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鼓浪屿的诱惑

(2009-08-17 17:44:23) 下一个




        现代繁华与自然海景的爱情---这是我对厦门的评语。
        厦门高楼林立,但却没有感到压抑;厦门车水马龙,但却少有塞车;步行街人潮澎湃,但却秩序井然。街面清洁、市井繁华、霓虹闪烁、海风习习,好一派现代都市海景。

        厦门的都市风情我并不想多说,真正让我心动的还是那个美丽的鼓浪屿。如果把鼓浪屿比作一个美丽的姑娘,那么环抱鼓浪屿的碧海就是这位姑娘的白马王子。

        鼓浪屿并不大,清秀小巧、婀娜多姿,圆润的曲线散发着迷人的欲望。
        海礁嶙峋,岸线迤逦,山峦叠翠,峰岩跌宕。我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出了明丽隽永。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让我流连忘返,然而最让我无法忘怀的还是登上日光岩后的心旷神怡。 俗话说“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日光岩是鼓浪屿的龙头,登临极顶,风光鼓浪屿、时尚厦门、自然之大担、小担诸岛尽收眼底,原来世界竟然比我还小!原来人生还有如此幸福的感觉!

        欧洲建筑风格随处可见是鼓浪屿的另一个特色。谁都知道,民族英雄郑成功曾屯兵鼓浪屿训练水师,挥师东征收复了被荷兰殖民者侵占38年之久的台湾岛。但是鸦片战争后,厦门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鼓浪屿沦为公共租界,英、美、法、德、日等13个国家先后在岛上设立领事馆。这个世界真的无法判断对与错,昔日的国耻却成了今日的风光,谁要是去欣赏,还得留下买路钱呢!

        鼓浪屿还有一个代名词:琴岛。
        我漫步在鼓浪屿的小径上,那来自四面八方、悠扬婉转的琴声不绝于耳,真可谓在音乐的太空中游弋。这里的悠长曲径,一草一木,小巷人家,似乎都缀满了音符与节奏,一如琴岛岸边终日拍荡的阵阵浪涛。 那清脆悦耳的钢琴声,从老式建筑里面,透过白玉兰茂密的树叶飘荡出来,述说着一段古老的故事。

        追根求源,这道风景又归结到了鸦片战争头上。但我必须声明,我绝对没有要美化侵略者的意思,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塞翁失马的故事。鸦片战争后,伴随着西方基督教的传播,西方音乐也开始涌进鼓浪屿,与鼓浪屿优雅的人居环境相融合,造就了鼓浪屿今日的音乐传统,孕育了周淑安、林俊卿、殷承宗、陈佐煌、许斐平等一大批杰出的音乐家。如今,鼓浪屿的人均钢琴拥有率为全国第一,岛上有100多个音乐世家。由此,鼓浪屿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 “音乐之岛”。

        鼓浪屿是现代气息和古典文化糅合的畅想曲,是东方古韵与西方浪漫铸就的音符,也许那个钢琴造型的码头就能说明她的今天。古典,浪漫;美丽,丰满;高贵,朴素;厚重,热烈。
        不得不承认,她的美丽蕴藏着西方的基因。
        拥入鼓浪屿的怀抱,我真的好不想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