汲取教训,老师无奈的眼神看了看我,欲言又止,然而,转身快步离去…….

    后来我得知,全年级就两个99分,然而我的99分去掉后,女老师带的四个班级,没有了99分,我的好朋友稳稳当当班级第一大名,而我的名次在后面黑板上排到了第十以后,尤其让我难过的是我的邻座第十二名,恰好就在我的前面,她拿起成绩册,匆匆塞进了书包,可能是怕我嫉妒吧!因为我的物理只有六十分.

    虽说老师扣了我的分数,但毕竟是老师,对我仍然是蛮好的,她是一个责任心很强而且教得也很好的好老师,我个人感觉比那个男老师强,其实打心里很是尊敬和喜欢这位女老师的,不过这麽好的老师,竟然在我们离开学校不久,患上了不治之症肝癌,而且很快就不幸离世了.

    我和好朋友常常提及和念叨这位负责任的好老师,我们都很爱戴她,坦率得讲,现在像这样负责任的好老师可能都不多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遥祝美眉妹妹节日里阖家欢乐!幸福满满!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妹妹,遥祝你和家人节日里阖家欢乐!健康幸福!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又认识了一位学霸呀,想当年梅子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喜欢你的大度。祝梅子及全家感恩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倫多橄欖樹' 的评论 : 多多好,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多多留言,近日帮着照看小孙子,来池子也少了很多时间,孩子是个80后,刚找了份好工作,当妈的义不容辞啊。。。
热盼多多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梅子,教师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徯' 的评论 : 先生好,哎,算是感叹原本很优秀的老师,却英年早逝。。。。。。
晓徯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和题目好像没有直接联系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到访,算是生活和学习中的小插曲吧,祝您周末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受委屈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我根本就不是,是瞎猫逮住死耗子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好老师,我相信老师在另一个天空已经听到了我对她无限思念的师生之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雪七说得对:我们真要珍惜当下的每一天!实话说,这句话对我而言是最为重要的。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哇~你是个学霸!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遇到个好老师对人的一生太重要了。这老师真可惜,她若知道你在这里怀念她一定会很欣慰的。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梅子文理双全!很佩服!抱抱梅子!我们真要珍惜当下的每一天!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我知你近来很忙,等着你的好消息,盼。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看到你的留言了,特来谢谢。忙完这段时间我会继续我的博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受害者,这句话说得我快要滴泪了,祝李子兄好,猴年大吉!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别人偷了草稿纸,梅子同学是受害者。迟来问候梅子,拜个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我哪学物理,我学的是制造专业,是最为枯燥无味的。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厉害,学物理的女子,本人最敬佩了。
你是搞科研的,但你的文字也是那么的优美风趣。你是文理兼收的才女!
喜欢你的文字!
开心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亲爱的,倒还真不是我被冤枉。
祝周末愉快!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被老师冤枉了,为什么没有解释一下?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美眉到访,经历的人都会有所体会。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无常,太多感慨。很好的文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茶妹好,很高兴看到你, 我本想写人生苦短,聚散无常,想了一下感觉太冷了,换了这个平和些的标题,遥祝美眉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我来这里也快一年了,认识了很多像小声音好朋友,你的片片和好文我都非常喜欢,这是我最大的收获,祝小声音周末愉快!猴年大吉!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真是无常。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梅子物理学的那么好,文笔也这么棒,佩服!
不仅是博文,梅子的留言及与朋友之间的交流互动也文笔优美,欣赏。
梅子好心态,对严格要求自己的老师尊敬和理解:))
梅子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到访,我那可真是瞎猫得了个死耗子,就这还给撸了,苦啊,游士言之有理,真的该为老师道个好,祝她在天之灵能得到眷顾和神明的照应,祝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梅子是个很优秀的学生啊!祝愿你的老师在天国安息。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谢谢老翁到访,您说的很对,祝老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這是一位好老師,只是一時的失覺,
佛說;一切佈施,法施為大,她的來生,
必然是個大富豪,呵呵。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昨天在你的池子里很受感触,灵魂得以清理和洗涤,感觉轻松些,祝妹妹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发人深省的人生插曲!理工出身的梅子J,文章也写得这么漂亮!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哇,为您感到悲戚,我还好,就是一个期末考试,问仁兄好,祝你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谢谢美眉,中国人对先生的尊敬是发自骨子里的东西。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高中升学考试就发生了类似的事,唉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中学时的物理老师,考试题目中会多给条件,概念不清楚就不知道哪个条件根本就不需要的。前年回去听说去世了,也是位好老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谬赞,我曾有写一篇作文,用了二十四五页纸,那时候一个作文本也就三十页,补习班老师的评语是,故事内容很丰富,但是,现在是面临高考,你的时间够吗(这个老师曾是某大学的右派)?在老师的指点下,后来特练习短小而尽量精些的文章写。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哎,其实老师也没真心和我过不去,但责任心促使老师不得不这么去做,我的父母姐弟都是老师出身,可以理解老师的心理。
如果是升级考试,我想老师不会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妹妹,祝美眉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请相信我的话,我从不胡说什么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是对的,这个老师的确是个育人的好老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美眉好,那你是不甚了解我,我大哥几乎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我本想写;人生苦短,聚散无常,感觉太冷了些,就改成,来去无常。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其实那个物理老师我和学尖都很喜欢她,她的确比那个男老师讲的好,而且还很负责任,是个很好的老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人这一生是有很的教训需要汲取,这也是一个学习和进步的过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就是一个期末考试的成绩,老师如果给我不及格,那可就惨了,一个假期不可以玩了,但是及格了既不会参加补考,所以老师说的也不错,给了我一个教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短短的文章里讲了很多,老师,朋友,邻座和前排,梅子很豁达,小小年纪就知道老师给自己低分是为自己好,只是人生无常,大家都要珍惜现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梅子当时被老师冤枉了.即使被冤枉梅子也感激认可老师,梅子是个善良的人.
谢谢梅子分享,问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欣赏好文,谢谢来访和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梅子,你两篇大文还在首页上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老师这是在育人啊!问好梅子!祝愉快!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姐, 你也太会自嘲了吧, 你大哥说得那些东西俺没看出来!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确实很短,过去的就过去了,梅子,我们好好珍惜当下的每一天,开心每一天。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梅子!真的是人生苦短,来去无常!珍惜现在所有的一切吧!开心的过好属于自己的每一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老师用心良苦,这样以后心里就有自我保护意识了。梅子姐写得真好,真情流露的文字让我也想起了以前的恩师们!问好!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给60分挺坏的。让你过又不公,有口难辨。当然这个成绩不重要的话没关系。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握好现在,好好为自己活些日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忆总有令人感伤的事。问好mz,笑一个!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婉妮美眉,说心里话,其实我做的很一般,虽说很喜欢这位老师,但行为上总是把距离拉得很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是个重感情的人,对好老师至今念念不忘。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人活过了中年就会有很多感慨,我现在老了,体会就更深,真的要好好活在当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如果说那个男生是我的朋友,那还多少有些值得,可那该死的比我还低出一块学习又差的男孩我压根就不甚搭理他的,今天真的回忆了半天,连名字都记不起来的家伙,讲迷信他晦气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我大概得罪了城管什么人,我的文章几分钟前还在顶上面,现在再去看没啦,哎,怎么就应了我的标题了呢,而且这类事情发生很多次啦。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 来去无常 --- 人到中年, 这方面的体会越来越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情梅子!上次女儿班上也是旁边的小朋友考试看她,老师两个一起说了。

