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烦恼树 (图)

(2005-04-26 03:17:23) 下一个

为了装修我的老屋,我特意雇了一名木匠。没想到第一天干活就很不顺:因为汽车轮胎泄了气,他比约定时间晚到了一小时;第他打开电锯准备锯木时,电锯又罢工了;好不容易把活干完,他的那辆老爷车又点不着了。 于是,我只好开车把他送回家。在路上,他一言不发,看得出来,他很懊丧。到了家门口,木匠终于开了口,邀请我进屋坐坐。 这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农家,房子不大,但有一个小庭院,院子里种了一棵小树。当我们经过这棵树时,木匠停了下来,用双手擦了擦树干。 当他推开里屋大门时,我发现他一刹那间仿佛变了一个人:僵硬的脸庞绽开了笑容,愉悦的神彩在眼睛里跳动。 “爸爸,爸爸!”两个小男孩迎面跑了过来。木匠弯下腰抱了抱小男孩,亲了亲站在旁边的妻子。一家人的亲热劲儿真令人羡慕。 当他送我出门时,我们再一次路过那棵小树。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好奇,问他为什么要抚摸一下树干。 木匠回答道:“噢,那是我的烦恼树。我知道我不可能没有工作上的烦恼,但有点是肯定的,这些烦恼不应当属于我的妻子和孩子。所以每天晚上回家时,我就把工作上的烦恼暂时地挂在这棵树上,等到第二天出门上班时我再捎上这些烦恼。”   木匠笑了笑,继续说道:“有意思的是,当我第二天拾起这些烦恼时,我发现它们比前一天晚上要少多了。” 摘自德国《亲情树》,编译:雪枫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