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国感悟-星期六休息

(2009-07-26 08:26:42) 下一个
               

 

       这个话怎么说。星期六本来就是该休息,国家的休息日,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不休息,那不是成了傻瓜了吗。

       可是我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和待遇。在美国,我星期六还要上班,而且星期六还是挣钱的主要日子。因为我是临床医生,周末病人都放假,他们才更有时间来看病。所以星期六开门,对顾客也好,对我们也好,都是双赢的事。

       可是如果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星期六上班,而且是7年都一个样,每周六天上班,每周50多个小时不停连轴转,那么可以想象一下,这种星期六上班就不是闹着玩了,这简直是一种非常无趣而且疲倦的工作,还有什么乐趣?我曾经一年到头每天都吃一种菜,那就是吃鸡。才来美国的时候,打餐馆,老板给我炒的菜,每顿都是鸡。天天吃,月月吃,年年吃。这种鸡的味道已经不是鸡了,是火柴棍子的味道了。这个工作也是一样,成天累月不休息,到头来还有什么乐趣,和餐馆里面吃鸡,有什么不同?。除了不得不干的话,谁还会愿意这样星期六再加班呢。

       这个星期六休息还来之不易,要不是因为生病了,老板也不会给我星期六的机会让我休息。我可以说是到了不得不休息的地步了。我本人以前是为了家,为了钱。可是身体不好了,那个钱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修身养性,把身体搞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就这样,我提向老板提出,我星期六要修整,我不上班了。另外我晚上的课,也不能上了,因为没有别的原因,使身体顶不住了。

       我终于得到了老板的同意。正是经济危机的时候,人人都想得到工作,得到时间。而我反道而行之,确实处于无奈,减少工作,减少时间,当然也就减少收入了。

 

      第一次感到星期六是多么美好。星期六休息简直是太绝妙了,可以什么都不想,什么都放松,什么都不大扰。这一天,关掉所有的电话和电器,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天。远离嘈杂,远离人群,远离工作。可以开着车子到外面旅游一下,想干什么干什么。

       过去在中国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星期六的可贵,那个时候是每周只有六节课,这样松散的日子,还觉得不舒服。到了美国,变成了每个星期工作6天。劳动强度不知道大了多少。再也没有什么可以享受星期六所带来的快乐了。在国内是闲得无聊,闲得抱怨。在美国是忙得无聊,忙得抱怨。刚好相反了。

       从2001年到2009年,我自美国奋斗的日子里,没有休息过星期六,很多时候星期天也搭上。美国的法律规定40小时是全日制工作时间。可是我每月的工作量,远远超过这个事件。我也想在这个时间工作,也想和正常人一样休息两天。

       不是不想休息,而是休息不了,没有时间,没有机会休息,甚至请假都不敢,为什么,为了工作,为了这口饭,这一点老米钱。

       直道2009年的一天,到医院检查身体。突然发现我的血液已经有5项指标不正常,这给我的身体提出了严重警告。成天成夜成年的忙碌,最近身体过度的透支,出现了很多严重的身体不适症的严重反应。说明什么,说明我已经不能像过去一样再拼命了。也提示我已经不是年轻了,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在那样拼下去了。本来在年轻的时候已经吃不消了,但是在美国这种环境里,人人都被逼上了高速公路,下不来了,停不下来。

       到了这个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用身体来拼钱财是多么的不值得。年轻的时候只想得到更多的物质和钱,却万万忽视了身体的透支。这种透支在50岁以后才显示出来。

       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就会保养身体,不做自己做不了的事,不做过劳的事,不做伤身体的事,不做伤害感情的事。这些人就是到了六七十岁,身体依然健康,依然容光焕发。到了幕年,毅然青春无限,红颜不衰。

       过去我年轻,认为多做一点,透支一点没有关系,休息一下就会好了,多吃点好的就补回来了。其实现在看来大错特错。一个人健康的好坏,要用一生来评价。如果你只活了50多岁,和活到80岁的人来比,谁更好。也许80岁的人没有你那么聪明,没有你挣的钱多,没有你的官位和学位高。但是他能够活到80岁,看到的东西比你活到50岁的人多,你说到底那个聪明。

      第一次在星期六早上可以利用自己的时间到自己的房子外面除除草,浇浇花,整理一下花园,施一下肥料。那种从未有的轻松和舒畅,在7年里面是第一次。往常的这个时候,不是忙教课,就是忙临床,忙得自己就像一个机器人,没有了感觉,没有了灵魂,因为时间不属于你自己。要不是自己的检验报告单上上提出的严重警告,我还不知道要拼到那一天。

