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恩节说人生的甜酸苦辣

(2016-11-29 19:41:19) 下一个

感恩节说人生的甜酸苦辣

 

吴琼

 

上个星期天早上打太极拳时,狗狗在旁边打闹,撞了我一下,结果我倒在地上,左膝盖扭伤了。疼痛厉害,出不了门,这下麻烦了,洋姜和美人蕉都还没有挖出来,眼看天气马上冷下来了,有几天室外晚上已经结冰了,早上阳台上覆盖着白霜。看来古稀之年意味着这副骨头架子已经开始变得脆弱了,可以给自己贴上包装箱上的标志:“易碎品,小心轻放”。以后锻炼时要避开与两条狗同时在场,因为打拳过程中有时会单脚着地,身体不容易保持平衡,这时如果有外力碰撞,就站不稳了。

 

感恩节是一年中最带温馨家庭气氛的节日,通常是家庭,亲友聚在一起,尝着各自做的饭菜糕点,聊聊家常,共同感谢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节前几天有人给我打电话,开始搞不清是谁,以为是那些推销保险的,最后总算明白了是我以前在工厂里工作时的老上级,他是我所遇到的最好的领导之一,平易近人,以身作则,任劳任怨,责己严,待人宽。他在美国东部,老俩口帮儿子带孩子,做家务已经有十多年了,知道我在这里后,逢年过节会主动给我打电话问候,近来一两年没有他的消息,我以为他们回国了。他在电话里解释了没有联络的原因,他老伴身体不好,他们尽量自己互相照顾,不去给儿孙添麻烦,89岁的他要陪小几岁的太太自己乘车走路跑医院,做饭,打扫,护理,陪病人聊天,忙的不亦乐乎。他感谢我的惦记,问候我全家节日快乐。搁下电话,我很高兴知道他的近况,同时也非常佩服他如此年迈不仅自己日常起居自理,还能照顾有病的妻子!儿子家里住着岳父母,儿子媳妇要陪比他们年轻得多的亲家去看病求医。而他们带大了孙辈,就功成身退,不要求任何回报,还那么顽强自立,真是老人的楷模。

 

其实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甜酸苦辣,有的老一辈觉得要求子女瞻养尽孝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记得小时候在杂志上看到过这样的漫画:把钱交给父母,这叫还债;把钱用在子女身上,这叫放债。周围见到过太多的家庭纠纷都是与这种理念有一定的关联。任何一方都有可能觉得对方给得不够,然后就是埋怨和记恨。如果一个人一生一世追求的就是付出,不要求回报,日子就要好过多了。我想,能够付出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游刃有余是何等的潇洒!我奶奶九十岁了还要抢着帮助洗碗,那么一点小事对老人来说是证明自己还有能力的大事!等到自己无法付出的时候,生命的质量和意义就大不一样了。

 

记得我父亲常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意思是有困难,需奋斗,反而会激发生命的活力。而太悠闲,太舒服的享受弄不好倒会降低一个人的生存能力,导致本身功能的退化,从而经不起死神的挑战。当然,身患绝症或是车祸,飞机失事则是另外一回事。

 

原来以为膝盖受伤可能会有很长时间不能走动,我一边给自己做点好菜好饭,一边试着走动,下台阶时受伤的腿先下,上台阶时,好腿先上。洋姜已经挖出来了,明后天再去挖美人蕉。很感谢上帝给了我一点小小的惩罚,以后会更加珍惜现有的活动能力。

 

大选结束,虽然一些城市有市民示威表示不满,但基本大局稳定。希望新任总统知人善任,让更多优秀的有报国为民抱负的人才在新政权的机构里为选民服务。报上看到附近的GM公司和军工厂马上准备扩大投资,增加雇员。对于老百姓来说,有工作,有收入,能自立,才能有基本的自由。

 

今天是Black Friday,我对这种热闹从来不喜欢去凑。 我节前已经去过商店,虽然?一瘸一拐的,还是买了不少食品,好几次旁边顾客主动帮忙,一位大嫂帮我从高的架子上取玉米糖浆,另一个大爷帮我搬重的狗粮,真为小镇人的热心助人感动。

 

天色已黑,已经躺着写了好久,腰,腿应该已经得到足够的休息,还有不少DIY的事情想做,就此打住。

 

 

 

                                                            2016年11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