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黎明之前

(2010-11-30 17:05:06) 下一个

这是我看过的迄今为止最好的一部谍战电视剧,个人认为比当年热捧的'潜伏'好N+1倍.



故事说的也是一个共党潜伏在情报局里的故事.
一个局长辖五大处长,一个比一个厉害,就算着墨相对较少,出局最早的那位处长也是卧底最后得以生存的重要因素.其实就连处长手下的一个主任都不是等闲之辈.而就是那个最牛的处长最后载在这主任手里了...
当然最厉害的还是局长----处长说完行动计划,局长不是象别的剧里面不疼不痒地说:'很好,要小心...',而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你这计划有问题啊...'然后在从行动的时间指出进攻的方向问题等等,看的时候真是想:周到啊,要是换了我肯定想不到,到时候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再看剧中对于特工的工作描述,从排查无身份的人到窃听,跟踪甚至审讯,讲解得头头是道,很专业的样子.
至于局长和卧底之间错综复杂的感情因素----最亲近也是最不信任的人,以及局长给卧底出的一个个难题,那真是环环相扣,每一环都看似无解,可最后都被解开了.


谍战戏,说白了就是编剧们自己出题自己破,但真正的功夫也在这儿----高明的编剧要把题出在情理之内,破在意料之外.
比如阿九一出场我就知道他活不到最后,可最后他的身世还是出乎我的意料,也解开了先前不解的一丝疑问.编剧们在这么一个配角的身上都动了心思,可见真是上了心了.


这部戏里给我的感觉是,卧底真不容易啊,每一个生活习惯每一次行动甚至每一句话都要经过深思熟虑,不然就会死得很难看...
我感觉如果把'潜伏'里的余则成放进这部戏里,不出三天就露了----别的不说,就他那没受过特工训练的媳妇就不行,估计吃顿饭的功夫就让人家把底儿给套出去了...


再随便捡点儿亮点:
'我们这么做都是为了国家,是吧?'----局长也受到良心的谴责啊...
'这主意是不错,就是有一点...太过歹毒...'----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处长对卧底的行动计划的评价.
再有就是卧底送战友去东北,她缓缓放下行李,转身,一个标准的军礼...
最后卧底重新回到局里,和局长以及处长们再次相见,那场面竟让我有一丝感动...


最后说说演员.
本剧的名演员不多,至少我知道的不多,一男一女而已.
林永健.第一次看他的表演是春晚的小品,后来再看电视剧才开始注意他,'历史的天空','高地'...挺有特点的一个演员,演技一流.局长被他演绝了.
海清.就是'蜗居'里那姐姐,觉得'媳妇的幸福年代'演得更好看一些.本剧是个男人戏,她的表演算是中规中矩.
到是戏里的其他几位演员演得很到位,举手投足甚至眉眼之间全是戏.


不敢影评,就是想给大家推荐部好看的电视剧.本文尽量不涉及剧情,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
当然了,也许有人口味儿不同,觉得不好看,就当我没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