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感恩节感悟

(2009-12-02 17:30:22) 下一个

 

感恩节感悟

 

      昨天感恩节(2009)

      过去对过节没有什么概念。在美国10多年,过节的时候没有感觉。今天不一样了,有很多感谢感恩感悟。这种感恩,来自于多年被生活的蹉跎和对生活的认识,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今天把这些思想积累起来,再把它们记录下来。我还不可能有到90岁的感悟感恩,所以我不敢代表任何人谈论感恩的体会,只能自己总结,自己消化,自己实践。以下的认识,只代表自己。

      美国有个感恩节,意思是感恩上帝,感恩秋天的收获,感恩人们今天获得的幸福生活。。。。。。。

      活到今天,回首往事,回首经历,回首走过的50个春秋。我的哪一步进步离得开父母,同事,朋友,社会还有老天或上帝?虽然这个老天并不存在。。。。。。。?

      首先想到的是对父母的感恩

     父母生下了我,给我了生命,给我了养育之恩。最大的感谢,是感谢他们。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我。儿不嫌母丑, 狗不计家贫。儿女走的再远,也是要念家的。

不管父母他们的贵贱贫富,他们永远是我的亲人和长辈。我再老,也是他们的孩子。

我们再有成就,还不是父母给的。我们做在大的官,能有父母大吗?我们拿再多的钱,能有父母付出的多吗?最简单的一点,没有父母,你连命都没有了,还有什么?

你今天所取得的一切,哪怕是惊天动地的成绩,还不是父母一把屎一泡尿把你养育出来的。所以父母之永远在你之上,如果还有时间,趁着他们还在的时候,陪着他们多说说话,常回家看看。

父母养育儿女,天经地义。子女孝顺父母,为老人养老送终,也是义不容辞。直到今日,我们虽然早就成人,也成家立业,但是父母仍然惦记着我们,因为我们还是他们的骨肉,亲人。父母对子女有恩,有情,有血肉的联系。子女应该感到幸福,感激,报答。我们也人为父母,我们也养育儿女,我们也知道生活之艰辛,我们也知道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因此报孝父母,感谢父母,是我的第一大感恩。什么叫孝子,孝道?我理解,孝子孝道就是我们要感恩父母给以的生命,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顺从继承父母的经验,发扬父母之光大博爱之心。用革命的话来说就是继承革命先烈留下来的遗愿,继续前进。

      感谢祖国,教育我成长的祖国和家乡

      我从一个刚上小学的第一天,读的课文就是“五星红旗,我们爱你,向你敬礼。”我从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都是在中国受到教育。我的成长,哪一天能和祖国的教育分的开的?这种体会在国内是不曾有过,因为那个时候,总觉得自己的成长是自己的努力的结果,而不是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精力来把你培养成人。到了国外一看,特别是吃了点苦头的人,有点磨砺得人,感受会更深刻。爱国主义这句话,中国人自己说的多的,是在大使馆被炸,同胞被欺负,外来势力的侵略。甚至一场对外足球的胜利,就可以举国欢庆,上街游行,爱国主义的热情似火格外的高涨。其他时候,很少见到。距离太近,反而看不清楚了。

      而我自己的感觉,在国外的中国人,你才会又那种日日夜夜分分秒秒思念祖国,怀念家乡,梦归故土,望穿秋水的企盼,才会对祖国有泪洒衣襟,真情真意,一点一滴,鞠躬作揖的感谢和感恩。是祖国的培养和教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因此我要感恩我的祖国对我的培养和教育。我最好的回报,就是多做对祖国,同胞有益的事。虽然点滴的能力,但是如果人人都这样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增瓦,就会形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和源泉。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靠的是什么,就是万众一心,点点滴滴。今天中国成为世界之强国,没有全体人民的爱国主义,同心同德,是不可能有今天中国举目注视的空前辉煌。同样,我们今天在北美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自己祖国过去的全部的教育和文化。哪个第一代移民那个敢否认,他今天在北美或世界各地所取得的成绩,离得开生他养他的土地和故土?因此,在国外的游子,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更感恩祖国的强大带给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带来的荣耀和振奋。49年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是在中国。现在是海外华人也站起来了,那是在世界。

