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家我的中国梦

(2018-03-01 20:16:02) 下一个

节后余思

 

 

-吴琼-

 

 

狗年春节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亲友的恭喜贺喜声以及各种彩色图片视屏还在耳边眼前萦绕,虽然这里没有专门的假日为华人过农历新年,但我相信大家仍然会以各种方式庆祝或纪念,毕竟传统难忘,炸鸡,披萨,三明治无法与蛋饺,蹄膀,八宝饭等相比,我做了点赤豆年糕,芝麻汤圆,给小朋友寄点压岁钱,看了一些春节联欢会的节目,也算是跟上形势了。年过八十的小姑妈小姑父用视频与我聊了天,妹妹发来出国旅游的照片,表弟上传年夜饭菜的画面,朋友转来家乡作为江南新景点的照片,同学微信群拜年接二连三....... 亲情浓浓,乡情暖暖,友情绵绵。

 

老家不像周庄那么红火,也不像退思园那么宁静,也许是自己从小读书玩耍生长的地方,多了一份恬淡,亲切和温馨。那个以前连电灯,汽车都没有的小镇变得如此优雅多姿,各种名胜古迹被逐渐恢复重建,包括我家附近的拱形石桥,小河,有屋顶的石子街道,也许又会出现茶馆,书场,想象中人们在那里可以经常听听评弹,看看越剧,不亦乐乎!遗憾父母亲没有看到这一天的到来。

 

人的一生最多不过百年,在这段短短的时间里,尤其是最近几年,目睹世界上最迅速的经济,文化,科技,建设的振兴发生在遥远的故国,令人欢欣鼓舞!龙的传人正在腾跃,势不可挡,为祖国人民骄傲自豪!要是李白杜甫,苏东坡活到今天,该有多少锦词佳句抒发出来!

 

连续几天的春雨暖风,水仙花苗已经穿出地面,韭菜大蒜也不甘落后,草地渐渐由黄转绿,大好春光即将来临。即使忙着喜庆新年,我也不忘与田园作伴,从去年十二月一日起,每天运几车碎木片,雨天暂停,冰雪无阻,计划在三月底把那个由电气公司两货车倒出来的碎木片堆起的小山铲平,有愚公精神鼓励,与岩石相比,那些被冰雪粘住的碎木片就像米花糖,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尚能对付,劳动之余,伸个懒腰,做个深呼吸,晒晒肩背,很有点成就感,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人说劳动是人类生活的第一需要了,(也许微信,手机取代了,让机器人干活?),对我来说,有目标的劳动依然是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修剪树枝是另一种体力劳动,最好是阴天或下午傍晚,太阳不要太刺眼。用那个有伸缩加长臂的剪和锯合成工具,就不用梯子登高了,少了摔下来的危险。现在多做点准备工作,到了春暖花开时,就有更多时间享受更美的田园好风光了!

 

虽然我不见得有能力把家园搞得像苏杭的园林那么漂亮,但是总可以有个中国梦吧!岁寒三友松竹梅,水仙百合牡丹开,鱼鸭戏水拨清波,义犬保卫芳香村。

 

写到这里,想起前几天珊娣与我晚上出去给鸭子笼关门,遇上了黄鼠狼,珊娣奋勇追击,结果弄得自己身上一股难闻的气味,亏得那天气温高达六十多度,打兽英雄不但没有得到奖励,反而被拒之门外,在外面狗屋过夜,下一天,气温降下来了,但她身上气味未消,只好让她继续在外面过夜,其实我很怕她受寒冷挨冻,睡觉也不安宁,清晨听到她的叫声才放了心。第三天把她用除味清洁剂擦了好几遍,才让除敌英雄回到她那舒服的床上睡了一个安稳觉。不知道那两天她心里有多么的不平衡?好犬无好报?看来要把家园变成芳香村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真想多种些带香味的花木,继续努力,相信老天不负有心人!

 

昨天听了总统讲话,校园枪击案已经多次出现,一直没有有效的预防措施,总统说我们对银行,机场的保卫工作那么重视,却不采取措施去保护有几千应该有美好未来的青少年学生的校园,怎么说得过去?他提出了类似于民兵武装的做法,让师生员工中能有自卫反击的武装力量。同时对有心理精神疾患的青少年也要有足够的关怀并提供医疗环境。新总统上任后做了不少实事,希望在这件事情上也找到有效的实施办法。

 

马上就到元宵节了,祝大家快乐平安,健康如意,团团圆圆。

 

                                                                                                2018年2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做梦无需纠结床
枕高即可嗅黄粱
可怜忠犬沾骚气
蜷卧门廊甚凄凉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