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大澡堂洗把澡吧

传统普浴,敲腿擦背,喝茶听戏,不提供三陪!
正文

闲话爱情—从一部旧片谈开去

(2005-06-06 16:36:42) 下一个

最近在瞎忙,忙就要放松,所以我昨天看了一部并不新的电影,一部并不新的港台商业娱乐片,一部在很多高水平网友眼里的通俗烂片“向左走向右走”。

 

我一向是喜欢港台烂片的,并往往能沉浸其中、娱乐不已。这次也不例外,虽然有脸无胸而且无脑的梁咏琪的拙劣表演再次告诉我们才女一般都不会是美的,所以美女肯定演不好才女。抛开这些闲话不提,我还是被这夸张甚至做作的爱情故事狠狠感动了一把,具体表现是2个小时的电影让正在戒烟的我抽了5根烟,因为我的脑子是跟着情节走的,每当他们擦肩而过,我就会沮丧的摸根烟来抽一下,直到两个猪头穿过破了一个洞的墙来了个熊抱我才放下悬着的心。看那些所谓的经典我是从来不会这么投入的,我会泡杯茶置身事外地欣赏,就像前段时间看“阿拉伯有个劳伦斯”,近6个小时的电影,我只是个局外人,虽然确实是值得写影评的好电影。

 

再回到这部烂片,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可能在于相爱的人不能相见,这种焦闷、难过的心情可能没有用心爱过的人是体会不到的。只有真正的爱情才会让人把自己有限的人生分成一个个13年,只为了能见心上人一面。电影里引了些很美的波兰的诗,宋朝的词,虽然他们糟糕的普通话限制了意境的表达。如果我是导演,也许还会找个场景,读一读那首泰戈尔的诗最远的距离。

 

追求美好、浪漫的爱情永远都会让人感动,但现实中又有几个人能耐住寂寞等到真正的爱情。就象这部电影,有几个女孩子能象女主人公那样为了一个26年来只见过两面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的潦倒音乐家拒绝一个出色并十分爱她的医生而且愿意用生命里的一个又一个13年去等着再见她的白马王子一面;有几个男孩子又能象男主人公一样为了一个28年来只见过两面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的梦中女孩做怀不乱送上门的小花都不采?

 

我想很多人恋爱时、同居时、结婚时都没有问过自己这是自己准备付出所有真爱并与之共渡一生的人吗?我断言大多数人也许包括我,并没有为了迎接一段真正的爱情而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分成那几个13年的勇气?这真正是人生最可悲的事。上帝给了我们一次生命,我们就应该让她完美,而只有美丽浪漫的爱情能让她绚烂。可大多数时候我们只是妥协并选择得过且过的将就。我相信爱情不是靠习惯与某个人相处就会产生的,我更愿意把那种感情理解成一种用性代替血缘关系的亲情。爱情的产生永远是需要激情的,一篇文章,一次邂逅,偶然的交流都足以催化出值得我们追求一生的爱情。

 

曾经有人教导我“Think as a lawyer”。套用这句话,我以为爱情以及伪爱情的产生可以有3个途径:Think as a reasonable person; Think as a dick; Make the sense from the bottom of your heart。第一种人是最多的,他们在进入一段所谓的爱情前会考虑到对方的家庭背景、教育状况、收入几何、是否健康、会不会影响优生优育等等,他们很实际,他们考虑的其实不是爱情,而是家庭,甚至是后代的生长环境。无论如何,这样结合的人也可以说得上是幸福了。第二种是一种本能,这个我也不想多谈,每个人都有可能在某一时刻在某种状态下仅仅用性器来体验人生,这是不是一种另类的美,也只能仁者见仁了。至于第三种,往往都出现在小说里和电影里。生活里有没有呢,当然有,但以这种方式追求幸福的人往往会被冠以天真、傻、愚蠢等头衔,但这样的人其实最应该被人嫉妒。因为只有他们才真正能体会激动人心的爱情。爱情是要用心去捕捉的瞬间,然后用一生去捍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四个字的名字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无论怎么样,我相信每个人心里总有那么一个特殊的人,你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就够了吧。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 受了你的启发,我也写了个江南系列
弱智青年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啊

你真是逻辑严密

论证充分

呵呵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终于更新了。。

爱情是要用心捕捉的瞬间,然后用一生去捍卫...经典的话一不留神你就吐出来了:P

没想到弱智还有这样的雅兴看这部电影。看来你也是不缺乏浪漫的人哦..我个人觉得,篇中的情节只能出现在童话里,出现在漫画里,出现在小说和电影里。只有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不过文化作品为了表现的鲜明,多用的升华或者是夸张。

也许这种情愫,在20岁的时候是向往和感动,过了三十在奔40的人也许看来就是幼稚了吧。或许到了60岁心境有会不同呢。我才20出头,就觉得这个很不切合实际了,是不是很不浪漫哪?呵呵~

最后一段话很有讨论价值,爱情的产生绝对是 Make the sense from the bottom of your heart;我认为没有 Think as a dick 的爱情不叫真的爱。两者只有完美的统一和结合才是真的幸福。而Think as a reasonable person是充分条件,却不是必要条件,在三者中,可排最后:)

弱智青年 回复 悄悄话 我又读了一遍

觉得有些傻

将就着看吧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