       就是这个星期六上班,我也是不得已而辞掉的工作,并不是愿意这样做,因为不上班必然减少了很多收入。但是另外一方面自己得到了,就是得到了时间和修养的机会,这比金钱更为重要。身体和心情可以得到了一个新的调整。机器都需要上油,何况我们人的肉体。

       第一次星期六坐在自己的露天阳台上欣赏房子外面的柳树,湖畔,和水中嬉戏的野鸭子,野鹌鹑,还有小鹿戏水。这些平时仍然可以看见的小精灵怎么今天看起来就特别舒服呢。

       坐下来,喝上一杯茶,打开电脑,读读文章,看看新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突然间,许多感悟涌上心头。。。。。。

       人活着为了什么?这么劳累辛苦,连个星期六都没有休息,为了什么?这个好好的中国中国待着不舒服,偏偏要跑到美国来奋斗,连个安生的星期六也没有。但是奋斗到了舒服了吗,出人头地了,飞黄腾达了,高官厚禄了,还是没有。自己还是在中国的那个自己,只是自己当时没有看清楚自己,更没有看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不仅没有多少满足感,好像更多了的是焦虑不安,骑虎难下,孤独寂寞,直到头昏眼花,身体不支。。。。。。。

       今天星期六得到的感悟是,都是经过了,体会了,出问题了,才悟出的道理(给50岁以上人的忠告,特别是男人)。只是本人的感悟,不能代表所有人。

      能休息就休息,留得青山在。钱是永远赚不完的,路也是永远走不完的。

       多年的打拼,我已经是身心交瘁, 身体素质每况愈下。我想这种情况在北美拼搏的中国同胞,多少会有同感。身体受伤,那是不言而喻了。很多国内的同仁只看到我们住着别墅,开着洋车。但是他们看不到这个表面繁华的背后我们付出的多少血汗和多少体力心力的透支。他们谁能体会到7年中间我连一个星期六都没有休息过。这种用身体换物质的做法,到了今天,我才感到非常非常的不值得。钱财可以再来,身体只有一个。只有生病了,你才会有这种感悟。而最可怕的是,在北美这块地方,没有什么可以让自己的心真正能够放下来,没有一个心灵的归属。很多人信教,用来解除心灵的孤独。可是对我,不管用。在中国就不管用,什么党派从来没有感兴趣。到了美国还是一样,对什么教也不相信。到了教堂无数次,还是没有信。所以只有自己拖着自己沉重的精神负担,陪着自己走下去吧。

       虽然有了房子,有了车子,有了家庭,有身分。按理说美国梦实现了吧。但是这个现实,并没有让我感到安全,满意。还是觉得自己一直都没有根,飘在空中。所有的时间都忙碌在为了讨生活的死拼硬打中了,没有一天能让自己真正的轻松下来。身体累,心里累。身体累,可以通过休息调理过来,可是心里累,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的。     可是这种精神负担的更坏的影响,就造成了抑郁症。在美国看病的人中,50%的人需要心里辅导。也就是说和心理因素产生的疾病,已经非常非常严重了。我也不列外,患了心理毛病了。国内很多的名人都患上了抑郁症,为什么,精神太紧张了,放不开,想不开。。。。。。。

       知足者常乐,过去不理解。人过了50, 突然发现这个人人都知道的道理过去怎么就是理解不同呢。自己也下了非常大的功夫,苦头也吃了不少,就是感觉到还不满足。其实老天已经给我很多。要比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实实在在和才来美国时候只有两个箱子相比较,我已经可以说是到了天堂了。有房子,有车子,有家有室,有孩子,这一生该有的都有了,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实人没有过不去的桥,往后退一退,海阔天空。这个话容易说但是做不容易。要受到些挫折,有点磨难,有点岁数,就会感悟的快点。不满足,就是不肯退一步,就是争强好胜,就是索取还不够,还没有死心,没有达到你自己的期望值。所以不知足,就愁眉苦脸,心悸仲仲,所以就不快乐,抑郁了。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虚弱了,人体生病了,所有的理想和期望,已经不可能达到的时候,这个时候的自己,就是最好的反省的时候了,因为知天命的年龄了。如果再不顺应古训,那必然是自讨苦吃。醒悟的的早,得到幸福的时间就早,达到满足的时间就来的快。

       你这样想,钱是永远赚不完的,什么时候才是个够?路也是永远走不完的,什么时候才走完。只要能生活了,知足一些,趁着自己还能动,就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财富和美丽吧。享受大自然不一定要用钱来衡量,也不一定要花很多钱来享受。只要把心放开,天就变得很大很宽。这个星期六,不就是叫人放掉所有的杂念,轻松休息的小息吗。。。。。。。

