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浪漫时光-我的第一个女友

(2009-10-17 20:19:51) 下一个

我的浪漫时光,都是在中国度过的。而到了美国,除了工作赚钱,养家糊口,天天奔命,
生活如同一碗白水,想不出什么值得令人兴奋的地方。在美国待的时间越长,越想年祖国的家人,朋友 , 还有我的初恋情人。看来我的文化造就了我, 我的浪漫在中国。。。。。。
1, 第一次见面,有心栽花花不活,无意插柳柳成荫
我的第一个女友,也是第一个恋人。之所以对她有这么深的记忆和留恋,那是因为是我的第一次恋爱。这次恋爱虽然没有将革命进行到底,但却因为她,改变了我的人生。。。。。。
1981年,我上大学的第四个年头。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光杆和尚。我们这批学生的构成很复杂,集中了文革中十年停止考试后积压下来的人才。所以我们这个班上学生的岁数相差很大。我才上大学的时候19岁,而我们班就有7个人29岁,整整比我们大了10岁。这些大龄的老知青中,有的人已经成家,有孩子了。而我们这群小的,有的有了对象,有的还没有。 很多人已经找了朋友,正在热火朝天的谈着恋爱。
我本人当时也想考虑这个问题,但是好像我还没有看到什么中意的人选。我在同学里面有中年人的绰号。我不知道这是雅称还是贬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给我起这个名字。后来我猜想,可能是我不会那么机灵,不善言语,每天都认真读书,有点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人年纪轻轻的,就老成一片。就连我表哥都说我是少年老成。我老成吗,我觉得一点都不是。要看对象。谈得来的,酒逢知己千杯少。谈不来的,话不投机半句多。说多了有什么用,所以很多情况下只听不说,让别人感到我有点老气横秋。实际上我的心里,那是一团火,一股劲,一股泥石流,甚至是一座火山。人是那么年轻,都有七情六欲,哪里会无动于衷呢。尤其对男女之间的事,那个男人不动心。可是对谁动心呢,要动心也要有动心的人。总不能见一个,爱一个吧。我还没有跌到那个价位。
除了表面比较冷淡之外,我自己的自身条件也不是太好。那个时候找对象,女生都要找一米七以上的,如果达不到这个高度,那就是个半残废。 我只有一米六七,个子肯定占不了优势。 但我倒是没有因为我自己的个子矮小就自卑,这方面我一点都没有觉得什么不好。个子不高是父母决给的,这有什么好说的,先天的东西谁也不能改变。个子不高的人,特别是伟人,多了。象拿破仑,也就和我一样的身高,不也统帅法国吗。更矮小的邓小平,才有一米五几,那是多么伟大的领袖,是我们这批77级大学生的救命恩人,谁敢说邓小平那么矮就是残废吗。当然我不可能和拿破仑和邓小平相比较,更不是用他们来强调我的啊Q精神。我对我自己是非常有信心的,有信心的基石就是我有善良,正直,勇气,还有坚持,毅力,吃苦,和能力。我还有一条,就是我长得不错。 这个不是自夸,是别人说的。直到我25年后到日本见到我的同学时,我才知道他们称我是大学77界的小白脸。对我而言,外表再漂亮,只是一个壳子,还需要瓤子才更加丰满美丽。外表是可以装扮的,这个容易。可是瓤子就不容易丰富了。要有丰富的内涵,需要人生一辈子的学习和修炼。与其练其表,不如练其心。当然,表里如一,是最为崇尚的追求。 果然,有这么一位女生走进了我的生活。
我碰上了我的第一位女朋友 。 那个时候,我在读中医学院,她在读西医学院。我是大城市里的青年,从知青考到大学。她是地州县的高中生,考到省城上大学,我们同是77届的学生。那年我23岁,她22岁。
说起她来,还真有点故事,有点浪漫,有点悲伤,有点激励,有点刺激。后来,我的人生的转折,说起来也和她不无关系。这种转折,还要感谢她。