 

     感谢前辈,师长,同事同学和朋友。 

他们给我生活的经验,告诉我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尊重别人。我最记得的一句话,是我的长辈教育我的心里话。当时我出国前,他说你是不大不小“一虫。

而“能伸能缩”才是一条龙。十几年过去了,当我步入知天命的时候,突然感觉,这句话多么贴切,多么正确。听这个话的时候,我不知道感谢,还感到无限的刺耳。今天知道了,在这是金玉良言。能给你说这个话的,就是我的长辈,经历过无数考验人生的经验人,前辈。没有这段我时时刻刻记忆中的座右铭,我的今天,还不知道自己是谁!反思,反嚼,反省,多次的反复循环,得到的就是要感谢前人悟出来的道理和真谛。 也许是一句话只有四个字,总结的道理是几千年都适用的真理。更加理解什么叫作尊老爱幼。尊老,就是感谢老人,感谢他们的经验,感谢他们打下来的江山。 同样,周围的同事朋友,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习别人的长处,欣赏别人的成就,感谢他人的指点和帮助,是非常难得的经验。毛主席说过,我们这个革命队伍里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组。这种互动,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互相感恩,这个互动的过程,就是一种感恩的过程。哪一个人能够离开朋友,离开社会而生存呢?没有朋友和大家,自己的生活又有什么意义?本身有朋友,就是一种福气,一种缘分,一种机遇。要好好好珍惜这一切。没有朋友的人,愿意自我生活的人,也要自己早觉悟,早认识。因为这个社会虽然是多元性的,但是不可能离开人群。既然有人,你就受惠于人。既然受惠于人,如果自己明智和谦虚地话,就应该感谢给你恩惠过的人,也就是一种感恩。不是要教你拿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请客送礼,这也是一种感恩。更重要的是在心里面的个感恩。要知道,我们的成长,我们的进步,我们的生活,随时离不开我们周围的人群,圈子。不要以为你自己多么重要,离开了别人,你什么都不是。你现在的成就,也许就是别人的一点一滴把你给撑起来的。说是你有能力,但是没有奠基你的人,你恐怕也是一个孤掌难鸣的怪物。你只是人海里的一个点,要想使你永远不干涸,赶快投入到大海中把。一滴水只有滴进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你应该饮水思源,这才是立足之本。。。。。。

 

     感谢曾经伤害过你的人

      甚至当初有人伤你过深的时候,你受到了致命的创伤。你一直都不理解,为什么的一生全部都献给了别人,但是别人却不领情,丢下你拂袖而去呢?这些问题可能要缠绕你几年时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延和阅历的增加,你会发现,多年沉淀下来的东西,还是好的多。不好的东西都随着时间消逝了。有一个活了九十多岁的老人总结人生,他说,人生再苦,再想不通,那只是暂时。事过五年,十年以后,你再想想,伤害和和受伤的成分渐渐消去,留下的,多半只是美好的回忆和感谢。与其成天的解不开那个情节,倒不如快乐生活每一天,感激每一天,因为我们这一生,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是在是太少了。而我们要永远长眠的地方却是太长了。

我对他对人生的总结颇有赞同和同感。我本人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感谢我的第一个女朋友。她当初谈恋爱,她给我带来了很多痛苦。可是就是这种痛苦,激励和鞭策了我的人生,使我的潜能得到了发挥。我开始奋发,一路走来。虽然吃了不少苦头,但还是修成正果。今天回首一看,如果不是她当年的刺激,我肯定不会有今天的生活,更不会跑到美国来。(我的浪漫时光;我的第一个女友1-7)所以我今天还得感谢她。