梅子是个重感情的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好!标题写得好,人生苦短 来去无常,我是深有体会的。过去的回不来,只能往前看,珍惜当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可是另一个99分的主,现就在美国,与你说的雷同啦。。。
我可是喝了西北风的那位啦。。。。。。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你可能和我小弟雷同,他倒不是什么什么都第一,可是他有个本事就是,一千个人考试,他中考了,到一百个人里,他还能重榜在册,可十人选拔时,他照榜上有名,他考上公费留欧研究生名额时,我们大院都满吃惊,说天天看他在外面打球,怎可考上公费留学研究生,而且他们还有特别待遇,拿的竟是博士生的费用。。。
其实殊不知,别人看得是外向,他可是凭着一副好身体,夜挑明灯下苦工的主。。。。。。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惜福啊怎么就应了我大哥损我的一句话了呢;
“心比天高,命如纸薄”再加一句我大哥的话,本事比屁小。
这放在一起就是我呀:“心比天高,命如纸薄,本事比屁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哎,我这辈子就搞了个法兰盘打孔变齿齿轮系设计,后来就改行了,可以说是一事无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亲爱的鹃鹃,把我们生活调理好比什么都强,我近来一直在看池子里其其转的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的节目,和曲黎敏的视频“黄帝内经等系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这个说不清楚呀,讨厌死那个男孩了,实话说今天我想了半天连他的鬼名字都记不清楚得那个前桌。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我给青荷上杯红茶去去寒,希望我们都珍惜生活和自己的生命,过好当下每一天最为重要!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好学生,成绩只是一方面.
我幸运些,一直双料第一:成绩+最调皮捣蛋!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唉, 看了你这篇也想起了我的才华横溢的高中班主任,他也是得肝癌50岁的时候就走了。 还记得他家的墙上挂着他写的毛笔字 “心比天高,命如纸薄”。 当年高考全省第一的他,由于出身和身体不好,连个大学都没上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以后, 你成了物理学家?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没道理,又不是你给他草稿纸。BTW,他后来成了你LG了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梅子姐姐, 也抱抱青荷妹妹,真的要好好珍惜当下的日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做姐姐的沙发!我的家人无常的离去可能生活中很难找到和我经历差不多的,(最近抱头一个)
那种痛和无奈也提醒我要好好珍惜有生的日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