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话选举

(2016-10-30 19:48:13) 下一个

闲话选举

-吴琼-

 

秋天来了,本来不应该太忙,可是我却总在那里瞎操劳。还抽空去了一年一度的书市,参观了IU生物系的暖房,想了许多办法把家里两个近半岁狗宝宝送去合适的人家,一家是先生上班,妻子和三个孩子在家,有个狗狗既给孩子做玩伴,又能当警卫。另一家是一对退休夫妇,既可解了寂寞,也可防盗防偷。两家都有足够大的院子给狗狗跑跑跳跳。虽然狗兄妹去了好人家,但是就像把孩子送去外地名牌大学,家里顿时清静了不少。看着小狗的照片,甚至有点后悔,有他们时多热闹,多开心啊!现在全家都有点depressed。

 

我拿起铁锹,继续我的挖塘工程,好排解一点失落感。土地有点潮湿,从池塘边上挖土,就像切蛋糕一样,一挖一块,计划在天冷以前扩大表面积1.5到2倍。如果池塘干了,可以再加深。一边挖,一边梦想,起个名字吧,叫宽心塘?舒心池?还是叫迷你湖?里面种上莲藕,菱角, 再搭个亭子,或架座小桥,想象力丰富极了,好像已经闻到了荷花的清香,看到了小桥流水,非常鼓舞士气。所以一有空就去捣鼓泥土,不嫌脏,不怕累,看来有个梦想真好!

 

那天去买狗粮,50磅的袋子,我居然抱着翻身从购物车推进车子后仓,没有找人帮忙,好像臂力也加强了一点,算是挖塘的副产品吧!挖到天黑,进屋洗个澡,开始做晚饭, 正想明天去看看Nancy,她说儿子会陪她去中国看病,不知道去了没有?电话铃响了,我以为是有人又来问小狗还在吗?结果是朋友告知Nancy住院了,病情恶化,可能没有救了,抓紧时间去看望。我记下病房号和她的手机号,第二天摘了院子里的鲜花就匆匆去医院,打了她的手机,没有人接,直接上三楼,一问,护士告知她已经在昨晚(10月18日)10:00pm 去世了,我长大了嘴巴,不知道说什么好。上个月我们还一起去看朋友,想不到 一个月没有见面,就阴阳两隔了!我把鲜花送到她家,家里没有人,我只好把花瓶放在门口,留个纸条,要她家人节哀保重,慢慢地移动脚步,坐回车里。她的院子里,丝瓜藤爬得老高,上面几十朵黄色丝瓜花在阳光下艳丽夺目,世事真难预料,物是人非竟在片刻!

 

19日晚上是今年最后一次总统候选人辩论,我试着让自己静下心来观看。今年的大选牵动了许多人,每次到了辩论开始的九点钟,马路上几乎没有来往车辆,似乎人们都去听辩论了。连好莱坞的电影票房出售率都受了影响,说是Trump的露面有娱乐效果,要到大选结束,票房收益才可以回升。

 

三次辩论我都看了,两位候选人有很大差别,一位像是阿庆嫂 ,伶牙俐齿,滴水不漏,又像是作好充分准备的学生对付口试,字正腔圆,条理清楚,还有许多年从政经验。另一位像是胡传葵,有点粗鲁,爽直,据说是上过军校,做过商人,办过学校,没有从政经验,却有不少鼓动民众的口号,涉及许多人们关心的话题如医疗保险,就业,税收,移民,等等。双方都认为自己是最合适的人选,在强调自己的主张同时,攻击对方那些不为人看好的毛病和问题如虚伪,贪婪,好色,漏税等等。要想当个总统脸皮真的要极厚,否则三下两下就被怯退了。

 

通过听辩论,还知道了一些民主制度下也会出现的营私舞弊,如散发谣言,重复投票,死人参选,派人骚扰对方会场,制造流言蜚语,泄漏辩论问题给候选人,媒体一边倒误导选民等,有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之卑鄙。这么看来正人君子要么与选举无缘,或者浅尝即止,因为用不来那种无聊手段,也不愿意落一身遗臭骂名。另外当总统还得要舍得一身剮,被暗杀或枪击的几率也不小。如果不是为了自身名利,愿为大众谋利的总统真是值得敬佩,不知道美国人民有没有这个福气去拥有?

 

很多时候大众都是受蒙蔽的,很难从全方位去了解他们的候选人,有人用了林肯的话说:“You ca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and all the people sometime, but cannot fool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可是要等到所有的人都被fooled all the time, 才悟出来选了不该选的人,那总统任期已经差不多结束了。真的需要借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在选举前就看穿谁会是那个fool 我们的人。

 

记得我以前读过一篇文献,里面有个模型,是个立方体,从不同角度去看,会看到不同的字母,那是因为模型是故意雕刻成这个样子的。在现实世界,每个人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中,对周遭事物看到的只是从他/她那个角度的一面,其他方位一般只能通过别人的观察去了解,所以客观世界究竟是怎样的也会是众说纷纭,既得利益者看到的是光明,被迫奉献者看到的是黑暗。一件事有人说对,有人说错就不足为奇了。作为小老百姓,常常是被欺负的对象而不是被保护的公民,发生在某些高位人物身上的事情,如果放在普通人身上,不是坐牢,就是判刑了,民主国家的国家机器,是不是也是刑不上大夫,就不得而知了。犯罪者居然可以用钱财去堵受害人的口从而卸掉罪责,也是一个搞不清楚的疑问。

 

算了,不去多想了,如果这次选举最后选的总统是在选举过程中做了手脚而成功的,那么以后也就不用选了,由那些能左右政客的大财东去指定算了,也不必再用民主糊弄小民了。

 

外面下着雨,寒气从脚下上升,我还是赶紧去做饭,填饱自己的肚子给身体加些热量才是现在最要紧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