认识她是在我们中医学院我们的集体宿舍里面。那个时候,我们13个和尚住在我们学校一栋灰蒙蒙的东楼的三层楼上。我们都是住的架子床,上下铺。我住在下铺。我床的前方有一张8人用的大桌子,这是给同学在宿舍里看书用的。我们坐在床边就可以读书学习了。那个时候我么对学习非常重视,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因为能上这个大学多我们来说,实在是太难了。这一步跨进大学,和呆在农村相比较,就好像有一步跨进天堂的感觉。
那天是我高中的女同学带着她的一个女同学到我们学校找我玩。我记得那天是晚上7点左右,外面的天色已经灰蒙蒙的黑下来。我的同学都到教室里面上晚自习了。我要不是因为她们的到来,我也早就去抢座位上晚自习了。因为她们的到来,我不能去了。 我也三年没有见到我的老同学了,应该陪她一下。
她们两个人就坐在那张大桌子我的床的对面。对面床上我的同学,见到第一次有两个女的来找我, 很知趣的让开了。不知趣也不行啊,因为那是我的哥们,四个大学最好的哥们之一。 那个时候没有什么矿泉水,只有暖水瓶。我用两个白色的搪瓷口缸给她们两个人倒了两杯茶。那个口缸还是我们平时吃饭用的,很大,一次可以装半斤饭或是四两面条的大口缸,可以赶上一个小的洗脸盆了。现代的人很难想象当时我们待客的情景。请别见笑,当时我是从乡下回城上学的知青,虽然大学学习几年,并没有把农村的那种土气丢掉。我们在农村的时候就是这样,泡上一大口缸茶水,大家喝,也不讲究,也没有办法讲究。当时我们受到的教育是南京路上好八连,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教育。我们一个月的吃饭才10块钱,当然那是30年前的事了。
她,我同学的同学,一个扎着双小辫的女生,那个小辫子刚刚靠在肩膀上。前额上的头发是梳理得一丝不苟。扎小辫子的绳子就是杨白劳给喜儿过年买的那种红头绳。那个时候物质还是极为匮乏,大家的生活都很朴素。 要是她烫上今天的一个大波头,我肯定要被吓跑的。还好,我们同类,彼此都看得顺眼。她是个圆脸的姑娘,脸很红,那种水蜜桃是的红,透着一身的青春气息。直到今天,我所喜欢过的女人,都是圆脸。别人喜欢瓜子脸的女人,我可不是,我觉得瓜子脸的女人弱不禁风,像是林黛玉。我可不喜欢那种弱不禁风的女人。
最让人感到舒服的是她老是笑盈盈的了脸,和她无意露出来的羞涩,惹得你不得不多看她几眼。 她不是那种绝代佳人的漂亮,也不是现代人讲究的三维突出的人。但是她 女人的那种文化涵养和特有的人格魅力第一次深深印在我的心里。也可能远香近臭的原因,我们班上25个女生,我居然一个都没有感觉。偏偏这样一个同学的同学,我对她来了感觉。美国人叫这种感觉叫化学反应。
再细看,她个子不高不矮,大约有1.6米的样子,穿着很朴素的深紫色的上衣。内衣是一件当时很时髦的白色的确良衬衣,雪白的领子搭在那外面那件深色的红衣服外面,显得格外抬色。 还有就是她殷勤周到,处处想到别人。明明她是客人,却忙里忙外,好像我们是很熟的朋友,没有认生的感觉。她这样的性格,是我喜欢推崇的。我也是这样的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我本来并不认识她,可是我却神不知鬼不觉地和她谈得非常投机。原来找我的女同学反而退步三尺,躲到了门外,她看出了我们之间的玄机。有的时候机会和机缘就是这样,也可能就在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动作中就完成了。这就是一见钟情?
我们两个人确不自觉地谈了几个小时。宿舍里的上晚自习的人都回来了,我才发现太晚了,已经晚上十一点钟了。她刚出门,学校就熄灯了。那个时候学校在晚上11点钟必须熄灯,这是规定。等到了熄灯,我 才发现, 坏了,我的那个女同学不见了。来了两个,丢了一个。
我怎么把我本来的同学忘了,人家来找我玩,我却和别人谈的火热,我也太不够意思了,本末倒置了。我赶快跑出去找,也没有找到。我想是不是她等不得先回到学校去了,我感到非常的尴尬难堪,连连对这位女生说抱歉。我怎么会把我的同学凉到了一边,而和这个不速之客打得火热?
