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玩玩耍耍的治疗

(2017-12-31 21:01:45) 下一个

玩疗

 

-吴琼-

 

 

我因为肩痛,躺着休息时看报。报纸除新闻消息,政治评论以外,也有一些卡通漫画,心理咨询问答和供成人或孩子的填词,数字游戏。填词我水平不够,玩玩数字游戏应该比较在行,何不试试?于是就开始填Sudoku游戏中的数字。一共九大格,每大格中有九小格,九九八十一格,九行九列,要求每行每列每大格中都有123456789九个数字。貌似容易,我去试试却不得要领。于是下了番功夫去研究了一下,难怪这个游戏考的是逻辑思维能力,也有一些技巧。门外汉不知道那些小窍门就会花费许多时间仍不得要领。

 

我想既然疼痛与我作伴,不妨安心接受,玩玩游戏,少干点活,何乐不为!哪里晓得玩Sudoku游戏就像孩子们玩电子游戏一样,会入迷,每天午饭后休息时就会想去玩一下,在玩的时候居然不会觉得肩痛,好像脑子的注意力全放在如何尽快找到正确答案上去了,传递痛觉的神经似乎被抑制了,就像上了麻醉剂。我以前听说过的治疗方法有药物治疗,理疗,化疗,还有食疗,也有音乐疗法。现在的我无意中居然用起了游戏疗法,或称玩疗,白天如果劳动以后肩膀疼痛,玩起游戏来就不觉得疼痛了!

 

记得以前孩子们若不想做某件事就会说我哪里哪里痛啦,不舒服啦,如果不是真的,家长只要拿糖果点心出来就知道肚子痛是否是真的了,小朋友一叫就出去玩了就证明不舒服也是装的。家长就会训斥孩子,叫你干活你头疼,手痛,肚子痛,怎么玩起来就不痛了。现在的我恍然大悟,也许家长有时候会错怪孩子,玩和游戏确实有镇痛和治疗效果,至少愉悦的心情从精神上抑制了疼痛的感觉,从而刺激机体组织自身的恢复。

 

游戏之不同于劳动或学习是游戏过程中有输赢的感觉,一旦找到了答案或是赢了对手,大脑就很兴奋,产生了愉快的感觉,这种感觉可以压倒因病痛带来的沮丧或忧郁,不仅减轻了精神上的痛苦,还有利于增强战胜病痛的信心。

 

 

由此联想到迷和瘾,这两个词都是形容人对某一事物的爱好到了极致,爱不释手或欲罢不能。用英文来说,前者可能用fans(粉丝)比较合适如球迷,戏迷,牌迷,影迷,后者则是addiction, 如酒瘾,烟瘾,赌瘾,毒瘾。也许迷的程度轻一点,喜欢但是还是可以放下,而上瘾则到了无法自控的程度,需要靠医务人员的帮助或药物,心理治疗。这几天报纸上还有几篇家长哀悼因吸毒过量而去世的年轻子女的文章,希望读者从中吸取教训,千万不要与毒品打交道。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玩玩Sudoku应该算是游戏迷,比起那些扑克牌迷或麻将迷还是要逊色一点,更不会到无法解脱的程度,也许肩膀不痛了以后兴趣也会慢慢减小。

 

其实一部电影就把我从游戏中拉出去了,看到网上许多评论,正好Bloomington的电影院这周也在放映,于是特地进城去看了下午1:00的 “芳华”。里面人不多,连我大约七个观众,在可以容纳一百二十多人的屋子里,可以说是寥寥无几。也许因为学生已经放假走了,晚一点的那场人肯定会多些。

 

电影很长,跨越了不少历史事件,人物的经历,心态和故事,里面的音乐,歌曲都很熟悉。如果与我看过的其他经典电影相比,也许可以打三颗星,最大的优点是比较接地气,类似的故事情节在普通人的生活经历里常有发生,看完电影会唤起许多回忆。我想文学创作,电影艺术能够诱发读者,观众的感情共鸣和发泄,就算是很不错的了。很高兴在这里能那么快看到国产新电影。 

 

马上就是圣诞节了,几个暖和的晴天,草地居然开始返青,腊梅树上有许多花苞,期待着它们的绽放。树叶已经扫得差不多了,今天出去用那个既能当簸箕,又能翻过来推着走的小车搬运碎木片(mulch),顺便带欧迪去池塘边转转,坐坐。天是那么的蓝,附近的松树是那么的绿,阳光是那么的明亮,从池水中的反光非常耀眼。一点也不像寒冬腊月。

 

近期南加州火灾严重,豪宅也未能幸免,华盛顿州火车出轨,伤亡惨重。与面临灾祸的人比,真的很知足了!人居闹市难避祸,犬住山林人作伴。 草青树绿如春日,欢欢喜喜迎新年!

 

祝亲友们圣诞,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