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原创连载:易北河没有夏天 之一

(2005-04-26 08:40:37) 下一个

 

        第一次离开生我养我的城市,竟然走得那么远,一个跟头翻到了千里之外的欧罗巴,让一向视我为乖乖女的亲朋好友诧异不已。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非要出国留学,但从上中学开始,我的心里总存着一个念头:离家越远越好,不用再受父母的管束。当然,我的这点心思从来也没有向父母表白过,一是没有这个勇气,二是不想伤父母的心。和同时代的少男少女比起来,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自己是个懂得礼贤忠孝的好女孩。从小到大,从未让父母操过太多的心,对他们给我所安排的一切也都是照单全收,哪怕心里有多么地不情愿。所以当我进入大四最后一学期,脑海里突然冒出出国的念头,让我自己也吃惊不小。

当我向父母说出自己的想法时,父母先是犹豫了好长时间,最后还是对我的决定表示支持。因为我的英语不是很好,而且不想过多地增加父母的经济负担,于是我选择了去德国。不知是我的运气好,还是德国人的好客,我一共收到了四所德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分别在四个不同的城市,最后我选择了最北的汉堡。理由很简单:我从未在北方的城市生活过,很想感受一下北方的气息。

其实我对留学的艰辛还是有心理准备的,《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东京》已经给了我国外生活的最直观印象。但是当我经过10多个小时漫长而又无奈的空中旅行终于可以走下飞机,真真实实地踩在了异国的土地上,看着身边行色匆匆的旅客在诺大的法兰克福机场穿梭往来时,一种茫然和无助顿时向我袭来。就在此时,我听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真真,真真!”我抬头一看,只见许叔叔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了我的身旁,脸上带着可亲的笑容。  

顺便提一下,许叔叔大名叫许刚,是我父亲的大学同学兼同乡,在学校的时候关系就特别铁。大学毕业后两人都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凑巧他的女儿莎莎只比我小一岁,所以我们两家经常来往。三年前他被公司派到德国杜塞尔多夫长驻,所以父亲特意给他打了招呼,把我托付给他。

许叔叔接过我手中的行李箱,高兴地说:“真真,想不到许叔叔还能在德国见到你呀!就这一点,你比你爸能耐多了!”我也兴奋地拉着许叔叔的手,好比见到了世界上最亲的亲人。许叔叔拍了拍我的脑袋,对我说:“我们一年多没见面了吧?让许叔叔看看,我的小真真是不是又长高了?嗯,女大十八变,越长越漂亮了。”我给许叔叔说得不好意思,赶忙转了话题:“许叔叔,飞机从上海起飞时就晚点了,让您久等了吧?”许叔叔摆摆手:“这有什么,只要你鲜活地站在我面前,我再等几个钟头也值。如果接不上你,就你父亲那臭脾气,不把我剁成了肉馅才怪!”这番话把我说得咯咯直笑,方才的不知所措顿然全消。

“好了,有什么话咱们回去再说。,神招呼,把我托付给他。许叔叔接过我手中的箱包,关切地问我:“小坐累了吧,有没有饿?我可是快饿晕了。我们去旁边的餐厅先吃点东西,然后再去饭店休息。”我点了点头,只管跟着许叔叔走。

来到餐厅,里面人不是很多,也没有习惯了的油烟味,如果不是中间的自助餐台,感觉倒像是在酒吧。许叔叔找了一个临窗的位子,把箱子和背包放好,然后对我说:“真真,你先去取些吃的,想吃什么拿什么,就和国内的自助餐一样。”我犹豫了一下,说:“许叔叔,你和我一起去吧。”许叔叔对我摆摆手:“还是你先去,我在这里看这包。这年头,德国也不太平,人多的地方特容易丢东西。”

说实在的,我这时一点饥饿的感觉也没有,飞机上的咖哩鸡还在胃里躺着呢。但见着许叔叔那么热情,我不好意思说不吃。我的眼睛在餐台上来回扫了好几圈,最后锁定在了鲜红的三文鱼片上。这一桌的面包、黄油加奶酪,大概也只有鱼片不撑肚子吧。其实我在国内还是蛮喜欢吃西餐的,特别是意大利面条和比PIZZA饼。取完三文鱼,我看见桌子的另一端摆放着一些水果,就随便取了一些。女孩子几乎没有不爱吃水果的。

许叔叔见我没拿多少,关心地问:“怎么,吃不下,不合胃口中,还是晕机了?”我连忙解释:“许叔叔,没事,我挺好的,只是在飞机上吃得太饱,又不怎么动弹,所以现在还不饿。”许叔叔说:“没事就好,在外面可不像在家里。好了,你在这儿坐一会儿,我去拿点吃的。你这飞机一误点,把你许叔叔肚子的馋虫可都钓出来了。”

趁许叔叔走开的这一会儿,我隔着窗户去寻找“贩卖”我的那架波音737。说也奇怪,现在已近晚上九点,在国内早就歇息了的太阳却仍然露着小半张脸,意犹未尽地把那最后一抹余晖透过玻璃洒在了我的脸上,不知是不是对我这位来自远方客人的光照(后来我才知道,在德国北部的夏天,太阳九点落山也属正常)。巧得很,我来时乘坐的那架航班就停在餐厅的前面。穿过透明的走廊,依稀可以看得见不时有人在里面走动,想来是快要“回归”的幸福人们在登机了。我不知道他们此时的心情会是如何,但如果是我,一定会激动得手舞足蹈。可是,这一天何时才能到来?想到这里,我好像一下落入了深不可测的黑洞中。

    “真真,在想什么?想家了?吃完饭给你的老爸老妈挂个电话吧。”不知什么,许叔叔已经坐到了我的对面,透过他那清澈的目光,我看到了怜惜和疼爱。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