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心所欲过退休日子

(2018-04-01 20:28:29) 下一个

大雪迎春分

 

 

-吴琼-

 

 

印第安纳的气候总是难以预测,已是早春二月,几个艳阳天,几场春雨,草地返绿,水仙花含苞欲放,日历上写着春天开始(spring begins) 的今天,昼夜均而寒暑平的春分到来之际,居然纷纷扬扬地下起大雪来了。望窗外,挺直的青松又披上银装,平时欢乐歌唱的小鸟似乎又躲藏起来了。我的搬运工程已基本结束,正准备忙碌的翻土,种植。原来还考虑冬天的兴修水利,要不要去挖个井,还是继续扩大池塘,经过一番调研,觉得挖井不太现实,因为地下岩石多,加上海拔有八百多英尺,有点太高。扩大,加深池塘也许比较可取,不过,不必急于求成,用水滴石穿,循序渐进的方式去工作,比较合适。

 

过几天孩子们可能要来度春假,还没有想好带他们去哪里玩,他们的假往往也是我的假,喜欢看他们的灿烂笑容,听他们的欢快童声。去年春假他们来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买了那个红色的ATV,转瞬一年又过去了。

 

 雪,一直在下,傍晚时分,外面已经是整个儿白色世界了,虽然没有勾起我写东西的灵感,但那幅静谧的雪景,给人实实在在的平安,宁静。虽然电视上,报纸上,不时有枪杀,爆炸,塌桥,坠机等报道,毕竟外面世界不可能那么平静,在外面世界打拼的上班族也不可能如此心静地观赏这告别冬天的初春素色。

 

 尽管许多人强调要多交友,多参加活动,我却是喜欢呆在家里过平淡而自由的日子,偶尔去参加种花俱乐部的聚会,与朋友见个面,去图书馆或商店。能够在这个属于自己的空间里一天二十四小时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有劳有逸,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和快乐?

 

脑子里有许许多多可以做并喜欢做的事情,虽然体力精力不如以前,但只要能动,即使做得少一点,慢一点,也会带来快乐。其实,人生最不开心的事情是想做的事情不能做,不想做的事情必须做,在几十年工作生涯里,可能只有短暂的时间段里能够有完全自主的自由,到了没有那么多约束的时候,心灵得到了放松,日子便过得轻快多了。

 

当然年纪大了大多数人不可能没有任何烦恼,比如说健康问题,被人欺诈,孤独冷清等等。很多时候同样的事情,感觉或选择会因人而异。有人不被关注便会不开心,但换个人可能觉得不被打扰很自在。有人认为居住之处离医院近一点为好,有病痛时会方便些,又有人认为,为了自己的健康,以远离医生,药房,病床为最佳。有人喜欢人多热闹,如大妈广场舞,有人则愿意清静安宁,如深山寺庙里念经的僧尼。有人愿意去轮渡旅行,吃喝玩乐全包,有人却认为困顿在船上让别人掌控没有那么多乐趣。...... 以我之见,能够按自己的意愿选择的生活环境,就是最好的环境,因为那样便使自己最开心。

 

晚上积雪已经有五六寸厚了,外面没有风,也不觉得寒冷,10点多钟去关鸭笼子的路上,顺便用带手套的手抓了几把车上的雪,打着手电抹去车门下面的尘土,算是雪洗立奔蹄(liberty) 吧。鸭子住的地方,大雪把顶上我去年春天用防鹿的细孔网做的顶蓬压塌,原来是防大型飞鸟袭击用的,没有想到会下这么大的雪,这下好了,大小飞鸟可以自由进出,随意偷食了。人们都爱做慈善事业,我也做一点吧,让小鸟多一点食物资源。红鸟,蓝鸟,还有红头啄木鸟,都是春天里常见的访客。比起有人专门为蓝鸟筑鸟屋,我的慷慨大度还差一点。雪还在下,回来的路上,偶尔有大块雪团从大树上掉下,砸在帽子上,肩上,空气清新,洁净,我喜欢这洁白无瑕梦幻般的世界,虽然春风,旭日将很快把它们消融,现实中难免有的被覆盖的丑陋又会露面,但是,有短暂的美丽梦境也是一种快乐,抓住一刻是一刻。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活在当下”,Enjoy the moment!

 

 

                                              2018年3月2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inren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认同你的观点,退休也几年了,不太喜欢旅游和社交,就愿意在家种地,养狗,过简单自由的日子。
范是真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在Bloomington 住过十几年,是2002年搬离的。挺想念那个漂亮的小城……
你的文章更勾起了回忆与思念????
夜月飞花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参加活动,购物,看到70多岁的大姐打扮的很时尚,给自己买衣服,人只有心灵美是不完美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欣赏楼主的心境。
梦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里是印第安纳大学所在的布卢明顿,比普度的更有人文风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所在地,好地方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