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DIY 换窗实录——房崇修房 21

(2009-10-07 21:01:39) 下一个

DIY 换窗实录(初级)——房崇修房 21 

上个月我先说了选窗,还预告下次秀安装,却又放下了窗子另起头绪说选门。有人正急着要看我的新门呢,我又回过头来秀装窗。这一来呢,我实际的装修进程就是这么穿插着进行的,不是单线发展;二来呢,这么穿插着写也是种技巧,土说法叫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洋说法叫电影蒙太奇,都是为吸引观众嘛。好,现在就记录装窗的实况。

我在《换窗,烦人的选择》文章中说过,一个最初始、最基本的选择就是先决定是 retrofit 还是 brick to brick ,也就是是否保留原木框。我以前多次都是做的 retrofit ,保留木框,这次的本意是想提高一步,做成从砖到砖,没想到中途转向,还是保留了木框,结果有点两头沾边,又两头都不太像。这叫什么?灵活变通?因地制宜?还是有房崇特色的社会主义?事先声明,我这窗装得不是标准做法,只是个变通的方式,不足为训。

1, 窗子由 Home Depot 送货上门。细心者可以看见,它在最外沿加了一圈边,叫brick mould,宽 1 寸半,我是为了从砖到砖而特意这么定做的。

 

2, 先换装了地下室的两个小窗,练练手。可惜没拍旧照。上边的棕色部分其实应该用白色铝片盖住,以后再补。

 



3,这是大窗旧貌,相同尺寸的有7个。



4, 先将新窗分解,以减轻分量。

 

5, 拆第一个大窗,我把室内的木框拆掉了,后来发现,此时不拆也可以,以后的窗就简化了程序。
 

6, 拆成这样以后,一量尺寸,新窗正好可以装进来。再有一点很重要,从拆开的墙缝隙可以看见,墙的主体是由水泥空心砖砌成(因为这里是可走出式的地下室,墙等于是地基),若拆掉外木框,将很难重新固定新窗,于是决定不再多拆,适可而止。

 

7, 这样产生两个问题,一是从外面看,窗的左右两侧够不到砖墙,有近 1 寸的空档;二是下边旧木框突出约半寸,新窗因其四面有边,将无法贴靠在木框上。为什么会有前一个问题?是因为我是从里面量的尺寸,而 brick mould的宽度是固定的 1 寸半,与我的实际情况无法配合。

 

8, 怎么解决?我先设想把木框的其余三边也垫出半寸找平,试验后发现特难看,妻子绝对不能接受,还数落了我半天。只好另辟蹊径,那就是把木框下边锯掉半寸。这可要点技术。

 

9, 考虑到日后的防水,在锯口抹上 stain 。

 

10 ,再将会部分露出的其余三边覆盖上铝片,抹一圈硅胶以封住缝隙。

 

11, 新窗框就位,四角加木片塞住,调整水平和垂直。

 

12, 四角用螺丝固定。

 

13, 装回玻璃,大体完成。

 

14, 四边空档填充保温材料。后期外边还要用硅胶封边,里边还要重做窗台和边线,将与我的室内装修同时完成。

 

15, 我自己装了 7 个窗,剩下两个前面睡房的有点发愁了。它们与以上秀的同样大小,我在设计阶段为了改进前脸的视觉效果,把它们改为“三竖组成一横”,即2 fixed 加1 casement 。这就无法像slider那样分解,只能整体安装,太重了。再加上离地约两米,有brick mould的边就只能从外面装,实在超出了我加太太的力所能及。怎么办呢?为这两个窗雇人就有点犯不上了吧?先看旧貌。

 

16,天无绝人之路,正好Lowes 派人来装前门,我们灵机一动,求工人帮忙给装上了,当然不能让人家白干了。这就是多项目穿插进行的好处,这也使我的DIY 打了点折扣。再看新颜,我把两旁的旧窗扇拆掉了,不需要再装,减法胜过加法。

 

17, 再上两张厕所小窗的新旧对比,这是自己装的最后一个。





通过这次装窗户,我总结了几条经验,写出来与大家共享。其实我的全部经验都是这样,在干中学来的。

第一, DIY 换窗最好还是做 retrofit ,留着木框。这样,哪些能拆,哪些该留,是直观的,在测量阶段就有准头,安装阶段也有把握。有木框,就有固定新窗的基础,四个长木螺丝就搞定了,何必要操心费力,只得个从砖到砖的空名呢?注意我这说的只限于 DIY ,如果是请专业公司做,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另行考虑。

第二, 在定做新窗时,选最简单的平外框即可,不必加 brick moulding ,这是从第一条随之而来的。试想如果新窗是平外框没有外沿,就可以从室内安装,对于二楼或较高的窗口,比从外边抬上去,容易得太多了。只是需要外面包铝,得有专门的折边器具。这一条,我在后来装门时,又一次得到了证实。

第三, 在测量时,应该宁小勿大,四周留足缝隙。标准的是从开口减半寸,这样每边的空隙就是 1/4 寸。留空的目的一是留出调节水平的余地,旧木框可能不完全水平和垂直。二是留出填充保温材料的通道,如果太挤太窄,保温材料无法进入缝隙,反而会透风,俗话说针鼻大的洞透过斗大的风啊。我这次的安装由于计划与结果的不一致,在这方面不尽如人意。

其实,我的换窗工程还没有完成。订来的 12 个窗只装上了 9 个,还有一个窗根本没有订。为什么?因为那三个窗要扩大原来的尺寸,必须改墙切砖才能办成。第四个嘛,是要把主卧里的窗改成玻璃拉门,准备就用店里标准大小的 6 尺拉门,那更是要切砖扩大了。这些都要按部就班地来,现在不能动,我们北方的天气已经凉了,我不能在冬天里把房子开个大口子吧,肯定要等明年了。所以,现在已经装了的这些,都只是最容易的,只能算是完成了换窗工程的初级阶段。等我再写高级阶段的实录时,恐怕要待半年以后了。没关系,这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短多了。

差点忘了,拆下来的旧玻璃怎么处理?我还留着呢。要不要像老武那样建温室?可是我不喜欢养花种菜呀,人不可能面面俱到不是?要不送给更需要的哪位?但是我不想让人上门来取,把自己暴露了。怎么办呢? 

下次真的要讲换门实录了,绝不是忽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砖到砖就是外面有围板板由外往里装,不推荐。一般是拆掉内围板有里往外装。楼主写的很好。
jeff9968 回复 悄悄话 在YOUTUBE上找到视频了,呵呵
jeff9968 回复 悄悄话 崇老师,从砖到砖有没有图片哦?不是太明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