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单走漓江

(2009-07-08 16:21:59) 下一个
         序  长沙会议的确让我感到有些累;桂林离长沙很近的概念总是在脑海里盘旋;传说中漓江的美丽总是在眼前挥之不去。三个理由让我决定单走漓江。没有想到,长沙去桂林的飞机早已“失踪”,不得不绕道广州再到桂林。
   

         到桂林的第二天,阳光灿烂,一大早,我便乘上了顺漓江而下的旅游船。
    漓江的水蓝幽幽的,清澈透明,河底的卵石一粒一粒清晰地映入眼底。
    看到那么清纯的漓江,让我想到了生长在深山里的小姑娘的清纯。她们不知道长大以后会发生什么故事?也不知道山外的世界有多么精彩?河底的卵石就像小姑娘睁得圆圆的眼睛,对飘浮在河面上的游船和游人感到惊奇,感到新鲜,同时也感到恐惧。游船在吼叫,嘴里吐出浓浓的烟雾;游人在欢呼,忘乎所以的纸屑、废水也时常高兴地跳入河里。这些无数清澈明亮的眼睛感知了一个新的世界,美丽单纯的小姑娘也无法预测她们的命运将会受到什么影响?



    两岸的山峰给人的感觉是圆润、滑嫩、灵秀、温柔。让人不得不联想到那些裸体的少男少女们。有的站立着,显得缠绵与挺拔;有的仰卧着,那种少女曲线的诱惑让人陶醉,那种男性的耸立给人一种力量和冲动。
    然而,遗憾的是,虽然阳光灿烂,缠绕那些少男少女的灰暗烟幕就像一层不净的薄纱,即使人们的眼睛睁得再大,也无法获得透明的享受。游人的心灵免不了要蒙上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为什么会是这种效果?也许是上帝赐予那些少男少女们的羞意。


    顺水而下,游完漓江,我无法得到满足。在游船上,一个曾两次游览漓江的同行告诉我:只有雨后天晴,漓江两岸层层叠叠、高高低低的山峰才会有通透的感觉,游人才真正有一种拥抱漓江的欲望。
    在阳朔游玩两天之后,原本计划乘车回到桂林。没有想到一早起来,发现老天爷开始哭了起来。这是上天对我的恩赐,送我一个“烟雨漓江”。
    可是,我清晨沿江跑了四、五个地方打听,都说漓江没有逆行的客船。但我仍然游心不死,冒着风雨继续寻找。苍天从来就不愧对执着追求的人,上帝终于让我如愿以偿,一艘由阳朔返程桂林的船只搭乘了一个游客:那就是我!
    雨还在下个不停 ,我便疯狂地拍摄“烟雨漓江”。那一团团飞动的云,时而像一条条纱巾缠着少女的美颈,时而又像一件薄纱裹着少女婀娜多姿的酮体。静与动的组合便是“烟雨漓江”的灵魂。

上帝真的非常恩宠我,我做梦也没有想到,风雨一个小时后,老天爷为我送来了雨后天晴的漓江!
    那真是美妙极了!远处的山峰是那样清晰,那样通透。层层叠叠、高高低低,因峰的远近不同,峰的颜色层次特别分明。贪婪的眼睛总是想揭开披在少女身上的那层面纱,也总是想看透少女那白嫩细腻、冰清玉洁的肌肤。这一切都超乎本愿!这一切都烂醉于心!漓江的气质让我无法回归!上帝的偏爱让那些顺水游江的游客们投来羡慕和嫉妒的目光,对面船上的热情呼唤不绝于耳,老外们的挥手致意频频进入我的视线。



   
    回味单走漓江,无限的快乐中仍然夹杂着一丝幽怨,单单缺少了一个知己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