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浪漫时光7-我的第一个女友 第七次见面, 路上闹鬼

(2009-11-29 15:02:56) 下一个
7,第七次见面:路上闹鬼
第七次我带她到了我家是一个星期天。第一次她见到我的父母。
我父母是知识分子,对她很客气。专门给我们腾出一间房子说话。时不时我妈妈送上一些瓜子,葡萄干之类的差点。
我的房间很小,只有六个平方米,但是我有两个装满大书架的书。
她吃了一惊。她说你有这么多的书,怎么我不知道?
我笑笑。我说你有没有来过我家,你怎么会知道。
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不知道你要想要知道什么。
你还有点内秀。
哪里是什么内秀,就是喜欢而已,多学习没有什么不好。
我想她对进一步我的好感,应该是看到我有这么多的书开始的。书架上有各种书籍,最多的就是有关医学知识的书。因为我下乡是做的赤脚医生,虽然是当农民,但是碰到谁有个头疼脑热的,我都会去帮助,就因为我上高中的时候学的是医,而且在不同的医院实习过。因此这期间买了不少的医书。中西医的都有。这些书后来也骗取过我第一个妻子的信任。看来读不读书不重要,有没有书就虎人了。书也具有欺骗性啊。难怪很多高档的室内的装饰,一定要放上几本书,点缀主人的涵养和造诣。有道理啊有道理。我倒不是为了装扮,而是真的。没想到,无意插柳柳成荫啊,这些书成了催化剂。
她一屁股坐在我的椅子上就不动了。她面对书架,把每本书都翻过来看看。
她看书的方法很奇特,只看目录,只看第一页的摘要,不看内容。她书看的确很快,一会儿我的桌子上就推起几十本她翻过的书。
等我忙完给她烧茶倒水的时候,她问我,你真的看这些书?
我说我看,但是没有一本一本看,需要的时候, 可以查资料。
她问我,你知道看书怎样看吗。
这个问题我如何回答。我也是大学生,我不知道看书?我说我会看?可能我确实也不会看。我在掂量这个看书的分量。
她看我不言语,她又问,一个人在大学里面要多读书。我答不上来,因为我的大学的教科书已经够我学习的了,我学的不轻松。
她说能够读500本书算是及格。能读1000本算是良好。
500本?我这两书架书也没有500本。什么人不仅要学专业,还要读那么多的书,那不是人,那是神。
4-5年的时间够吗?我答到。
所以我问你是否会读书,她咄咄逼人。在读书问题上,她很有她的见解。
这样看来我不会读书,我甘拜下风。但是我没有直接回答她的话。
她说读书主要看目录和摘要。如果值得读,就专门挑选出来。如果不值得,即放到一边。也就是说要会选择你需要的书。书读得越多,你的智慧就会更多。因为书是总结了各个人的时代和人生的精华。你读1000本书,你至少可以了解1000个人的思想和他所经历的经验。
她这一说,我觉得她真的比我聪明,说得很有道理,特别是会读书,读好书。以后我读书买书,我吸取了这一招,还真灵。
看完了书,她又跑到厨房,问我家放脏衣服的地方在什么地方。
你找脏衣服干什么,第一来我家,怎么找起脏衣服了。我很奇怪。
她说她想帮我爸爸妈妈做点活,洗洗东西。
我一听,我想是不是她看到我爸爸的裤子该洗了。 我爸爸很博学,但是不注意卫生。他的裤子穿的发亮也不洗,也不让我妈妈洗,就穿着。那条腈纶的裤子都可以当镜子照人了,少说也穿了几个月了,他就是不愿意洗。什么都不为,就是这个习惯。可是她受不了了,她教我帮着说说,把那条裤子拿来洗洗。我爸爸以前从来不和我说什么的,我这个当儿子的他从来就没有看得起我过。过去我还不服气,几十年后,我也当了父亲,到了50岁的时候,我才明白我父亲说的什么是什么意思, 他是觉得我什么都没有学好,知识结构不全面,特别是为人处事。我现在服气了,但是在当时,我年轻的时候,少年轻狂,有时候无法无天。。。。。。。。