这个女生也觉得十分的抱歉。她也意识到太晚了,她显得有点坎坎不安。她一个女孩子,这么第一次见面,就和一个从来不认识的人谈了三个小时,还把她的女伴丢了,是不是真的有些过分。再说了,这么晚了,怎么回去啊。
我看出她的焦虑的心思。我说不要紧的,你的同学早走了一步,这主要怪我, 我一定向她道歉。今天晚了,我送你到车站吧。
我把这个女生送到我们学校附近的公共汽车站。 从这里到她们学校有5-6公里的路程,坐公共汽车需要那么10站的路。
我俩等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公共汽车开来。仔细一看站牌,最后一班车是晚上11点钟。老天爷有意让我和她多待一会。
也不知道今天怎么了,说了这么多的话,还有说不完的感觉。怎么办,没有车了。当时没有什么出租汽车。 自行车倒是有,可是 学校已经关大门了,我的自行车在车库里放着,进不去。
回去她们学校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走回去。这点路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 我在农村的时候,经常走几个小时的山路,还要挑着东西。但是对于她,我心里没有底。现在是没有其他的办法。只好走路了。 我正好想和她啦啦关系,这不正好是天赐良机吗?有人是说我脸皮薄,那我就厚一次试试。成功了更好,没有成功, 就当磨一次刀, 练习练习。过去我帮别人扛大刀,写情书,理论上一套又一套,就差没有编成本书了。可是实践上,一次也没有,那些空头理论都是从书上搬来的。现在好了,有机会了,实践的机会到了。这真是有心栽花花不活,无意插柳柳成荫。我有点想入非非,
暗暗窃喜。我想办法试着套近乎,说一些我听起来都好笑的话。我教别人还行,真自己做,可就不那么灵光了,相形见拙了。不管了,反正最坏就是空欢喜一场罢了。
就这样我们一边走,一边谈。因为没有了顾虑,我什么话都敢说,也没有留什么底子。我一直把她送到了她们学校。 也奇怪了,走了那么远,一点也没有感到枯燥和疲倦。说再见的时候,我大着胆子说,我想以后和她保持联系,不知是否冒昧,唐突。能否请问尊姓大名和地址?
她听了以后,也不说话,还是笑吟吟的,从她的眼睛里读出对我的好感,同时有点那个含情脉脉的味道。最后她还是给了我一个地址,是她现从口袋里面的笔记本撕下一页纸,用她口袋里的一只钢笔写下来的。到了这个时候, 我才知道她的名字,姓李。
她写的字可是没有她本人漂亮,我不敢恭维。写出来的字好像小学生写的一样,大小不匀, 肯定她从前没有认真练过字。 我小时候里练过很长时间的钢笔字,那一方面是受我爸爸的影响。我爸爸的字写得很漂亮,到今天我也很佩服。另一方面我自己也认为字如其人。一个人要做好,首先自己祖宗的文字要写好。那个时候学习老三篇,就一遍遍写,反正都可以背诵,就不断的联习。我练习的是楷书,后来写出来的字也就比较 好看了。再有就是我上的中学这个班大家把炼字成为一种时尚。我们这班里54个同学,就有一半以上的人可以写一手好的干钢笔字。我心里面有点高兴,下次找机会教她炼字。炼字是假,寻找机会是真。
回到我的中医学院,已经将近夜里2点多钟。学校的大门早已经关掉了。守房门的工人也休息了。我只能爬门了,否则这一夜没有地方去了。爬进了大门,还好,没有被校卫队发现,如果发现,肯定要有麻烦。那个时候 年轻,爬门的不在少数。我们还有意见呢,这个大学那么多人,难道就没有一个人有急事夜出?
回来的后几天发现我的思想有点不安静了,不像以前那样的专心用功读书了,读不进去。那个笑盈盈的影子老是出现在我的面前。好在我留下了她的地址,我就给她写了一封短信,贴了一个4分钱的邮票。当时本市的邮票只需要4分钱,而外省的邮票需要8分。我表达的意思是我 对她有好印象,我想约她见面。如果可以,时间地点由她选择。我也不知道是个什么结果,第一次见面后就成了这个样子,是不是我太饥渴伤了?
没过一个星期,她回了一封信,约我到京剧团见面,时间是星期天下午两点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描述的很细腻,初恋美好而纯真。很想看下文。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珊大嬸的评论:
这可是真事,她在哪里。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真人真事真情真意。30年来我想着她,一切美好的回忆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zidongnanfei的评论:
谢谢燕子, 我有个性,不过是以前。现在的我,没有了,只有朽木不可雕了。你好
jnr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story, look forward to your next episode.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看到你的文章,今天有幸读到这一篇,你描述的当时的心理活动很贴切,让人一直想接着读下去,期待下文。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等下文!
yanzidongnanfei 回复 悄悄话 “直到今天,我所喜欢过的女人,都是圆脸。别人喜欢瓜子脸的女人,我可不是”呵呵,你好有个性!
苏珊大嬸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那个“她”会不会是。。。,不敢想了,天啊!下文呐?快!
阿凡弟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