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论语》活学活用

(2010-02-16 16:58:50) 下一个


这两天大家都在议论孔子, 或支持或否定。孔子没当过什么了不起大官,这跟他的品行有关系。他老人家整天在道德上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可以,要求国君和士大夫也这么做就招别人讨厌了。尧舜禹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孔子太理想化了,所以只能成为思想家,教育家。

《论语》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集中体现了孔 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其中有许多言论至今仍被世人视为至理。所以我们不仅要学好, 还要活学活用, 理论联系实践。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见到贤人,要向他看齐;见到不贤的人,要反省自己。我就经常反省自己。

前些日子看到出喝酒说就是读不进《论语》,我就深刻地反省了一次。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孔子说:“吃粗粮,喝白水,弯着胳膊当枕头,乐趣也就在这中间了。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对于我来讲就像是天上的浮云一样。” 可是出喝酒不仅讲究吃喝,而且乐此不彼。还写了“九哥厨房”,还是连载。外加什么莲蓉一,二,三,四的,写这么多莲蓉干嘛?写点豆沙,五仁也好嘛。实在是有背圣人教诲。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孔子说:“君子,饮食不求饱足,居住不要求舒适,对工作勤劳敏捷,说话却小心谨慎,到有道的人那里去匡正自己,这样可以说是好学了。” 出喝酒反其道而行之,不好学就罢了,还说读不进《论语》。不读圣贤书怎么可以做到德才兼备呢? 虽然出喝酒的学识我还是钦佩的,但是我还是要多读圣贤书,做个德才兼备的人。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说:“读书却不深入思考,越学越糊涂;思考却不读书,就一无所成。”退隐老妖就喜欢八卦, 什么这人和那人互为小舅子什么的。无非是些绯闻呀, 个人隐私什么的。不爱读书有不爱思考,一无所成呀。她说没有孔子的无神论,搞不好今天妇女们都要带头巾了。这是什么话?孔子很少正面门谈到神,但是从他“祭神如神在”这句话可以看出他关于’神的观念。“祭神如神在”指的是人对神应当虔敬。孔子本人却从未明确否定神的存在。反之,他明确主张“祭神”,称赞禹“非饮食而致孝乎鬼神”。子曰:“由,诲汝知之乎!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孔子说:“仲由,教给你对待知与不知的态度吧!知道的就是知道的,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的,这种态度是聪明的啊!” 我一定遵从孔子教诲,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决不八卦别人的隐私。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说:“大概就是‘恕’了,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强施加在别人身上。” 退隐老妖说没有孔子的无神论,搞不好今天妇女们都要带头巾了,lanyi就开始反驳了。她说妇女们带不带头巾跟孔子没关系。倒是孔子的理论毒害导致了妇女缠足。孔子可没对妇女的脚感兴趣。他老人家去世以后这么多年的事还要他负责吗?结果导致退隐老妖祭出飞来妖刀,也不知这一刀能否将lanyi砍落马下。我先道义上支持一下老妖, 回头lanyi反击时再支持她。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孔子说:“君子团结群众而不互相勾结,小人互相勾结而不团结群众。”我一定要团结好周围的群众。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说:“知道学习的人不如喜欢学习的人,喜欢学习的人不如以学习为快乐的人。” 《论语》真是太好了,每句都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