      人要自强,但不要逞能。有人说自信是好的,但是过头了就变成了逞能,斗草。这是我的理解

       自强不息,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今天的强大,就是有了这种精神,和在这种精神鼓励下的一代又一代人民的努力。就是这种一代人又一代人民的努力,造就了今天中国的繁荣强大。我接触到很多很多美国人,他们都说你们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勤奋,那么刻苦,那么自强,那么聪明。甚至很多美国人认为中国人把他们的饭碗抢走了。这说明什么,中国人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极强。这种能力的源头,就是中国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吃苦的精神,勤俭的精神,奋发努力的精神。这种精神不是一个人,而是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具有这种通性。但是从个体来说,随着时间和岁数的增大,人的能力精力会发生转化。年轻人体力好,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年人脑力好,犹如日中天。老年人经验好,走过一生的路。如果说你是中年人来和青年人来拼体力,老年人来和中年人拼头脑,年轻人要和老年人比经验,可想而知结果是什么。人要自强,做自己力所能及来的事。这个力,很多人自己并不知道自己有多大能力,这是要在生活中,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并不是自己想出来的。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人就活得自在。超过自己的能力太多,而本身又做不了,就变成了逞能。逞能的结果肯定是不好的,少则身体受损失,多则什么都没有。就我而言,年轻时候经常逞能,到现在才发现过度透支,后悔已经晚了。。。。。

      不要逆水行舟。

      不要逆水行舟这个道理,人人都懂。逆水行舟很累,比平静的水面和顺水的时候难多了。人生也是这样。作为男人,很难搭乘顺风船。要是这样,会被认为是小白脸,寄生虫。但是独自闯江山,打天下,还是要看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最基本的条件。过去认为只要学习好,只要肯吃苦就可以成功。信条是不吃苦中苦,难作人上人。现在我不同意这个话。顺应社会,适应环境,比所谓的有本事重要多了,也就是我理解的人和。没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人群交际,你吃的苦再多,受的难再大,再聪敏,再努力,都不会成功。所以做事伟人要好外,还要看天时地利。生活在美国就有美国的活法,生活在中国就有中国的活法。全部搬过来,必然不适应,当然要吃苦头。顺其自然,顺应民心,顺应社会的发展,学会服从而不是反抗。不知不觉中就得到了很多的安逸和享受。逆水而上,必然要比顺水而下要花的代价大的多。。。。。。。

      要说不,要说不行,要拒绝,要放弃,要多和家人在一起。

       50岁以后的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走路。不能像年轻人一样的不要命的干了。遇到提薪,提职,提高地位,提高名誉的事,要因人而异,要说不,要有否决的态度和觉醒。要知道,所有的这些好处,在美国,都是以你的身体,精力,头脑为代价的。这里没有免费的晚餐。50岁以上的人要想当小心自己的身体了。因为这个阶段正是生活和身体的转化时期。生活上有父母,下有子女,每天为车子,票子,房子忙碌着。这个年龄有了一定的资力和精力,钱财了,外人看来是日中天,正是中年人最好最成熟的时期。 可是这个时期又是身体的转化期,高危期。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脑中风等等在这个时期开始出现了。也正是这个时期中年人承受着人生最大的压力和责任。因此要以自己的身体为底线,必要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对任何不适合自己的东西说不。这不是不客气,而是从实际出发。到了一定的年龄再看钱财,没有用。钱财不是自己的,只有自己的身体和灵魂是自己的。自己知道自己的所需,是最明智的举措。

       多和孩子,老婆,父母在一起,这是最重要的。到了这个年纪,天伦之乐,不是钱能够买来的。我承认多数人知道这个道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就是不能放弃对某些东西的追求,归到根源出就是为了钱。因为在美国没有钱是绝对不行的。男人没有钱更是万万不行的。所以衡量一个男人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就是有没有钱。没有钱,有能力也不行,有能力为什么挣不了钱呢,好像男人说不过去。女人找男人的时候都说钱没有关系,只要有能力。这个能力在美国就变成了能够赚钱。在中国就变成了能够当官。所以男人在美国如果不挣钱,就被看成为没有能力的象征。如果结了婚,这个日子也不能长久。因为女人总喜欢自己的男人能扛起家庭的重担,能给自己的家带来足够的富有和幸福。没有钱,哪里来的幸福。过去我也不承认没有钱就没有幸福的这一说法。要不是我自己的亲生经历,我到现在也不会承认。但是现在我承认了。钱起码是幸福生活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作为男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会挣钱,那是金童玉马。我想是男人的人一定会同意我的观点。要会花钱,更会挣钱的化,从某种意义上就是极品男人了。

