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英特纳雄奈尔一定能实现吗?

(2010-02-16 16:58:50) 下一个


今天在家休息,无所事事的时候也是胡思乱想的时候。上班时,工作那点事不够忙忙不够,心烦意乱。 现在清静了咱也考虑一下社会发展的问题。

人类社会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马克思说还要发展到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可究竟社会主义社会应该什么样子有谁说得清楚?马克思没说清楚。现在也有自称社会主义社会的, 好像不如马克思描画的那么美好。东欧剧变,又都回归了资本主义。当然这些自称社会主义的并不是完完全全的马克思式社会主义, 大概属于修正的社会主义范畴, 不正宗。根据马克思的定义,社会主义按各尽所能,按劳分配, 共产主义物质极大丰富(人民为多欲为)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按赵忠祥老师的话说,是个挺美好的事儿。人类最终实现共产主义,马克思是从生产力的发展得出这一结论的。以生产力水平衡量社会发展程度同资本家以金钱衡量社会没什么本质区别, 都是以物质为标准。似乎跟精神层面没关系,可这主义那主义偏偏又都是思想领域的问题。同物质相比,精神在社会发展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在资本主义也是如此。反映不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马老师偏偏没有从精神层面掰开了揉碎了谆谆教导我们一番。我们不禁要问,有什么区别嘛。至于共产主义,本人愚钝是更加的不理解了。物质极大丰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物质领域可能都做不到,更遑论精神领域了。地球上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你有了我就没有了。当然随着科技发展咱们可以移民火星,那是火星共产主义。再以后占领全宇宙,实现宇宙共产主义。共产主义还往下发展吗?应该不会。不发展就会怎样?灭亡?生存还是死亡,这还真是个问题了。共产主义的人不会都千篇一律没自己的品味吧? 那时候会有大师出现吗?比如绘画大师,音乐大师。出现百年难遇,千年难遇的作品,我需要,你需要吗?再说古董,孤品,你要吗?你不要,给我。那个时候社会有等级吗?没等级,意见不一致时谁说了算?共产主义不会靠抓阄裁决吧?有等级还有平等吗?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平等才有发展。一切平等以后社会的发展动力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今夜我要睡个好觉,如果马克思给我托梦,我就把答案发上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