     学会对家人的感谢,妻子儿女的感谢。

除了父母,自己的亲人我们也要感谢。往往生活中,我们很注意对别人言行,不注意自己对自己人的言行。因为认为是自己人了,不需要客气,更不需要假惺惺了。中国式的直爽和豪气,并不一定都好。对家人的关爱,对妻子的赞美,对孩子的关心,也是要认真学习的一门功课。家人虽然近,但是他们也是不同的生命的个体,也有被尊敬被爱和被感恩的要求。而且这个关系是更加微妙的多的关系。世界上的关系最难处的,不是别的,不是战火,也不是恐怖主义。最难处的就是家庭,婚姻和夫妻关系。因为时时刻刻,点点滴滴,都会有接触,都会有不同的意见。在这种点点滴滴积累出来的恩怨中,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很多不好的后果。这种结果,并不一定就是通过离婚可以解决的。还是要从自己的本身做起,因为这个家,不是你一个人的,也不是你一个人所建立起来和支撑起来的。也有别人的成就和努力。往往人们不能正确对待家庭问题,就是因为把自己看得过重,把别人看的一无是处。这样不是感激对方,而是指责对方的态度和方法,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家庭的内战。双方如果再不互相感激和理解,这种战争带来的危害是可以想象出来的。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感恩对方对你的关心和爱护,无论在语言上或是在行为上多少有些和润,如果双方还想要这个家的话,问题是可以渐渐解决的。感恩对方,也是个自己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重新反省的过程。多了一份感激,就少了一点埋怨。看到别人的优点,也就看到了自己的缺点。如果自己明智,对方清楚,有什么大不了的问题需要用家庭解体的方法,甚至暴力来解决呢。多一份宽厚,多一点感恩,多一点关心,多一点怜爱。给别人多一点,自己不吃亏。多感恩别人,自己也不低下。相反,谦卑感恩,谦虚谨慎,才能感到快乐和进步。

     感恩是一门课。学会感恩,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学习的课,而且是一门必修课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越发感到感恩是我们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门课。我们知道吃点苦头对人的成长有好处,因为学会了艰苦,勤奋,经验,知道当我们碰到困难的时候该如何面对。我们把苦难和锻炼当作了一门功课开学习。但是我们应该学些的课程还有一门,就是学会感恩。这个感恩的意思不是很侠义的对具体事物,具体人物,具体物体的感谢,而是指我们是否应该懂得对所有我们获得的今天,包括获得的生命的感谢。

      我们从上学到长大,学了很多不同的种类的课程和专业,学会了很多的技能和本领。但是总结下来,我们却没有一门学会感恩的课程。实际上,我们的生活处处都离不开感谢,感恩。小到点点滴滴别人对你的物质帮助,大到别人对你生命对精神的解救。哪一个人能离开别人的帮助呢?我们最长说的的谢谢,不仅只是一个口头语,而且是一种对生活的感谢,对人们的一种尊敬,对生命的感悟。我们有了生命,不仅帮助自己,也帮助别人,同时也得到别人的帮助。从衣食住行到意识形态,那里离得开人们之间的互动互助互爱。所以学会感恩,学会这一门课程,就会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珍惜生命,珍惜今天的幸福时光。这个世界不是一个人创造的,而是全体人民的努力。但你在劳作的时候,别人也在耕耘。当你奉献的时候,别人也没闲着。

      感恩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唯心论的感恩。

中国人说感谢老天,西方人说感谢上帝,中东人说感谢真主。这种感谢,是感谢精神,感谢灵魂。很多老百姓愿意到庙里面拜拜菩萨,拜拜观音,求老天爷。这种求就是一种期盼和感谢,因为这样,使老百姓心里可以感到宁静和平安。尽管这种菩萨和观音是不存在的。西方人感谢上帝,因为上帝创造了一切,天地人。这么大的上帝,给了你一切的上帝,你不信,你还信什么呢。但是谁也没有见过上帝,上帝只是传说中的神,是一种灵和魂。不管哪个国家,世界上有不能解决的问题的时候,就去找他们的神灵来保佑。有人又把这种企盼和约束叫作信念,甚至信教。在人们软柔和无力的时候,就拿出来拜一拜,说一说,把自己的负担交给上帝来承担,因为自己解决不了。当然,求拜的同时,也要感谢。不管好坏,都要感谢上帝。因此信教的人,多了一些感谢和温和,多了一些柔弱和顺从。。。。。。