这次这个女孩提出来,为了不扫我的面子,我爸爸非常勉强的答应了她,但是不是现在,是以后。
以后她来我家,真的帮着我爸爸洗了裤子,还有家里的脏东西。那个时候洗衣服要用洗衣板搓,我也会洗衣服。她把衣服先用洗衣粉泡一段时间,然后才洗。她洗碗也是,为什么,节约时间。她煮饭的时候,可以靠着锅台看她的书。甚至她读书的时候可以和我说话,一心两用。那个年代还没有洗衣机,电冰箱才刚刚从日本进口。 一看她的作风就知道,她是个穷人家的孩子,缝补浆洗,提篮小卖, 是红灯记里面的李铁梅。一般来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后来才知道,她妈妈死得早,她和她哥哥是她爸爸带大的。她爷爷是被土改镇压的反革命。因此从小家庭就受到政治冲击。差点她的大学也没有上成,因为爷爷有历史问题。当时,每个政治运动都要涉及她的家庭。她妈妈死后,她从小就寄养在姑妈家里,称姑妈叫妈妈。这样的她,从小到大,做决定都是她自己,因此懂事比一般的孩子早,吃苦比别人的孩子多, 任何时候都非常敏感,非常注意别人对她的看法。她要把事情做到最好,永远都争当第一,以换来生存之机。在屋檐底下过日子,那是我来美国后体会到的。可是对于她,十几岁就看别人的脸色行事,这样的孩子能不懂事吗。
听到这些,就能明白为什么她那么懂事,那么殷勤,那么勤快,那么让人,那么会来事,那么会招人喜欢.......
我暗暗想,我一定要照顾这个可爱的小女孩,让她有个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那天她到我家玩得很晚。我送她到车站。又是阴错阳差,时间又过了11点,末班车有没有赶上。也许她是故意的要让我送她到学校,这样两个人可以多说说话。和第一次见面一样,我们有说不完的话,而且是越说越依依不舍。两个人很粘糊在一起。
我送她到医学院后,我立刻返回。她看着我也不动身,也不回去。我急了,我不走那不是更晚了,我一个单程是5公里路,我要快走一个小时。现在已经夜里12点多钟了,到了学校又要翻墙爬门了。
我招招手,转身走了,我不走,她更不走。我走了,她好到学校早点睡觉。明天还要上学。
我走了很长时间,总觉得有什么不对,隐约觉得有人跟着我。
我回头看看,没人。我走的很快,只听到脚步的刷刷的声音。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我加快了脚步。路上只有明晃晃的路灯,行人已经没有了,自行车道上有稀少车辆通过,整个城市都睡觉了。
越走的快,越感到好像有什么人跟着我。
我过去在农村的时候,听过一个鬼故事。这个故事是讲的一个老乡过端午节,他到他的亲戚家吃粽子。从他家到那位亲戚家有五里山地,其中要路过一片坟地。这块坟地听说经常闹鬼。吃完粽子,这位老乡回家的路上,没有同伴,一个人走夜路他有些害怕。路过坟地的时候,看见一片片蓝色的坟火飘上天空。他感到更是毛骨悚然。他也不敢回头看,只觉得后面有人跟着他,因为他走一步,后面有响声,他放慢,响声放慢,他加快,后面的声音加快。转头一看,什么也没有看见,但是一走路,声音又开始了。这就是传说中的鬼吗,因为鬼你是看不见的,而鬼是看得见人的。 因此这个老乡越想越怕,跑得更快了。他越跑,跟着他的声音越越来越快。他跌跌撞撞跑到家里,扑到床上,把头蒙到被子里。等了很久也没有听见鬼的地声音。第二天一看,才知道自己踩了一片粽子叶在他的鞋后跟上,所以他走一步粽子叶响一声,把他吓得够呛。
而我呢,虽然街道上没有人,但是路灯非常明亮,哪来的鬼。更没有什么绿莹莹的坟火。
确实有脚步声跟着我。我停下,后面的脚步声也停住了。 我抬起脚看看是否有什么粽子叶粘在我的脚上。没有阿,什么都没有,大冷天的,哪里来的什么粽子叶。怪了,今晚我碰到鬼了?
