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兰亭情结凭何寄(上)

(2017-12-10 09:32:07) 下一个

兰亭情结凭何寄(上)

 

2015年秋,我在家中后院建了一个木凉亭,当时记录的文章题目叫《八柱兰亭循序装》,为《房崇修房》系列之第160篇。为了附庸风雅,我故意扯到了中国文化史上著名的兰亭:“我这亭子本来与王羲之的兰亭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乾隆皇帝曾经在圆明园里修过一个兰亭八柱,把与王羲之兰亭序有关的八篇书法分别刻在八柱上,如今这八柱保留在中山公园里。现在我这亭子也有八柱,就与兰亭攀上亲缘了。

当时想过给凉亭挂上块中文的匾,但是没有实行。我自己动手修房子上演全武行,是半路出家,是计划外的改行;而舞文弄墨才是我的本行,是看家的本事。早在20多年前刚出国摸索生计时,我便曾贩印卖字,以中国文化谋生,这总好过打工受累。那时候我就设想过,可以在木板上刻中文书法,制成匾联,也就是循着石刻印章的路径,在材质和体量上扩大范围,或许也是商机。为此我从国内买了参考书,也去建材店寻买木板,但终究没有付诸实践。

直到最近才得了个机缘,使我这个久违了的心愿得以实施。我要制作一块木匾,指定要刻“兰亭”二字。为追求风格古朴,买来了带树皮的厚松木板,这只在某个特定的Home Depot有售。此板宽48英寸,宽约22英寸,厚2英寸。

“兰亭”二字当然要用王羲之的经典字体,正好在微信中看到《兰亭序》单字放大的帖子,于是把这二字单张打印出来。但是还不够大,利用公司里带放大功能的复印机,再行放大到适当尺寸。

下一步需要把纸上的字体复印到木板上。按照几十年前的老办法,这很容易做到,就是采用复写纸(俗称搨蓝纸)垫在纸下,描摹即可。我年轻时写文章要留副本,就是这么做的。可是当今电脑时代,复写纸已杳不可寻,我专门去办公用品店找了一圈也“踏破铁鞋无觅处”。如果没有它,要想把字体描摹准确,虽不是不可能,却就要大费周章了。这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一叠过去店家收信用卡所用的小票,20多年前我就是用它收款的,如今已成废物。这小票中一张的背面为黑色,具复写功能,于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我把八张小票用胶带粘为一体,正好够复写一个字的。用圆珠笔沿着字体双钩描摹,字体的外沿便印在了木板上。

专门去美术用品店买了一套木刻刀,比较便宜的小型刀即合用。沿着字体的边缘凿刻,再向内斜削一刀,这样字体就显出来了,并略具立体感。按中国传统方式,字右起左行,还加上了落款和印章。这落款没有写真名,却是网名,莫不是我入戏太深?其实鲁迅、莫言也都不是真名呀!而这样做,也就适合我上网来秀了。耐心地刻了三天才完成。

刻好以后,染色刷漆。为避免软木的不均匀吸收,要先刷一遍处理剂conditioner,然后用二合一的带色清漆刷了两遍,中间间隔8小时。

干燥两天后再为字体加涂颜色,用的是丙烯(acrylic)颜料。按照传统,字体为蓝色,但不能用纯色,是用深蓝、浅蓝、黑、白四种颜色调配的。

配上红色的印章,相映生辉。

我是第一次做这个,却是实现了埋藏心底20多年的一个心愿。也可以说,这是我在修房中锻炼出来的DIY手工艺,与中国文化基础的结合,是文武结合的实绩。

匾做好了,将挂在哪儿呢?不是在我家里,它将展示在一个公开的场合。而且只刻俩字怎能过瘾?怎能完全寄托、抒发我的兰亭情结?我还将在大幅的墙壁上,放大摹写王羲之《兰亭序》的全文。且待下回再看。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和朋友们说起来我要在我家墙上写兰亭序的计划,他们说我写那么丑,还往墙上写,可能会是公明哥哥的下场,怕是会要惊动朝廷。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兰亭序。我天天临,改天我也写我家墙上去。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有快递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小字更难刻一些吧?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雅趣!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哇 哇 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创意,把兰亭序刻出来就更漂亮了。
梦游老伯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佩服!!!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