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房演义之[旧貌新颜](下)

(2009-04-19 17:26:44) 下一个
上回书说到厨房是房子的中心,值得花大力气搞好。 经纪们爱说就靠厨房和浴室卖房子。所以,这是家庭装修的首选。 且再重温一张旧貌:



准备好了?请看厨房新貌。柜子是cherry,是我自己设计后定做,自己组装施工的。







花岗石台面,是我唯一请专业人做的一项,因此不敢妄称百分之百DIY。有的网友自己可以做,但如果有下一次,我还会请人做,一是太重不安全,二是那种有型有款的边,自己是做不出来的。Back splash是磨损过的marble。

下面是早餐区旧貌:



新貌,主要是墙纸、地面、新窗。



看看我开的新门,做饭和吃饭时都可以看见电视了,这是后来我们使用最频繁的一个门。



这是一楼的两件头小厕所:

 

来,我带大家上楼吧!



楼梯转角处,不好用木地板,于是用了以前剩下的小地砖,差两块不够,用边角料拼成一块图案。瓷瓶是景德镇的仿郎窑红。



抬头看,楼梯上方的天窗。原来的双层玻璃漏气了,里面有水迹,也就不保温了,我换了一个新的。



上楼后首先是书房。



另一间卧室旧貌,看着像银行的招待所。



我换了地板和家具,墙纸颜色还可以,懒得撕了,是剩下的唯一一间。



Main bathroom。新柜,台面是marble,只有镜子是旧物。还铺了地砖,换新马桶。



另一侧,是加深漩涡浴缸,新加顶灯。



主卧室旧貌,主要是改变了墙纸和地板。



主卧室现状,银行的旧家具还来不及处理,暂仍其旧,早晚要换掉。



从主卧进套浴的通道,梳妆台。此处原来没水,是我从墙后的淋浴处引来的,花岗石台面,新柜,灯是新接的线。镜子也是旧物。



除了厨房,主卧里的浴室是第二个重点。可惜没拍原貌照片,真有点惨不忍睹。我看中了这浴室的空间大,有回旋余地。漩涡浴缸的位置原来是洗脸台,所以灯还在原位,而现在洗手池处原为淋浴。



转过身来,现在淋浴在原来浴缸的位置,大小不变,用玻璃拉门增加现代感。地砖和马桶就不必说了。



修房子和文学作品是一个道理:注重细节。比如:1,餐厅、早餐区和门厅、楼梯上等处,灯都是一个风格系列的。2,主卧浴室内外的灯和四个水龙头,都颜色、风格相近。3,两个浴室内是同样但深浅二色的墙砖,同图案的花边砖重复了三次。4,所有门上的拉手都换新了,近20个,等等。



此外,在室内工程开始之前,我先趁天暖在后院建起了deck和木墙,可惜现在不太好看。我不喜欢做园艺,现丑了。





看到这里,我知道大家一定会问,你花了多少钱?这么折腾值得吗?君子再喻于义,最后总还要谈钱。我的材料费大约花了 5 万,如果都雇人,人工也要 4-5 万吧。如果现在卖,我会比买价多要 15 万,要是去年,我得多要 20 万。我好像没说是多少钱买的,还是留点悬念吧。这数字未经市场检验,是基于我过去的经验。

我几次想请那位台湾经纪朋友回来看看房子的变化,他都忙,来不了。我把照片电邮给他,受到了热情称赞。终究文人耐不住寂寞,竟把自家端到报纸上来了。要问一个文人是怎么练出这一身武艺,我过去有过怎样走麦城与过五关斩六将的经历?那真是一言难尽。有诗为证:

昔买破房未嫌烦,今见旧貌换新颜。

辛苦三季图何报,书生投笔只为钱。

欲知前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第一回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ogyliang2002 回复 悄悄话 牛人,真的牛!

请问换二楼窗户的时候需要从外面caulking吗?如果要的话,怎么爬上去呢?

谢谢!
高级后卫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很厉害,佩服佩服
这个是不是很费时间,另外我一直不喜欢这种房子,有一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住在里面,有一种不塌实的感觉,可是这边独立房子基本都是这样的,没有钢精水泥的小楼,有的也是特嚎宅的那种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禾之的评论:
谢谢。现在打算把我的这些经验集成一本书。技术性的书英文有很多,写中文的大概我还不够格。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篇篇精彩,受益非浅. 谢谢分享. 注意到你的博客点击率超过30万了.建议出版中英版DIY房屋维修保养,一定大受欢迎.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x的评论:
水管得有相当经验才能自己弄,别随便动。做了一部分墙,也锯开一部分地板。
liux 回复 悄悄话 卫浴设备你也完全是自己弄的吗? 上水下水管道自己弄可靠吗? 你的浴缸改变了位置, 那你的上水下水管道需要重新铺设, 需要重新做墙吗?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河之滨的评论:
我如果这样就能估价,就是神仙了。重要的是它与附近修好的房相比差价如何?要差很多如10-20万才值得。关于讲价请看我的《傲佛争锋》。
北极小妖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太能干了!
大河之滨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一个:先生您是能文能武,佩服!自从您的博文登上城门后,一直追着看您的下文书。

再问一个问题,万望您能在笔耕之余,给予解答。

我是初次购房,现在看中一处房子;情况如下:
1.年代久,大约是58年的房子;
2.房顶破烂,需要换。
3.室内卧室、客厅、浴室、厨房、窗户与门、地板,一处不重新装修都住不进人的那种。主要是看上去房主多年未曾打理这个房子,年久失修算是比较贴切的。因为没请人验过房子,具体还有什么问题就不清楚了!

诚恳向您请教的问题是:一,这样重新修过一遍,请人装修的话,需要多少材料费及人工费?二,我这样没有经验的人,适合买这种房子吗?如果讲价,要向下砍到什么程度?

主要是心中没底,请一定不吝赐教!谢谢先生!


HCC 回复 悄悄话 Hen hao hen qiang d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