      宽人宽己,给自己留着点。

       我的教育,一直是宽人严己,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教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的教育。毛主席年代过来的人,都受着这种教育。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妨见到很多舍己救人的英雄和人物,无不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到现在也觉得这种精神是非常可贵的。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和大多数来看,我发现更多的不是毫不利己,而是专门利己。改革开放的几十年来,国家是富裕了,人们是有钱了,可是人们的道德和思想,比起三十年前要不同了很多。不好说差多少,只觉得和我以前的教育太不一样。就简单的例子,30年前的官员大多数都是廉政的公仆。可是现在出大事的,都是些高官,而且大多数都出现在经济问题上。这些高官(不能说大多数),他们的教育也一样是为人们服务,但是在为人们服务的幌子下,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要做官的道理的秘诀,起码当官的比老百姓要好,要舒服。这里面的一个解释就是,宽己严人。自己叫一套,自己做一套。自己要求别人严,但是自己先想着自己。。。。。。

       而在美国,美国的教育就是资本主义,资产阶级,资本,自私。直接了当的私有制,没有了幌子没有地下的隐瞒,直接了当的为自己,没有什么共产主义之说,也没有什么社会主义,平均主义。完完全全是一个个人发挥的社会,能者上天,成蛇钻草,没有什么道理可讲。所有的都是为着自己,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因此西方哲学就变成了首先为自己,然后为他人。这样的生活世界观,必然有这样的结果。所以受过社会主义教育的我们这一代到了美国最大的冲突就变成了文化上的不同,世界观的不同。当然到了美国就得适应美国的活法和生活规律,适者生存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到了美国十几年,看到的,听到的很多很多。多次的反省对我来说不能不说没有改变,这个改变就是宽人宽己,给自己留着点。 宽己这一说法,也就是对自己好点,不要像过去一样,那么扣扣吧吧,从思想上,生活上,经济上都要有点改变,对自己好点,舒服点,人生有限,再不享受一点新的生活,到美国干什么来了。留着一点,就是说自己一定要明白,自己已经不是小童和青年了,已经是可以当爷爷的年龄了。这个时候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了,给自己留下一点生活的空间和爱好,不能再死拼死打了。自己再不给自己留点体力精力,往后还有什么好日子可过。一个人不能什么都拥有,什么都得到。该放弃的时候,就要放弃。可惜这一点在年轻的时候不容易理解。现在理解了。在宽待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宽待一点自己。不食人间烟火,不一定就是好的。反而过去陈景润式的生活,不受美国的推崇。自己都不能对自己好一点,别人谁有会对你好多少呢。你自己的身体是自己的,是否舒服只有自己知道,是否健康只有自己明白。要叫别人怎样关心你,都不现实。别人也可以关心你,但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你自己,落实你自己唯一的办法,就是对自己及好点。关心自己不等于不关心家人。只有自己好了,才能让家人更高兴。自己不好,带给别人的也是痛苦,对不对。。。。。。。

      第一次感到生活本身并不是钱,至少不能被钱所代替。过去没有钱,把钱看得很重很重,因为没有钱,就活不下来了。特别是男人,养家糊口的重担压在肩上,责任第一,没有钱是不行的。所以为了钱,连正常的星期六都没有了。这样长此以往,会有什么好处?像这种星期六的正常休息,也是生活的一种,至少它带给我时间,快乐,放松,解放。生活没有钱不行。但都是为了钱,无休止的工作和疲于奔命,生活的味道就变了,人也变了。生活是应该以人为本,钱为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huangcheng 回复 悄悄话 太唠唠叨叨了,但有道理。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更新了,还好吗?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dog8,身体更好了吗?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是真的感悟人生了。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是真的感悟人生了。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批评和提醒。
我没有其它意思,因为病倒了,觉得不能这样干。但是现实确实如你所说的一样。你是对的。
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受益匪浅!一定要让老公好好读读,好好学学。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说现在国内生存压力更大,已经不是你当初出国那时的情况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道理说的不错,不过你想的不对,你不信回国试试吧,要是在国内你做医生的话别说是星期六和日了,就是晚上夜里都不能休息,随叫随到,不是老板叫你,而是你的朋友,哪个都不能拒绝的,就是当老师也不再有一周几天课的了,你要找很多事干周六周日都要讲不然你就无法应付你家里的开支... ...好好干吧,这里是自由的,在国内你就是十项血检查不正常也要上班,不是有人要你上而是不上不行,你没有体会就不知道什么感觉,你出来的太早了,要是现在你一样会希望出来的。
kaiyu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唠唠叨叨但有道理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断点句子啊,通篇一段话,叫人怎么读了,看得眼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