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课

(2007-02-03 08:05:04) 下一个

事情的起因是一颗蒲萄.

 

晚饭后,丈母娘洗了一小碗儿葡萄,照例是我端着碗,小三十和小小兔你一颗我一颗地往嘴里送,还不时地被丈母爹妈指使着:

'来,小三十,给姥爷一个...'

'去,小三十,给妈妈送一个去...'

'来,小三十...'

...

为什么全是小三十?到底是我偏心还是他们偏心?

 

我拿起一颗葡萄,交给小小兔:'去,给姥爷送去.姥爷怕酸,告诉姥爷是甜的.'

小小兔高兴地走到丈母爹身边,高高举起葡萄:'姥爷,给你葡萄,甜的,姥爷,给你,甜的...'

丈母爹正逗小三十呢:'小三十,给我一个...'完全没理会小小兔.

小小兔依然执着地举着那颗葡萄:'姥爷,给你,甜的...'

终于,小小兔挡住了丈母爹的视线,丈母爹这才接过那颗已经捂热了的葡萄.转手送到小三十手里:'去,给妈妈送去...'

小小兔回到我身边:'姥爷不吃...'

'咱自己吃!'

...

 

还剩最后一颗葡萄,小小兔伸手,我说:'最后一个给弟弟吃吧.'

'好.'小小兔答应得很爽快,把手缩了回去.

小三十抓起葡萄,胜利地举过头顶...

 

也许是吃多了,反正小三十没有把葡萄放进嘴里,而是攥着它到处遛.

小小兔见了,跟我说:'我去把弟弟的葡萄拿过来吧,要不然一会儿他给攥破了该把地毯弄脏了.'

我说:'好.'

小小兔走过去,跟小三十说:'弟弟,把葡萄给我.'

小三十是什么人,到手的东西岂能随便放弃?当即横眉立目:'哼...'

小小兔毕竟不是党员,不懂得做思想工作,当即下手就抢.

小三十把攥葡萄的左手背到身后,抬右手就打在小小兔头上.

小小兔当然不干,伸手一推,那叫一个稳准狠,小三十后退几步,马步不稳,终于坐在地上,咧嘴,哭...

小小兔知道闯祸了,悻悻地走到我身边,身后是指责声:

'你怎么推弟弟呀...'

'小小兔不听话...'

'真没出息,最后一个葡萄还和弟弟抢...'

...

我想辩解,可那是丈母爹娘啊,算了吧...

 

我抱住小小兔,轻轻告诉她:'下次你不要抢弟弟的葡萄,如果他把地毯弄脏了,姥姥姥爷会说他,现在你抢弟弟的葡萄,姥姥姥爷就要说你了...'

本来想加上一句:'如果弟弟不弄脏地毯,你就帮他弄脏...'

想了想,算了吧...

小小兔看着我,低声说:'我不跟姥姥姥爷妈妈弟弟好了...'

我低声说:'不跟他们好也别告诉他们...'

 

是不是祖国的花朵都是这样被教坏的呢?

可我实在不放心让她带着一颗纯洁的心长大.

是让她变成狼,还是变成羊?

这是个二进制的社会,没有第三种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ingergirl 回复 悄悄话 嗯,复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