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云南旅游(五) 泸沽湖:原始的篝火

(2009-07-06 19:54:43) 下一个

        


    写了普达措的眼睛,再也无法去写泸沽湖的山光水色。在泸沽湖的日子里,真正难忘的是,那团永不熄灭的原始篝火。

    傍晚,我们在摩梭族农家喝过青酒以后,便加入到摩梭人举行的篝火晚会。

    这场晚会是一场疯狂的晚会,原始的晚会。

    开始是对歌,摩梭人与游客对。游客的歌声刚落,有准备的摩梭人就接上了茬。然而,素不知,游客来自四面八方,合起来的力量无穷无尽,只要有歌存在,就一定有人会唱。开始是合唱,后来就成了独唱。在场的人没有任何戒备,可谓无限放松,无限释放。哎哟!唱的过程真过瘾。一个成都的美眉唱着唱着,突然被西安来的一个五大三粗的男人抱着举向夜空。然而,谁都没有感到尴尬,清脆的歌声便在篝火的上空自然地回荡。

    当摩梭人准备的歌快唱完的时候,打扮靓丽的摩梭女出了新招。其实,还在对歌正上劲的时候,摩梭女们就在仔细地观察,物色她们认为有趣的男性游客。当她们最后一首歌落音的时刻,“空中抛男”的游戏开始了。三五个摩梭女一组抬着游客在“依嗬呀嗬”的呐喊声中向被篝火染红的夜空抛去,然后接住,再抛去,再接住,那种感觉真是疯狂,也是过去不曾有过的一种全新的感觉。我算幸运,总算体验到了。

    “空中抛男”的游戏之后,游客们跟着摩梭人跳起了摩梭舞。里一层外一层,围了一层又一层,手牵着手,随着音乐的节奏,又开始了新的疯狂。其实舞蹈的动作很简单,谁都会跳。看来这种疯狂释放的时候,谁都喜欢简单,简单而节奏很强的舞步以及那疯狂的氛围,可以让人痛快地释放昔日无数的沉淀。

    在跳摩梭舞的过程中,我目睹了一个有趣的细节。牵着我右手跳舞的是一个70多岁的摩梭男性老者,他是那样执着,那样痴迷摩梭舞。也许是为了释放心中的郁闷,也许是喜欢那种热闹的场面。跳着跳着,只见一个靓丽的摩梭小姑娘上来,一而再,再而三要拉着他下场,可是老者立场坚定,一直坚持到最后。至今,我仍然没有去解开那个疑问:摩梭小姑娘是老者什么人呢?为什么要拉他下场呢?

    摩梭人走婚是众所周知的,现在也仍然是一个母系社会。在摩梭族没有夫妻关系,没有父子关系,没有婆媳关系,每一个家庭都是老太太当家。摩梭女的力量和地位是摩梭族男性无法触及的,摩梭女的大胆火辣也是其他民族无法比拟的。在篝火晚会结束之时,我就亲自体验了摩梭女的火辣。当我与导游一起正要离开晚会的时候,突然有两个摩梭女紧紧地拉住我让我跟着她们走。摩梭导游立即出面解围说:“今天不行,这是我的游客,一切行动由我负责,如果有缘,你们今后再约!”

    哦,原始!一场原始的篝火晚会!释放!人生最痛快的释放!值得回味,值得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