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国无家

(2010-02-16 16:58:50) 下一个
大家辛苦了, 我今天不上班在家呆着太好了。想到大家一定在辛勤地工作, 就感到不好意思。随便写点什么,也算对社会有点贡献。

齐家、治国、平天下, 先齐家而后治国。自从踏上飞机远渡重洋来到异国他乡,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安家。幻想着先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买车买房, 再然后生儿育女。治国、平天下不提也罢。

然而就是齐家也齐得异常辛苦。茫然四顾,举目无亲, 才发现自己根留在了故乡。咬着牙克服水土不服,在异国的土壤上扎下一条根。这里的土壤接出的果子也和国内的不是一个味道。比如超市里的黄瓜,就是粗大而皮厚, 远不如国内的顶花带刺的黄瓜清脆可口。随着时光流逝日月如梭,在他国宣誓效忠了女皇陛下, 成了这个国家的臣民。就急急忙忙跑去申请了本护照。实在也是无奈之举。 想起面试那天,部门经理问,今后要发展军方的业务之后, 你是公民吗?我诚惶诚恐地说还不是,不过快了。这份工来的不容易。那是发出多少份的简历都没有回音, 忍受着希望在等待中死亡的煎熬。不是兄弟无能, 实在这里的工不好找。那个清华高材生,双料的博士,从桥上飞身而下魂断异乡的情景似乎还在眼前。得到那份工时有些百感交集, 上天待我不薄。看看吧,我们这里有打雷脖工的博士, 开出租的博导, 人才济济呀。护照上我的名字早已不是了熟悉的方块字, 取而代之的是一串字母。看着那串陌生的字母,我知道站在这后面的那个人是我,因为有照片为证。可那些字母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符号, 没有任何什么意义。如今那本护照上盖满了进出海关的张,还有中国的签证。连回趟自己的家也要签证,却没法问天理何在。 因为从法律上讲,已经不是中国的公民了。期盼着哪天能拥有双重国籍,又明明白白地知道,这个画出来的饼远没有吹过的风实在。想想这里连骂人都不能淋漓畅快。不管是黑人白人黄种人,得罪了我的人我都想一概骂过去, 绝不带半点种族歧视(很少骂人,属文学创作范畴)。很想顺口骂出一句S*B, 到了嘴边不得不彬彬有礼地改成以F打头的字眼。早没了雷霆万钧的气势,以及火山爆发般的情感。不得不慨叹自己词汇的有限,学好一门外语是多么的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