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职业生涯之二

(2017-08-04 08:13:15) 下一个

  其实这个第二站颇费一番周折的。因为得来不易,也因此让我一做就做了将近12年。老大7个月大的时候,呆在家里有些手痒。那些没日没夜的忙碌,是那么的令人怀念,就挑了一个离家很近的小作坊,工作了三天,以孩子在保姆家里生病告终。

  这个小插曲,又让我在家安安稳稳呆了半年。从开始发简历,电话面试,笔试,我经历了3个多月的磨练,我终于拿到了第二份正式工作。第一个工作任务是有点让我哭笑不得的,总感觉大材小用。因为求职过程中的不易,让我沉下心来,把一个看似简单无技术含量的繁琐工作,融入到内存管理,性能提高和稳定运行。结果当然是一绝中的,很快被提拔成小组领导。内心非常感谢欣赏我的上级。攀谈起来,原来除了资历合格,工作经历匹配之外,他极力在众多申请者中推荐我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赞成加班制度,其实我也只是在他提出问题时没有反对而已。有了孩子和家庭以后,又有谁喜欢没日没夜的加班呢?更何况在这个悠闲的国度,生活质量是大家共同追求的。这就有了后来这位“开国元勋”被公司各层领导视为另类,排挤打击,最后选择了远走他乡。

  随后项目走马灯似的换老板,最夸张的时侯一年三个老板,方向各异,由于系统比较复杂,老板们经常还没有怎么熟悉就换下一任了。幸运的是开发人员变化不大,大家齐心协力,让我们这个项目永远在质量,技术更新和支持新的数据上持续提高并获得了公司的优秀奖励。这个我做了7年的项目,后来因为易于维护,运行稳定,被外包到印度,让它以更低廉的成本为公司利润最大化了。

  从2000年刚出PDA设备的时候,我就一直十分喜欢这种移动设备的程序开发。所以趁iPhone热潮,申请到最新的移动程序开发,用亚马逊的云技术做后台。当首席构架师向我介绍这个项目的时候,我是激动的,也是满怀热情的。这个项目让我收获最大的不是Mobile 开发,不是AWS。而是大数据,data science 和Machine Learning。当时公司派来的一位资深archetct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推荐我熟悉各个Architect pattern对设计开发的影响让我受益匪浅。最让我自豪的一个成绩是成功攻克了一个非常又挑战的,delta数据有计划的网络发布,移动设备数据实时更新服务。不止降低了运营成本,数据量的传送大幅降低。下载速度大幅提高,更让客户几乎实时,同步获取所需信息。这个项目组的老板是一个女生工作狂,teamlead又非常聪明能干,我也趁机疯狂了3年,经常晚上11点睡,早上四点起床。头脑长期处于风暴状态。当然,这个状态一旦大规模开发结束,内心是会很失落的。现在还记得她的名言是专注于工作,哪里有时间去参加任何overhead的公司会议社交等。

  一次和大老板聊天,她知道我闲下来以后的失落,就马上安排我去了最近的这个项目。主要面向Realtime 数据分析,机器运行状况检测,预警系统。面对每天的海量数据,不只是上万种的数据种类,同一种类的数据形式也是各异,更不要说因为安全因素,各个数据源的获得方式和认证的差异了。除此之外,连同一项目的不同模块技术实现上也是五花八门,数据存储上也是包含了个种最新技术。于是丝毫不敢马虎的考了No-SQL的证书来装点门面,技术和业务上充实自己。不成想辛苦做完的数据处理模块,不让发布,说是客户不关心从85-99%的精确度提高,更关心50%到85%的性能改善。尽力争取了半年后还是无果,老板也被laidoff, 我选择了CI/CD方向,Automated Framework(测试)的构筑和开发,从最开始的BVT到几千testcases的Integration Test需用2天时间来完成到后来的几小时,其中的艰辛也是有目共睹的。

  做完后,纵观整个项目,部门乃至整个公司,也没有让我更感兴趣的任务了,马上开始寻找下一个能让我全身心投入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