      感谢的另外一个感谢,就是唯物的感谢。这种感谢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 对生命的感谢,感谢父母,因为父母生了我们这个机体。感谢我们吃饱的食物和为这些丰收而辛勤劳动的人们。感谢我们有这么暖和的衣物和房子,使我们都有一个可以包裹躯体的棉布和我们睡觉的地方。感谢我们在生病的时候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口渴得时候可以喝到雨露。感谢我们成长中所需要的一切物质帮助。

      学会感恩,不仅是学会感谢,口头上的感谢,更重要的是用行动来感恩。

不等于说感恩我们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更具体更有用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去。有个成语叫作口是心非。还有的人是笑面虎,笑里藏刀。这些形容,肯定不是感恩应该所包含的。感恩就是不仅说得好,而且要干得好。我们不等于说只感恩就可以不干活了。感恩的更重要的含义,是为别人,也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和资源,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有的人向上帝祷告,只想索取,不想奉献。这种祷告肯定是不灵的。我们在感谢的同时,也才学会了帮助别人, 尊敬了别人,欣赏了别人。自己创造的财富,发现了新的东西,为社会添砖增瓦,反过来这些又帮助了社会。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感恩和回报社会。受之于人,用之于人。很多人少年时代贫困交加,到了年老的时候把毕生的财富贡献给了社会,就是一种感恩和回报。没有感恩,他会有这样无私的回报吗?这些例子,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并不少见。这些人的最佳感恩,是在他们的行动上做出了真正的行动。

      感谢感恩还是要表达出来

口头表达和行动表达都重要。表达出来不等于说表明你的肤浅和造作。中国人的感谢我们常说藏在心里,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很多老夫妻生活了一辈子,连一句我爱你的话都说不出口。表达更多的可能给你熬上一碗粥,烙上一张饼,要么就打上一件毛衣,那个爱字彼此之间就那么难说吗?这种藏起来的爱和感激,有时候很不容易得到人的理解和知道。有的东西不能藏的太深,又不是干坏事,又不是比城府,又不是比心计。感恩本身就是一种爱,一种感谢,要让别人知道,知道你的爱心。这一点,我们东方人需要像西方人学习,而且要认真的学习。过去我们受的教育是做好事不留名,需要感谢。但是被帮助的人需要感谢,需要感恩,不要认为是理所当然。不管对于任何人,好听的感激总比听呲牙咧嘴的挑刺要好的多。多一句感谢就少一句抱怨。人的生活,好也是过,坏也是过。高兴也是过,不高兴也是过。为什么不高兴点过呢?

     感恩多的人更加快乐,心里面更平静

      我们一生一世,抱怨的,不满足的事情多了。可是有多少人在抱怨的时候,能够想到感恩呢。认真想一想,人这一生,是别人帮助你多呢,还是你帮助别人多?是人负于你多呢,还是你负于人多?我的理解是还是人给你的多,还是你负于社会的多。换种心态,多看看自己获得的好处,换种想法,自己少要点欲望,人也就会幸福了。无欲则安,古训说的好,没有欲望,人就平安了,退后一步,海阔天空。感恩一切,生活就少了很多烦恼,多了很多快乐。很多时候,感恩多的人更加快乐。做到感恩,不是那么容易的,要时间,要耐心,要顿悟。感恩的越早,你的幸福就来的越早。

      虽然生活有的时候是不那么容易的。但是不管你多么辛苦多么悲惨,多么不幸,多么打抱不平,多么抱怨社会不公。只要你学会感恩这门课,抱着一个永远感恩的态度感恩的心,你的世界就大多了,你也就快乐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oya009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真好!生活中,彼此多一点感恩,人和人之间就多一份友情,社会就多一份和谐。我现在处于困难期和迷惑期,想请教您一些问题,我的信箱是wcnb@yahoo.com.万分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