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贴砖不嫌小,登梯莫怕高——也修出租房

(2012-08-20 20:11:53) 下一个

贴砖不嫌小,登梯莫怕高——也修出租房

 

有网友精心整修自己的出租房,被一些朋友评价,是把出租房当自住房来修了,是得不偿失,出租房就要以最小的投资,追求最大的回报。我比较理解前者的做法,而不完全认同后者的批评。在跟贴里我开玩笑说,这就是家坛和投坛的不同,家坛的人对房子(包括投资房)是投入了感情因素的,而投坛的人看到的只是钱。后来我想,这话表达得不太完整,其实一个房子应该装修和维护到什么程度,不完全取决于是自住还是出租,而是取决于房子本身的价值、它所处地区的优劣,以及租金的高低,这关系到房客的社会层次。价值低且周围也不高的房子,即使自住也不应过度装修;价高且地区好的房子,哪怕出租也得保持档次,这道理不是很明白吗?

 

因为房子都有一个保值的过程和出售的结局,为了长远目标,就不能只看到眼前的省钱。当然投入多少有一个度,只有掌握了地区、房价、租金、预计持有年限和装修费用等诸多综合条件,才能判断这个度究竟应该定在哪里。而能掌握这些条件的,大约只有房主自己,所以我们在网上就不必对别人轻下评判了。

 

闲言少叙,且说我自己的一个出租房。这房子建了20年,我已买了10年。原来三层都铺着地毯,我拥有的过程就是逐步消灭地毯的过程。如果住户不是十分小心爱护,地毯很容易脏,每年换一次租客,就要洗一次地毯,如此不出三年,地毯就不能要了。从接手第一天起,我就把一楼的客厅和一间房换成了复合地板。后来在八年里分四次,把所有地毯包括楼梯和地下室统统都换成了假木地板。地板的好处是好看、耐用、易保持清洁,一次投资,多年省心,质量升级,同时保值。

 

下图是一楼客厅,我10年前自己动手安装的地板。那时我还是一名装修新手,那时这种咬合无胶、浮动安装的假木地板还是新鲜事物。10年后,经历了多届租客的蹂躏,地板仍旧健康存在,未显老态,可见质量不错。它是Costco8毫米地板,质量比Home Depot最便宜的那种要好。

 

本来以为我已经把全房的地毯消灭了,但是7月里找来了新租客,他提出还有处地毯太脏了,难以清理,问我能不能换?原来是二楼的大浴室里,围绕着漩涡浴缸的梯级上,还贴着一圈地毯。这是20年前建房时的原物,好处是湿脚踩上不滑,坏处是吸水藏污。只找到一张旧照的局部,这是一年多前拍的,现在更脏了。

 

房客想的是铺上整片的vinyl,我想不行,一是圆形不好切也不好收边,二是水湿会滑不安全。什么材料能防水耐久还不滑呢?最合适的就是小块的马赛克瓷砖,在一些高档房子的浴室装修里才采用,比如家坛的专家建议。换句话说,就是成本太贵,在一个出租房里值得这么做吗?

 

在市场上调查了一番,只有最小块即5/8英寸的马赛克才适用,这么小的只有天然石材大理石的,价钱一般是15元一尺。我找到了合适得多的价钱,自己动手开工了。贴瓷砖是我的长项之一,这个活属小菜一碟。

 

揭掉了地毯,露出胶合板plywood的基础。在这个场合不易也不必再加水泥板,就直接在木板上贴小瓷砖了。抹的是家里剩下的thin set水泥。要先贴平面后贴立面,这样便于掩盖接缝。

 

铺这个1/4圆形平面的难处在于,怎么样布置瓷砖,或者说需不需要按圆边裁切。如果切,内外两边都要切圆,就太困难了。而且如果外边都是切角,也会绊脚不光滑。小马赛克的优势是可以随形就势,但问题是圆形外大内小。在把马赛克背后的贴网切开成条,反复比量之后,决定把所有方块的砖都切成单条,沿半径的方向呈放射状贴,调整空档的宽度内窄外宽,达到既好看又不切砖的目的。

 

在外沿加上一条塑胶条,收束瓷砖的厚度,既美观也和缓了尖角,不会把光脚磕伤。在塑胶条的里边剪了很多小口,这样它才能弯过来。

 

这样布局的结果是一块小砖都没有切,全是完整的,也就是一点没有浪费。这是铺砖现场的全貌。

 

两天以后我再去做抹泥腻缝的grout,还是家里装修的剩余材料。

 

所用的材料和工具。

 

在马赛克上抹泥。

 

稍后用海绵蘸水擦干净。

完工的样子。

近景看马赛克砖的细部,是天然大理石,中间有反光的是铜片,显得更高级了。

 

浴缸全貌,在新砖对比下,旧墙砖显得逊色了。

 

要问这活值得做吗?那要看花多少钱。我找到了特价的砖是5.5元一尺,共用15平方尺,加上grout大约花了100元。这年头做装修,100元算什么呀?

 

贴砖之余,顺便还干了另一个活。两年前这房换过新屋顶,是因为一个过去堵死的天窗处漏水了。屋顶换后不漏了,但内屋顶的灰板破处没有修,因为正位于楼梯上,太高还不好放梯子。我曾经搬一个高梯进去,梯子只能靠墙,横向够不着。

 

我决心趁这次房客未搬进时,把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妻子担心我的安全,反对干,说没人注意那里,等以后卖房前再雇人干。我说不行,别人不carecare,雇人只干这一点活太小,卖房还不一定几年以后,到时我老得不一定能上了,还是趁现在“只要肯登攀”吧!于是妻子设了条件,不许我自己去,必须她在场为我扶梯子。

 

事先想好了办法,带了两个梯子去,还带上三块木板。其中两块是我修房中拆下来的2x8板材,较短,另一块更长。

 

一个室外用的长梯子架在楼梯的低端,斜靠一边墙。

 

另一个室内用A形梯放在楼梯转弯平台上,平台宽度不够,斜靠又怕下边地板滑(谁让我把地毯换掉了呢!),只能倚墙而立。妻子就站在窗边,扶着梯子,哪怕是我磨灰时白灰落在头上,她也坚持不动。

 

在两梯之间架上横板,上层是两块板叠加,就不颤动了,下层是登高的一个阶梯。

这上层板距离下梯脚高约8英尺,上距顶棚约6英尺。

 

我站到上层,正好直身够到顶棚,可以双手操作,修好了灰板的漏缝,再刷油漆。妻子陪我来了三次,是两次抹灰,一次磨灰加刷漆,才完成这个任务。下边和其余地方的油漆,就留给房客自己做了。

 

在我的博客里,一位网友两次留言,说我老胳膊老腿的,还登高爬低,真不容易,就歇歇吧!这不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吗?你以为男人就愿意听人说他老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漂亮!这事凸显功夫!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浴缸焕然一新,成了房子的一个卖点(或租点)。
EL 回复 悄悄话 马赛克砖的接缝处赃了很难清洗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对房子的感情。你说的真没错,投坛的人只对钱有感情。我原来是投坛的人,现在是家坛的人,经常惦记出租房哪里还要修。
白洋水淀 回复 悄悄话 水平高啊,钦佩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