我接着走,那个声音又跟着过来了。
这次我转过身来,我要看看这个声音是从什么地方跑出来的。我可不怕什么鬼。在农村的时候,我们什么夜路没有走过?
这一转身不要紧,我真的发现了什么。你猜是什么,原来是她,那个我把她送到医学院的女孩。
我激动得心都跳了出来,怎么是你,我以为我碰到鬼了?
她说她就是鬼,我摆脱不了的鬼。她也符合着我说,语气里透着那种可以感到的爱恋。
我看到她前额上的汗珠正在滴滴答答往下淌。
我很心疼,又没有手绢,只能褊起袖子帮她擦汗。
这一擦汗,她哭了。她这一哭,吓了我一跳。我说不要哭,到底怎么回事,碰到坏人了?
她说她长这么大,还没有人为她擦过汗。
就是为这个啊。我说没事,以后我天天给你擦。
她破涕而笑。
我说到底怎么啦,你又回来了,你不是到学校了吗?
她说她舍不得我一个人回来,不知不觉就跟着我回来了。没想到我头也不回,越走越快,她都赶不上我了。
我说我不知道呀,我以为我碰到鬼了。我把这个鬼的故事讲给她听了一遍,听得她那个眼神看着我拔不出来了。
我挺受感动,为了我她又跟着我回来了。
我们这是干什么,互相送。再送她到学校,还是到我家。这里离我家比较近了。我说到我家去吧,明天一早6点钟就有早班车,我再送你到学校。
她突然挽住我的胳膊,相依着我向回家的路上走去。
我怎么这么幸运,碰上这样一个我喜欢的女孩,而且她很主动。
我从来没有这样幸福过。我家有两个女人,一个就是我妈妈,一个就是我妹妹。他们从来没有给我这样的感觉。这也许就是所谓的爱情吧。
路上没有人,只有我们两个人。路上的灯亮如白昼,仿佛就是为我们两个打开的。看着忽长忽短的两个人的灯影,这就是所说的浪漫?现在想来,那时的真情,是那样的简单和朴素。还到今天,还能有吗?
回到家里,妈妈吃了一惊。怎么走了的人又回来了,而且还是两个。他们早已经睡觉了。我把我的床腾出来,让她睡在我的床上。我自己本人就睡在客厅的沙发上。这一夜,梦做的很美。
第二天早上醒来,她已经把早点做好了,这不只是给我做的,是给我全家做的。她起来多时了。我起来的时候,她正拿着一本书读着呢。
这可是真事,不是编的。我没有想到,我的爱情的萌芽就是从这里开始的,那时我23三岁。
后来我们相处得多了,她每到星期天就到我家里来,成了我们家的常客。我父母非常喜欢这个勤快的姑娘。我妈妈后来还给她买衣服了。如果不出什么意外,她里所当让要成为我的媳妇了。大学毕业以后我们两个人就可结婚生子。我们家的态度是明确的,因为父母主张我们恋爱自由,重来不干涉我们的婚姻恋爱。他们就是自己操办的。我们家的人都是知书达理,非常民主。我们家的路没有什么了,可是她那边出了问题。
我妈妈买给她的那件衣服,到现在还放在我家的大柜子里面。作为一段历史,我保留着。。。。。。
后来,没想到,痛苦跌怆而来,一次又一次。这就是所谓爱情的酸甜苦辣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伶俐的blog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
bhxxhd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还不快写啊?等不及了!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苦命。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